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5 14:17:37小金老師

嘉樂電台介紹2020來嘉玩偶創藝布袋戲嘉年華(下)2020.12.3

歡迎聽眾朋友繼續收聽快樂聯播網

嘉樂電台FM92.3快樂雲嘉南節目

我是敏玲

我們今天的節目特別邀請到在嘉義在地的團隊

非常傑出的團隊

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

兩位特別來賓

來到我們的節目聊天

那我們首先介紹的是

行銷總監 嚴仁鴻嚴老師

那另外的就是操偶師康玉輝老師

這兩位代表三昧堂來到我們的節目

和聽眾來博感情

剛才呢他們介紹的三昧堂

介紹得還蠻精彩的

也蠻神奇的

我覺得他們打破了很多的記錄

你剛才這樣介紹

我這樣子聽下來我有一種感受

就是說布袋戲迷沒有消失耶

沒有啊

是啊

一直都有啊

沒有消失耶

而且很多人還是喜歡布袋戲的喔

所以如果說你有時候在廟口

在看人在表演布袋戲時

你感覺都沒人

你以為布袋戲迷消失了

不對喔不對

是有其他的原因啦

只要是整個環境、條件

或是那個因素都配合起來

還是有很多人喜歡看布袋戲的

我覺得三昧堂呢

比較不一樣的是

你可以再貼近布袋戲一點

像我看布袋戲看那麼久了從小看到現在

今日頭一次去摸到木偶很興奮很興奮

而且呢真的他們很大方耶

他說沒關係來來來讓你操弄看看

那種感覺就是不一樣

跟我在看布袋戲

和你這樣真正可以把手伸進去操弄的感覺

真的不一樣

那個情感上喔你能會更愛他一點

!那我們接下來要向聽眾朋友們

再強調一個好的訊息

就是說十二月十一號、十二號、十三號

這三天

剛好是星期五、星期六、星期日

這三天呢

三昧堂在嘉義縣的表演藝術中心這裡

要來舉辦2020來嘉玩偶創藝布袋戲嘉年華

非常的精彩

那嚴老師您來介紹一下

我們今年有什麼樣的特色

有什麼樣的內容

我們這個"來嘉玩偶創藝布袋戲嘉年華"

今年是第五年第五次的舉行了

我們第一次舉行是在2016

那時候我們三昧堂剛好是進駐表演藝術中心

所以這個活動原本是我們一個"入厝"的嘉年華會

就是每個人一起來玩

因為想說既然我們自己有大型電視木偶的演出

所以我們就請多多他爸爸的"雲龍閣掌中劇團"

他們的廟會布袋戲來演出

讓大家有比較一下就是說

廟會演出與我們布袋戲電視演出有甚麼不同

然後另外我們現在三昧堂有許多粉絲

他們很喜歡我們的角色

妳剛剛說妳的感情可以再貼近

其實沒有他們會把它當成是老公老婆

然後他們就會想要變成那個角色

所以他們就去做和布袋戲一樣的衣服與頭套

他們會COSPLAY

COSPLAY已經融入角色了

他們一套衣服這樣做起來約五萬元

都自己花的

然後只要我們三昧堂有活動的時候

他們都會來參與

所以現在就是有十幾個COSER

我們若是來嘉玩偶時

他們就是會穿起來和現場的民眾互動

他們也是會跳舞演出

後來我們現在已經有拍兩部電影了

一齣是"三昧創世錄"

一齣是"柔琴似水"

那因為我們三昧堂沒錢

所以這些演出之前都是在文化局啦

或是新莊文化中心

這些政府單位播放

沒有在戲院演出

所以我們每年的"來嘉玩偶"

我們就是會有一個大型的戲院

就是可以讓大家來免費看到

三昧堂拍攝的這些布袋戲電影

然後就是可以看到電影裡面的主角就在旁邊

還可以你可以拍照可以操弄

然後也可以試試看電影中的武功招式怎麼拍的

而且整部電影都是在表演藝術中心拍的

你就可以知道說:

離人峰是在哪一個景

可以去找一下

玉皇頂在哪個地方

那裡還可以讓你打卡闖關

等於我們一邊也是在幫表演藝術中心做行銷

所以你現在若去GOOGLE看表演藝術中心

其實裡面大部份都是我們的粉絲戲迷打卡

都跟布袋戲偶有關係

所以今年非常特別的就是

因為現在越來越多人來表演藝術中心玩布袋戲

所以表演藝術中心今年特別準備一間

很大間的辦公室

讓我們搬過去

因為我們原本的那間辦公室不到八坪

然後人潮已經都擠不進去了

所以現在剛好大家這次2020來嘉玩偶

可以看到我們全新的辦公室

只要我們有開歡迎大家隨時來玩

完全都免費

十三號那天就是早上、下午、晚上

布袋戲外拍、COSPLAY

還有我們三昧堂比較年輕的操偶師

他們有組成一個"戲夢坊"

