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1 20:52:51小金老師

展場靜觀皆自得

今年年假文創園區的展場很忙碌,根據園區統計,每天有將近千名遊客和民眾進展場看展拍照,只要看到進場的民眾手上扛的是燈和大砲,工讀生都會直接說:「三昧堂的展場在二樓喔!」(真是貼心!)

因為佈展時我的腳不慎受傷,至今走路還會一跛一跛,加上武漢肺炎疫情不斷,來看展的朋友很多都有戴口罩,我自己也不例外,這樣就有個好處,很少人會認出我是小金老師,不然像上週三C姐遠遠看到我就叫道:『小金老師,你怎麼會掰咖?』,實在是很不好意思。戴上口罩我就可以一個人站在角落觀察展場裡的每一位遊客,最有趣的是聽聽別人口中的「三昧堂」。

今天下午在展場,有一家人來看展,阿嬤帶著兩個小孫女坐在電視機前看著三昧堂的介紹影片,女孩的爸爸抱著另一個更小的孩子在展場裡拍照。當時展場的電視播到阿里山賓館的三昧堂影片,小女孩歡呼聲連連,我忍不住站在她們附近聽聽她們在聊什麼。

畫面出現越三分在用紅紙妝點口紅時,阿嬤說:『以前的女生要結婚真的是這樣印口紅的,那手好像是真人扮的,這新娘有夠水!』

孫女說:「阿嬤,你不是說布袋戲要用手演嗎?為什麼電視上都看不到人?是不是人躲在布袋戲的身體裡面演?」

阿嬤:『現在的布袋戲都變得好大仙,阿嬤小時候看的布袋戲都小小一仙,這個應該很重,阿嬤也看不出來這是怎麼演的,怎麼那麼像真人?』

畫面出現阿里山的風景時,小女孩又問:「阿嬤,妳剛才不是說布袋戲的背景都是假的嗎?那這個山怎麼那麼像真的?那個瀑布怎麼也好像真的?」

阿嬤:『對呀,這個布景真的好像真的……

畫面此時出現阿里山賓館的總統套房,阿嬤又忍不住說:『這個背景真的好像真的,可是布袋戲尫仔站在前面怎麼看起來又像是專門為她們做的一樣?』

當畫面出現舞櫻華時,另一位小女孩轉過了她的頭,看著展場的舞櫻華,隨即她的眼神亮了起來,指著舞櫻華大叫:「阿嬤,那個粉紅色的女生是她,她在那裡!」

阿嬷看著舞櫻華,一臉不解:『現在的尫仔這麼大仙,但是這個道具也做得太像真的了吧!』

此時畫面裡軒轅皇帝正在欣賞總統套房,小女孩再次驚呼:「阿嬤,這個皇帝他就站在電視旁邊!」

阿嬤說:『這個可能是展示用的,他們在演的應該是另一仙,因為這個看起來很重,應該沒有辦法演。』

小女孩問:「那粉紅色的仙女和電視上的不是同一個人嗎?」

這時我終於忍不住出聲了:「妹妹你說的沒錯,她們是同一個人。」

小女孩眼中閃著光:「真的嗎?我就知道她們是同一個人!」

畫面裡櫻后自天空翻飛著衣袂飄帶凌空而降,另一個小女孩也指著展場裡的櫻后大叫:『我知道,她就在那邊!』

阿嬤笑著說道:『實在有夠水,真正的人我看也沒辦法像她那麼水,真是水!』

此時畫面天官和越三分正在拜堂,阿嬤說:『這個新郎倌應該就是剛才那個皇帝,現在打扮成新郎官要結婚。』

阿嬤看到天官掀開越三分的頭蓋時說道:「我覺得他拿布那個是真的人的手去演的。』

原本在展場認真拍照的郁雅也忍不住加入介紹團:「嘸係啦,阿嬤,那個是巡按大人,皇帝和櫻后是主婚人啦。」

小女孩問我:「為什麼新娘和新娘都沒有在這裡?」

我說:「因為這個展場沒有很大,三昧堂有200尊布袋戲偶,這次只有展出16尊,沒有辦法每一尊都來!」

阿嬷問:「這些尫仔每仙都那麼大,200仙是要放哪裡?」

「就跟我們的志工借倉庫,一仙放一個紙箱,要展覽和演出才出門,有的就放在我們各人的家裡。」

還好影片的最後有幕後花絮,阿嬤和她的孫女才真正相信那些布袋戲是人去演的。

「但是為什麼電視上都看不到演出的人?」女孩又問。

「就是那個鏡頭在拍的時候只拍上面,下面的人會儘量閃掉,如果拍到人穿幫就要剪掉」我回答。

「剪掉?」小女孩一臉疑惑,對我們大人來說很容易的事情,對小孩子來說就是無法理解的世界。(可能要等妳以後長大學了影片剪接才會懂啦!)

比起在展場裡口沫橫飛的導覽,我現在更喜歡待在展場一角靜靜看著人來人往,聽著不同民眾口中的「三昧堂」。

我也在享受著因跛腳無法到處跑的另一種生活。



三昧堂






三昧堂






三昧堂




持久液 2020-02-07 12:05:27

很不錯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