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5 22:16:07小金老師

專業的冷氣維修師傅不讓客人花冤枉錢

我家的冷氣在這號稱史上最熱的夏天不涼了。這對怕熱的我真的是很急迫想解決的問題。

自己在網路上找到原廠的嘉義店網站,用了線上報修,隔天就有師傅來維修,當時覺得效率真好,但後來結果完全讓人意外。

 

那位師傅一來,就直接帶著一個壓力計上二樓看室外機,測了一下告訴我,冷媒沒了。冷媒管看起來沒有漏,壓縮機運作正常,會沒有冷媒很不尋常,但原因不明。

我問:那你能加嗎?

師傅:可以,但你要先想清楚再加。如果運氣好的話,加了冷媒可以維持好幾年,運氣不好,幾天就又不涼了。你確定要賭運氣嗎?

師傅報價3500元,這價格我覺得可以一賭,就讓他帶了冷媒桶灌了冷媒,付錢完師傅就走了,前後共15分鐘。

 

那天冷氣變冷了,我的心情也變好了,可是幾天後我就開始感到冷氣沒剛修好那麼冷,心中閃過不祥的預感,果然一個多禮拜後,冷氣吹出來的風和室溫差不多。於是我打給了那位原廠師傅問,

師傅說:沒想到你運氣真的不好。

我問:那師傅你看該怎麼處理比較好?

師傅說:那問題很大,你知道做土水的怕抓漏,我們做冷氣的師傅也是怕抓漏,冷媒漏了很難查,這個很難處理。

我問:那是否要買一台新的?

師傅說:也是可以。

 

於是,我開始上網比價,找很會精打細算的育珮幫我推薦各種廠牌和優惠,正準備要下單買新冷氣時,我弟說他們房仲公司合作的清洗冷氣機的師傅口碑不錯,而且願意從雲林到嘉義幫我看冷氣,若狀況嚴重就換新,若可以修就試著救救看。

 

今天一早,這家立新電器行兩位師傅一起來我家,先拆了室內機外殼,用肥皂水檢查了所有冷媒經過的線路,花了快半小時,結論是:室內機沒有漏,之後便到二樓看室外機。室外機拆掉外殼後,師傅在我家陽臺爬進爬出,用各種儀器檢查所有線路後,發現冷媒銅管和壓縮機鋼製底座接觸的部份,因為壓縮機震動摩擦破了兩個洞,所以冷媒都漏光了。師傅一邊檢查一邊跟我解釋冷氣的各個部位功能,還有大型冷氣的冷媒有三種氣體混合,若是漏了是需要全部抽出來再重灌,而不是用補的,不然原本的比例會亂掉,失去應有功能。

 

最後他用焊接槍補了冷媒銅管的破洞,重新灌滿冷媒,還讓我看了在沒漏冷媒的情況下,壓力表的數字就不會改變。師傅提醒我,其實冷氣機的冷媒真正要漏也沒那麼容易,若是真的沒冷媒,一定要有抓漏這個動作,不然再怎麼補也沒有用。(如果沒有先抽光冷媒再灌,那叫補。)冷媒問題,不能只是賭運氣。如果冷氣真的沒冷媒,沒有抓漏就直接補,那不是一個冷氣師傅該做的事。

我又問:那我的冷氣需要深度清洗嗎?

 

師傅說:不用,你的冷氣狀態很好,再吹個兩年再來洗吧,若沒什麼意外這台冷氣還可以用十年左右。

 

終於,我的冷氣修好了,師傅花了一小時又45分,才收了我4500元。當然,新冷氣也不用買了。

 

說真的,有今天的經驗後,以後家裡電器維修應該只會找他了,這實在太專業太佛心,我不得不記錄下來感謝他。

 

這位師傅名為趙忠立,在雲林縣西螺鎮開設『立新電器』,電話:0938778801,若家裡有需要清洗維修冷氣或是洗衣機等電器,都可以找他,真的好的師傅才不會讓你花冤枉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