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4 13:02:40小金老師

請不要丟棄舊電風扇,十分鐘就能復活再吹

我小時候就很喜歡自己修東西,國中時迷上馬蓋先,更是對維修這件事深深著迷。很多物品其實壞掉都可以自己修,像電燈、電風扇、水龍頭、馬桶、腳踏車,機車等等……若我自己修不好,當然還是一樣會送修,不過我會站在旁邊看完整個過程(其實旁觀等於是一種學習),之後同樣的問題再發生,我當然就可以自己修。

我一直認為,很多舊物其實有著主人們的回憶和懸念,如果不到非不得已,丟棄是最後的選擇。或許這也是三昧堂後來會發展出「木偶保健室」原因,每一尊偶都曾經是主人的心甘寶貝,時間久了難免有損傷,基本上只要偶頭沒事,大多數的損傷都是可以修復的。從三昧堂開始幫人修偶後,這七年來大約修過上千尊戲偶,也因為能懂戲偶主人愛他們的心,所以交到更多好朋友,同時也讓三昧堂的人脈更寬廣,這就是我常跟學生說的,「行有餘力,得以助人」,也是一種助人人助的可貴緣份。

 

今天要講的是維修電風扇,中秋節假期就在家裡修電扇。這維修的方法是在youtube上學的,絕不是無師自通,googleyoutube真的是知識的寶庫,大家都可以多加利用。除非是電風扇馬達燒掉,大多數的電扇其實都可以用很久。只要將電風扇後面的那個保護筒(防塵蓋)拔出來,然後在轉軸的地方加上潤滑油,用手幫它轉幾下,原本不會動的電扇就又跑得和新的一樣快速了!

 

我一個晚上修好三支電扇,這都是大賣場特價買的399電扇,在我家都使用超過十年以上,這應該都是第二次維修而已。很多人都覺得丟去回收車再去買一支399就好了呀,但地球只有一個,我們要懂得珍惜資源呀!而且一支電扇維修不用到十分鐘,雖然會變成「黑手」,但修好之後的成就感無與倫比,也是金錢買不到的喔,下次若你家電扇不會動了,請不要急著丟掉,拆開自己修修看吧,真的環保又有趣!!

 



小金老師






小金老師






小金老師






小金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