2010-01-21 03:19:36武愚

轉個彎的思考

 

近來,我在上班時越來越沉默寡言,如耳聞有同事間的閒言閒語,以往我都一笑置之。

現在呢?把心中不滿暗地埋藏在心裡,慢慢累積鑽入牛角尖而不自知,好朋友也越來越少,感覺單位好像有無形的低氣壓攏照,每天都有不想上班來逃避。一日復一日,我也變得越來越孤獨、旁惶而無解。

有天兒子從圖書館回來,跟我述說他今天跟一位同學發生有點不愉快。他說他看不慣他同學不可一世,吹噓臭屁的行為。看他氣嘟嘟的,我們當然站在兒子立場來安慰他。第二天,問兒子,你那同學還有臭屁嗎?

結果兒子回答說:哎呀!那件事情已經成為過去式了,我原諒他了,像我們成熟人的交往,應該有「轉個彎」的哲理,以不同角度來欣賞他人優點,閃躲他人缺點,這才符合交際效應。

「轉個彎」的想法好似一聲悶雷,在我腦中轟轟隆隆響起,好似一盞燈火指引我離開牛角尖的路逕,使我心中無形的石頭慢慢的搬移。

第二天上班時,掛著笑容跟同事們打招呼,他們一時間有點訝異,後馬上互道早安。一整天同事們笑聲好像從辦公室沒停過迴蕩著,現才感覺外頭陽光特別溫柔呢。今天我上班的心情好似跟以前一樣信心滿滿衝勁十足呢。

「轉個彎」往好的方向來思考,真是個簡單又容易力行的哲裡,朋友們試試看。

 南轅雜記2010.01.21

上一篇:年糕(甜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