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5 16:27:45小金老師

碧眼邪狼的奮鬥人生(中)-出書

綠色的壞人開始以「悍武跋魁」和「綠惡魔」的身份在龍鳯奇緣裡演出後,他的名字就一直被大家混著叫,一直到2018年三昧堂和文藻外語大學開始計畫合作出版《傳藝布袋戲》戲偶造型教科書,寫生旦淨末丑的簡介時,請東冬青幫忙拍了演出偶的幾個角色,當時綠惡魔的照片就有被選到收錄在書裡,我真心覺得不能再用「綠惡魔」這麼low的名字,「悍武跋魁」之前有收錄在《創藝布袋戲》書裡,也不能再重覆。所以用他的偶頭綠眼和邪氣特色,幫他正名為「碧眼邪狼」,聽起來有意思多了。



碧眼邪狼:收錄於三昧堂傳藝布袋戲一書


碧眼邪狼成為操偶師們最喜歡的壞人戲偶後,操偶體驗時也是最好的示範道具,因為日也操眠也操,沒多久他的底裙就破了一個大洞,由於他不算是很重要的角色,那裙子的洞愈破愈大。終於在2018年三昧堂受邀到新光重慶新天地展演前,由於所有過去演出的戲偶都會展覽,多多終於決定為碧眼邪狼做一件新偶衣,因為第一版實在太單薄,和其他主角們站在一起會很沒氣勢,所以又幫他做了第二件,這件的版型更多,而且加上金色皮革的立領,偶衣的長度也加長,整尊組起來後更有壞人的氣勢。

 

第二件偶衣的底衣由艾莫負責,你沒有聽錯,三昧堂的每個人都在開發自己的第二甚至第三專長,艾莫也開始車衣服了,以前她自己會幫她家的娃娃和戲偶車一些簡單衣服,這幾年在多多的逼迫和阿維的調教下,開始愈車愈好,要負責的工作量除了攝影、合成、管理粉絲頁、照顧三昧堂成員健康、做line貼圖、寫結案報告和企劃書以外,又多了車衣服這工作。(寫一寫三昧堂好像是集中營專門虐待志工><

 

碧眼邪狼的第二版衣依然是走「拼裝混搭風」,再次感謝阿維提供他不要的版型,就這樣,碧眼邪狼在新光三越重慶新天地,第一次站上了展覽台,也有了自己的解說牌。在重慶的台灣美食節演出之前,配合新光三越的活動安排,在正式演出前我們會讓所有演出的戲偶在舞台上排成一列,美食節現場大概有兩千多位參加活動的觀眾,一看到戲偶站在舞台上就會一擁而上,當時觀眾都還沒看過戲,所以每尊戲偶就靠自己的外型去吸引觀眾的目光。讓人意外的是,最受歡迎的居然是碧眼邪狼和大壞蛋夏侯鏡,而且對象都是三四十歲以上的女性觀眾。

 

『哇,這位大叔好帥!』,『他眼睛很小,好迷人喔!』,『感覺他很有男人味!』,然後公孫長歌就被晾在一邊(他果然不是靠顏值取勝的主角),但是一看完戲之後,戲偶的境遇就天差地別,原本開演前喜歡碧眼邪狼和夏侯鏡的女士和小朋友都變得不想拿這兩尊戲偶合照,問她們原因都是『因為他是壞人呀!』……所以戲偶的靈魂來自於編劇,大家真的都是喜歡好人居多呀。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