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6 14:35:31天光雲影

老照片 新回憶

今年的年假特別地長,但我沒有利用這一個難得的大好機會,安排規劃一趟長途的旅行,因為從很早以前,我就不喜歡在假日出遊時,遇到那種摩肩擦踵、走到那裡都是人擠人的盛況,況且習慣一旦養成,到後來也就難以改變了。所以,除了在近郊附近走走,真的那裡也不想去,但是這麼長的一段時間,如果整天呆在家裡無所事事,時間還是很難打發的,真的就要變成度日如年了。

很幸運地在假期中,不經意地找到一個打發時間的好方法,它也曾經一度是我非常想做的一件事,但當時苦無時間,所以放棄一直擱置至今。我把久未使用,上面已覆蓋一層灰塵的掃瞄器搬出來接上NB,並將家裡所有的老照片都找出來,一張接一張地影像掃描轉成電子檔案,並存進我的大容量硬碟裡。儘管照片上出現的人物及歲月早已成為浮光掠影或人事已非;甚至有些人的名字,是怎樣地都想不起來了。我仔細端詳著每張相片,有種似曾相識親近的感覺,曾經熟悉的景物亦慢慢串連浮現,彷彿昨日歷歷在目。隨著照片一張張地被掃描建檔,往事亦一幕幕地倒帶重播,漫長的春節假期就在這樣地不知不覺中,稍縱即逝。

我用這樣的方式,度過了一個不會太無聊的新春假期;也用這樣的方式,讓老照片都有了新回憶,可以印象深刻,可以青春無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