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5 16:15:54小金老師

用熱情燃起文化之光-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新光三越百貨)

【是誰切洋蔥】人物專訪系列

用熱情燃起文化之光-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

「布袋戲」是不同世代台灣人共同的回憶,也是傳統文化代表之一。隨著時代的推進與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布袋戲也從傳統的彩樓戲台到錄影轉播的電視台,進而登上電影院大銀幕,甚至在無遠弗屆的網路平台流通。酷炫精彩的動畫固然達到聲光娛樂效果,卻也剝奪了觀眾對場景畫面想像的樂趣,取而代之的是單向的觀看感受,和逐漸淡漠的疏離情感。就在布袋戲面對轉型壓力的時間點,一群熱愛布袋戲文化的狂熱份子,不約而同地聚集到了一塊兒。那個時候,誰也沒有想過,未來他們將成為台灣「精工布袋戲」的代表。

熱愛布袋戲的斜槓團隊

這群年輕人來自台灣各地,各有各的正職工作與家庭生活,發自內心對布袋戲的熱愛,讓他們長期以來不辭辛勞往返嘉義聚會。不但投入時間、金錢,還各自貢獻所長,開啟了創新布袋戲角色與造型的生活,也因為不斷創新的想法與設計,讓每尊戲偶都如同藝術品般精緻巧妙。

在一次因緣際會下,他們獲得在嘉義博物館展覽的機會,那一次展覽不僅創下嘉義博物館最高參訪人數紀錄,也讓團隊正式以「三昧堂」的名稱出現在國人面前。「三昧在佛經中所指的是等持、正定、正心行處的意思,我們將這個意涵轉化為快樂、分享與愛的初心,無償付出與熱情分享,堅持而不求回饋。」三昧堂的創始人之一嚴仁鴻(小金)老師說。對布袋戲的無私熱情,讓「三昧堂」很快地便匯集了大量粉絲,在接連的活動與展演過程中,粉絲們進而變身為志工。

 

找到人生舞台與自我定位

「團員當中沒有一個人是從事布袋戲這個行業的,所以一切都要從頭學習、摸索,好處是沒有傳統的包袱與限制,我們可以用更多的創意來展現自己想要表達的意涵。像我們在演出時沒有戲台,讓觀眾可以直接看到操偶師,透過每次走入人群與觀眾直接的互動,操偶師們除了精進操偶的技術外,自己也更能融入角色當中,讓音樂劇的演繹方式更生動且有溫度,也讓我們發展出一條有別於傳統布袋戲演出的模式。」嚴仁鴻老師說。

因為獨特的表演方式與精緻的戲偶設計,「三昧堂」以地方文化保存與推廣的角色受邀進駐嘉義博物館,更以「精工布袋戲」的代表獲選加入敦睦艦隊,將台灣的布袋戲文化推向國際。 儘管團隊中沒有一個人是戲曲科班出身,但憑藉著對布袋戲的熱情付出,團隊成員們也逐漸從演出中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

對此,嚴仁鴻老師分享了他的心得:「團員們個個身懷絕技。個性開朗熱情又樂於分享的人,我就請他擔任導覽員或活動招待,做事細心縝密的人,我就請他擔任行政的工作;團隊裡沒有任何一個人支薪,但是我們的人數不減反增。由此可見,經費固然重要,但志趣相投、熱情正向的人聚合在一起,才是成功的必要條件。」然而,叫好叫座的演出除了戲偶精緻及團隊合作,演出的內容更是最重要的核心力量。具有創新想法的「三昧堂」,投注了大量心力在內容的展現技巧上,令人驚豔。

 

演繹深入淺出 大獲好評

「大家一定看過《西遊記》,就算換了團隊跟戲偶演出,恐怕還是很難讓觀眾感到驚喜。但若是用穿越時空的方式來演繹《西遊記》呢?大家知道地藏王菩薩的前世是誰嗎?經文裡所說的到底是什麼?與我們的生活又有什麼關係呢?」這些有趣的問題透過大量的討論和發想後,團隊決定將故事重新詮釋,結果不但大獲好評,「看完劇之後突然全都懂了,而且忘不掉」這類的讚美也層出不窮,甚至連劇中人物身上所穿的,經過仔細考據、精心設計的服裝也大受歡迎,甚至還有陣頭向他們訂製「將官首」的服裝與道具。

用貼近現代生活的內容和語言重現作品

用音樂劇拯救阿里山生病的櫻后

「頭戴明朝的頂冠,身穿荷蘭人的戰甲與日式和服,搭配台灣民間傳統手工藝的春仔花──我們想將台灣文化演進與內涵融入人物與造型中,打造出靜靜守護著台灣的時間女神。」嚴仁鴻老師說明「時間女神」的設計發想由來。除了讓觀眾享受音樂劇的娛樂效果,從劇中認識地方文化之美與歷史典故,也是「三昧堂」創作的重點。「但是除了這些,布袋戲或音樂劇還能做些什麼對社會有幫助的事情呢?這些年來我不斷地問我自己這個問題。」嚴仁鴻老師接著說。

直到有一年,嚴仁鴻老師的學生捎來一個訊息:「107歲的阿里山櫻后生病了,性命垂危。」為了讓更多人知道這件事情,為了拯救櫻后的生命,團隊決定設計一位身穿由107片櫻花製成華服的櫻后,並且為櫻后創作一齣音樂劇,沒想到在演出之後,許多民眾打電話到公園管理處要求救活櫻后,也才發現讓櫻后生病的原因。如今,櫻后已新生枝芽,準備在這片土地上展開新的生命與傳說。「原來布袋戲除了傳遞文化,還可以拯救生命。」這件事情也讓團隊對於自己所熱愛的布袋戲有了新的體悟。

用共好的精神推廣台灣文化

擁有200尊以上精緻戲偶的「三昧堂」,除了音樂劇的演出外,也代表台灣參加北京的動漫博覽會、遠航敦睦艦隊,甚至製作「柔琴似水」等電影,創作多元且令人激賞。本次在「是誰切洋蔥」前導展中,更以超過20個角色的豪華迎親大隊呈現台灣道地的嫁娶文化。「與新光三越合作推廣台灣文化已經持續超過十年,今年總算要幫新光三越『嫁女兒』了……不管每年的主題如何變化,雙方無償為推廣台灣文化的付出都堅持不變,希望大家來看這場三昧堂與施麗梅老師精心策畫的展覽時,能夠感受到台灣文化之美,也能從中學習關於傳統禮俗的知識喔!」嚴仁鴻老師笑著說。

從場景的安排到人物角色的設計,每一個細節,都可以看出「三昧堂」和春仔花國寶施麗梅老師對文化的熱愛與付出。對「三昧堂」團隊來說,由汗水與淚水凝聚而成的成功演出,更多的是與戲迷們分享而獲得的感動。

出處:https://www.skm.com.tw/trends/ArticleContent?UUID=bb381205-20fe-4059-8dfe-65995e29ba0f

hamer202103 2021-02-26 14:55:58

每天一顆保養:http://www.tadarise.tw/shop/tadarise-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