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14 17:17:23尚未設定

達文西的密碼

因為得布藍恩提了一句:最近有一本書【達文西密碼】好像滿好看的。
接著到隔壁的租書店,老闆正在看【達文西密碼】,他抬頭跟我們說了一句:「這本書好好看,讓我考慮讓人租新書的期限應該再寬一點。」
後來到書店,看到【達文西密碼】所幸被擺放在地上,我拿了一本到櫃檯付賬。

我知道這本書自三月起就被討論得沸沸揚揚,但對我的吸引力就像電影鐵達尼號,好難在第一時間先睹為快。
這本書擺在書架上幾個星期,終於在昨天,花了一天的時間嗑完了。

好啦!說心得吧!

部分書評指出,『電影【基督最後誘惑】,讓一些人看了心煩意亂,但這些人如果讀了【達文西密碼】,保証會口吐白沫,倒地不起。』
哈哈…哈….我連一點暈眩都沒有,是不是因為不夠虔誠呢?

這一本書讓我聯想起羅貫中的【三國演義】,野史總是比正史更引人注目。自明以下的中國人無不爲【三國演義】裡的情節神馳,尤有甚者,裡頭所杜撰岀的關公形象使得正史裡魯莽行事的關雲長成為供後人蓋廟祭祀的偶像。
【達文西密碼】裡頭似是而非的東西太多了,達文西也快成為教宗了,使得另一端的人也岀了一本【達文西密碼真相】以矯正裡頭的錯誤史實。

去掉宗教的部分,說真的,當我閱讀超過二分之一時,我有些失望了。

它可以成為一本幾無破綻的驚悚小說的(儘管諸多穿鑿附會之說,而這正是小說的精神-把假的說得跟真的一樣),最精彩的部分,就是將達文西變成支持神聖女性的象徵符號,可見作者丹布朗所下過的的專研與功夫。但越到後頭越無力,他的格局在中段之後越縮越小,到後尾,其結局更是讓人有一種看完好萊塢冒險電影,男女主角相擁吻,一切皆大歡喜的商業味感覺。
太可惜了。教宗的腳色可以再發揮。

而宗教的部分,它徹底否認了聖經,我當然不以為然。
坊間太多以聖經為題材的作品,越褻瀆越聳動,也越引人討論。我不在乎它能帶給非信徒什麼樣的影響,但如果你是基督徒,卻對裡頭編撰之立場與臆測產生認同,在未經查證的情況下,以之向信仰對質,那麼,我只能說:無知的人信奉小說,這道理跟【三國演義】的影響一樣。

不過,它達到了小說文學的社會價值之一,就是提升人們對藝術對歷史的探索。
當我看完之後,對著書皮上的蒙那麗莎仔細端詳,很想去羅浮宮一趟。

這本書到底值不值得看呢?看你吧!娛樂性與教育性滿高的一部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