用三昧堂原本布袋戲的故事去做延伸

做一個掌中劇的演出

所以那天可以看到小型的掌中劇

還有廟會這個野台戲中型的布袋戲偶

還有大型的電視布袋戲偶

然後還可以看到真人版的

所以由小到大你整個台灣布袋戲的演進史

都可以到來嘉玩偶一次體驗

那這樣很完整

而且我覺得很有趣就是說

他們除了這個有比較傳統的之外

那我們也可以看到他不一樣的創新

那些呢就是我們志工也好或是戲迷也好

他們會COSPLAY

這個就很特別了

就人跟偶已經合一了

而且他們當他們穿著這套COS服時

跟本尊站一起的時候

你會覺得那個好吸睛

而且其實我剛剛有講到說三昧堂

為什麼那麼吸引人

包含COSER也是一樣

他們以前也喜歡布袋戲

他們去扮演其他電視角色的布袋戲的COSPLAY的時候

他們可能有的人會覺得

你這個角色很多人扮演過了

你扮得也沒他的漂亮

也對也對

但是他在三昧堂扮

他就是唯一全台灣唯一

然後我們上記者會啊

然後有電視節目來專訪啊

他們會一直上新聞、上電視

所以對他們來講

也是個人COSPLAY生涯的極大成就

所以他們現在就會

與其我在另外一個圈玩COSPLAY

都被人家覺得不好看

那我不如來三昧堂

哇喔!好多粉絲

而且又可以玩得開心

不用在那邊計較這個計較那個

所以其實我們三昧堂有一個核心價值

就是快樂、分享、愛

就是你要玩得開心

你在來而且在這裡就沒有錢

我們本身就沒錢大家都知道

所以你來不管任何表演

我都沒辦法給你任何的經費

都是出自你自願的

包含他們自願去花幾萬塊去做這些戲服、頭套

那我們就是給他舞台

所以說來到這邊

的確你就可以盡量的SHOW

對就是盡量的SHOW

好那再來我們好像也有辦一些座談

或是比賽是不是

對對對那這個就請我們的那個操偶師

還有道具師玉輝

因為他為了這次來嘉玩偶

他們今年有做了一些新的道具

來介紹一下請說

我們這次有新增了道具體驗營

就是這些道具其實是由我們平常的

在歷年來做的道具的手作坊裡面的放大版

我把布袋戲能用的放大成真人使用

!這樣子喔!

妳就可以看到我們櫻后拿的扇子我們做成兩支

現在已經累積兩支了

特地做兩支做得不一樣的地方我做好了

做好趕緊利用休假的時間拿過來表藝

我趕在活動要做之前讓大家拿

櫻后有一支絹扇

我們另外有準備兩支放在那邊讓你們玩

還有那個時間女神有一個頭冠鳳冠

艾莫也做一個迷你版一點點的真人鳳冠讓大家戴

喔哇!

還有我們的羽扇

還有孔明帽、絹絲帽、拂塵

還有扇子都有做

還有用紙板做一支

我們八仙的何仙姑在拿的一支

一支荷花造型的手持的道具

我們另外一些志工

他現在連他們這些也都被拉下來

我們的志工李建興

興哥也把他的老婆和女兒也拉下來

他也做一件斗篷

讓大家可以穿戴看看

到時候會有很多道具

可以拿來體驗看看

太有趣了這個好吸引人喔!

因為呢布袋戲他們的道具

說實在的他們拿的那些東西

大家也是都很關注耶

那我們也都沒什麼時間

給他拿看看來拍照

可是今天就是在這三天當中我們都有

可以去試試看

然後呢他是放大版的

那我們可以拍照對不對

!太好玩了!

都是真人版本

其實這個東西

就是歌仔戲、古裝戲迷在看的大小

了解喔!這個真的好吸引人喔!

好那還有嗎?

來還有什麼再介紹

還有就是我們維持前幾年的

我們的繪畫比賽親子繪畫

你可以我們有一張原稿會給你

你自己帶你喜歡的

看你是要水彩筆、彩色筆、蠟筆都可以

你自己帶來我們就原稿給你

你去那邊畫小朋友坐在這邊畫圖

爸爸媽媽就可以去拍照了去看戲偶

你畫完之後我們還有統一

大家幫你評分

評分完後我們有排名次會有獎狀

還有我們專屬我們的商品

我們的一些贈品

到時候你會有這一張獎狀啦

還有獎品給你們這樣子

我們現在還在規劃

我們把去年那些得獎作品

把他排起來到時候我們會一起展覽給大家看

所以說孩子喜歡畫畫的來這裡

也可以畫不一樣的東西喔

好很有趣還有嗎?

還有就是我們一樣正常演出以外

演出完我們還有有木偶體驗

就像主持人妳剛剛有拿到的戲偶

妳可能像我們去年、前年一樣

我們在多多他爸爸雲龍閣

那個布袋戲的車棚上面

我們演出完之後讓你們排隊上去體驗

那些阿公

可以上去那個舞台上面?

