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9 11:24:46小金老師

偶遇大師,三昧堂造型講座(Hui Hui Tsai)

偶遇大師,三昧堂造型講座(Hui Hui Tsai)

難得的機緣,慶幸一探究竟,才有了這次對偶造型除了欣賞之餘更進一步的瞭解。

或是散髮、或是炫目的髮式纏繞、或是簡單梳起高髻,面對偶的第一眼除了偶頭本身的神韻,更多是驚艷於造型的感染、配合服裝整體所想要表達的精神跟故事,這次偶造型講座,在小金老師跟多多老師深入淺出、問答有獎、聲色圖片的輔助下,輕鬆的跟與會者互動了一下午。

佐以三昧堂各式演出交流經驗,以及多多老師初出造型被退貨到懷疑人生,到現場可以近距離的跟此次帶來的偶互動,雖然不算是初次參與三昧堂活動─之前亦不少次與會與偶相關的活動─仍然有感於這樣的親民。除了大方的邀請大家近距離跟偶互動,連最基本的照相這件事也坦然的解釋為什麼會有禁閃光燈這種迷思。這些都讓人對於布袋戲,這只有台灣特有的偶藝文化更貼近。布袋戲不再只是存在記憶裡的那段農工商士不事的驚人,也不只是耳聞電視上某某知名角色,而是讓大家更輕鬆的願意接觸進而興趣。

除了上述的與會有感,今天也聽到不少的眉眉角角,關於偶頭上那三千智慧毛的技巧,老師也不藏私的只要你敢問,就直接回答你。甚至談起了木偶保健室這個歡迎大家把心愛的偶寶送來診療。因為這樣無私的付出,建立起喜愛偶的安心感,進而成正能量互動,因為愛偶而能互相體諒。

其中多多老師在聊到為啥會堅持繼續做偶造型時,提到了小時候玩娃娃時綁頭髮的事情,當下我也不自覺的點點頭,我也曾想過要自己梳造型,總覺得或是圓弧或是高聳或是簡單小包,然後配上插戴的髮飾,完成後的那種讓偶整個精神起來的成就感很美好。

但今天聽完多多老師的分享後,才明白任何的技藝不實際去接觸是無法想像難度,甚至成品跟原本想像的天差地遠,所以得一次一次的嚐試、一次一次的調整,或者是一次又一次被否決要求重來。這段路程的艱難或許會化為日後有所成時的輕描淡寫,但細細思考又覺得其中千辛萬苦不為外人道的不容易。

或許自己終究不會成為梳起頭髮的那位,但我想對於所有造型的完成,應該會除了第一眼的美麗之外,有更多不一樣的角度去欣賞吧!

以上冗言大篇的,其實只是想表達對於藝術的堅持,或許看來簡單看來平常,但其中的艱辛真的是十年磨劍而出。

最後因為今天沒拍到什麼照片,所以拿今天現場入手的三昧堂新書跟問答小禮出來撐個場。也希望三昧堂之後有機會能多多北上展演。

#三昧堂

#偶造型講座







GOO 2020-08-12 23:05:06

很讚的分享~~

http://eet.cc/index.php/vod/detail/id/51316.html

日本藤素 2019-12-17 08:58:04

感謝分享!

男人必須有的 http://www.yyj.tw/

吃喝玩樂 2019-12-06 14:37:34

走走看看~http://www.cnutav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