對對對

妳可以上去

我們旁邊有志工會幫你們引導

你可以上去上面

你可以拍照之外讓你去玩看看

是喔

是那些爸爸媽媽還有阿公常說

那個不要亂摸那個很貴的

等等給人家弄壞了怎麼辦

結果我們轉個身

怎麼小孩子站在那邊

阿公阿嬤站在台上玩得很開心

因為就像主持人妳剛剛一樣

我們從小的時候我們就坐在戲台下看

我們有沒有真正的去摸過這些戲偶

對對對

那一摸下去之後喔

他很高興

自己一個人在那邊

我是史艷文我是那些什麼有的沒有的

自己也編一部

在那裡和阿公阿嬤玩得很開心

結果哇?小孩子丟在那邊

我們志工趕快把小孩子帶到旁邊等候這樣

真的吼!真的是大家會瘋掉我跟你講

這樣分享下去其實不只小孩大人

連老年人大家都玩得很開心

對已經打破年紀了對不對

大家都玩在一起了

前一陣子我們也有那些故宮的志工、那些老師

那些資深志工老師

他們有來我們這裡參觀

他們參觀之後

他們說喔!這樣不行我的LINE

他就趕快拍起來

我這些要傳上去我的LINE給我那些朋友看

他說沒看過那麼漂亮還有重點是

我真正還能觸摸到

對對對

那我們要做的就是做分享

大型戲偶先把你吸引過來

然後再讓你看中型小型的

真正在讓你實際去玩的時候

無形中我們就把這些東西宣導出去推廣出去

沒錯沒錯所以聽眾朋友

如果說呢你只有看過布袋戲

沒有摸過甚至沒有操演過

!這三天 這三天機會來了

十二月十一到十二月十三

這三天在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這裡

有一個舞台在等著你

這個是很特別喔

而且那個相機怎麼拍都可以

!那座談的部分的話

我們是辦什麼樣的座談?

我們在十二號那天就是星期六

我們有兩齣電影

現場用大型電影院的方式讓人觀看

看完之後我們的導演和操偶師全部都在那邊

他們就會出來和大家分享說

這兩部電影當初我們從無到有

一群人從不會分鏡

到現在可以很快的拍"柔琴似水"電影

我們三個月就把第二部電影拍出來了

因為訓練第一部電影花了一年半的時間完成

然後大家開始都越來越駕輕就熟了

甚至我們我們嘉義縣消防局翁章梁縣長也是請我們

和他們一起拍攝一氧化碳中毒的宣導影片

所以現在電影拍完後

大家知名度拍出來之後

廣告就都找上門

像新光三越他們的週年慶也是找我們幫他們拍攝

請你們代言

就是像多多他原本當導播的時候

他也沒學那麼多特效、那些軟體

那些依賴好萊塢特特效在剪輯的

然後全部都是原文喔

也是為了拍這個布袋戲

就是自己去學自己去摸索

所以大家就從分鏡到土台搭建啦

到每個人都要知道我要怎麼

在什麼樣的角度下這攝影機才不會拍到人

才不會穿幫

所以現在拍片的速度就變得很快很有效率

真的

我覺得說很佩服的一點就是說

剛才呢嚴老師有說

他們這個團隊這麼多人

其實大家都是無給職

沒有薪水的沒有薪水

那大家都是興趣

興趣在支撐啦

所以呢他們有興趣的關係

所以呢這些錢該花的都花自己的

是啊

我們也是很敬佩說你們真的是

玩到這樣真的很極致了

但是我想應該還有更多的"花樣"還沒出來

真的真的

我以前都沒想過說三昧堂有一天會變成這樣

包含拍電影包含出國

但是這些事情就一直再發生

而且每一年都有更大的挑戰

一開始要接的時候

我也是會覺得說這我真的做得出來嗎

但是後來做出來後大家都覺得說

!怎麼那麼讚的時候

我覺得說我們又升級了

對就好像你在打遊戲的時候

你會一直的升等

這個進深山練武功

然後馬上武功又進入另外一個層次了

但是我們不會說因為這樣我們就很驕傲了

覺得說我們現在是最厲害的不會

因為我們就是一直在學習

我們原本就不是專業的

!那最後針對這樣的一個活動內容

或是說我們這個活動期間

有沒有什麼樣的事情要跟大家呼籲

還是說邀約

因為我們十二月一號開始

我們疾管局有規定

我們若要參加這些大型的活動

一定要戴口罩要量體溫

所以到時候因為我們每次都有二~三千人會來

所以勢必要請每個人自己佩戴口罩

然後我們有感冒的人就盡量不要來

免得會互相影響到

因為畢竟我們有很多小朋友

要來這裡做親子彩繪活動還要玩戲偶

就是為了大家的健康

就是開開心心的來玩

快快樂樂的回家

那感冒不舒服的就在家休息

!那操偶師最後有沒有要補充說明的

希望說每個人來玩

要帶著一個快樂的心情來

玩過之後你也可以是我們未來的志工

!我們今天呢非常謝謝

行銷總監 嚴仁鴻老師

謝謝

也非常謝謝操偶師康玉輝謝謝你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