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8 15:55:33小金老師

123木頭人-新光三越這夏有木憩 系列二大展介紹(桃園大有店)



各位三昧堂的好朋友大家好我是小金老師
然後跟大家介紹這就是新光三越的女神
沒有啦
立亞
那我們今天很開心的剛好在新莊上課上完
然後馬上就馬不停蹄趕到桃園大有店
我很怕錯過這麼棒的一場展覽
所以整群人全部都拉來桃園大有店
有沒有感動
有謝謝老師
因為陳嘉琪小姐有交代我一定要來大有店
體驗一個好玩的東西
它叫做黑琵風動
那我們請立亞來幫我們介紹一下
像這個它叫做黑琵風動
因為其實像老師身後的飛龍也是風動的作品
這一隻黑琵為什麼很特別呢
是因為在娃娃國大炳老師他們一家人
一起到台南七股去旅行的時候
就看到了很多很多的黑面琵鷺
因為黑面琵鷺其實來台灣的時候就是來過冬
他們就會產卵然後就會孕育他們的下一代
就像是帶來希望一樣
所以這隻就叫做黑琵風動
你看到他的時候也會覺得心情很HAPPY
你就會看到他就會隨著風隨著動力自在的飛
所以這要人力操控嗎
對就是你拉一下
他如果在室外的話其實他也會跟著風
他就會自己飛
這裡有個很特別的東西
這裡有個非常好玩特別
然後大家都不遺餘力的把它玩的淋漓盡致的東西
它叫做軟腳武林大會
然後你就能猜猜看他是吃什麼然後就按什麼
譬如松鼠吃什麼呢
松鼠吃堅果
那長頸鹿吃什麼呢
難倒我了
長頸鹿吃草
所以長頸鹿是按草長頸鹿就會彈起來
因為它叫做軟腳武林大會所以就是看誰軟的姿勢最特別
就是最喜歡的那一個
貓熊就是吃竹子
這個是
這個是裡面的這隻小松鼠
所以牠也是吃橡實
重點牠沒有軟腳
牠是要拿都拿不到
永遠拿不到堅果的松鼠
然後再來就是
牛吃什麼
牛吃草
然後這個也是黑面琵鷺
黑面琵鷺吃魚
對這是虱目魚
這個我覺得快應該就會被小朋友玩壞了
他有辦法撐到巡迴展結束嗎
它大概第二天的時候
第二天的時候就軟腳了我軟腳
牠真的軟腳了
真的軟腳你要把牠扶正
然後來這區也是很特別
這個PUSH按下去之後是恐龍在動
然後這個是音樂盒
這個是旋轉木馬
那這一區的故事是
當初會有娃娃國玩木頭的開始
其實是大炳老師希望可以自己親手做玩具給自己的小孩
所以他先做了第一個等一下可以看到的藍色木馬
上面寫了童就是他兒子的名字
那個木材其實是他從老的木材行帶回來的
他就想說要做一個東西是自己親手做給兒子的玩具
這樣子開始的
那後來他女兒就許願說爸爸我想要一個會打鼓的娃娃
然後他的頭要可以轉
後來他就畫了一個草圖在那個牆上
大家可以看到女兒畫一個爸爸可能看的似懂非懂的
然後就做出了這個打鼓娃娃
所以這個打鼓娃娃其實對娃娃國做玩具來說是個起點
一切都是從這個打鼓娃娃開始的
玩具會自己動都是從這個打鼓娃娃開始的
上面大家可以看到有兩隻很可愛的羊咩咩
那這隻羊咩咩也是女兒許願說
爸爸我想要有一隻
因為她屬羊我很想要有一隻羊咩咩
可以做一隻毛絨絨的羊咩咩給我嗎
然後爸爸就刻了很久
刻一刻帶回家他女兒就說爸爸為什麼羊沒有毛
怎麼沒有毛絨絨的感覺
為了那個毛絨絨的感覺他爸爸又研究了很多種方法
後來才做出這隻小羊咩咩
所以這一隻小羊咩咩已經11歲了
所以他一開始不是長這樣
他一開始不是長這樣他試過了好多的嘗試才變成現在這樣
最後這個毛是怎麼做出來的
這個毛是老師用
刀子
不是刀子是用車的
用車的
車床車所以很厲害
車床居然可以車出不規則形
就不知道老師怎麼車的非常厲害
所以是大炳老師的作品
然後再接下來這個樹也超級好玩的
大家可以來踩踩看
就像老師這樣子踩踩看
看會有什麼東西會有什麼不一樣的變化
這個本來在睡覺的貓頭鷹
他就會張開眼睛
他就醒來了
然後腳也會張開
不過我又覺得撐不到巡迴展
這一定太多人想要玩因為太好玩了
因為很好玩然後
這個我帶小孩來很好玩
因為我的小北鼻他們現在就是很愛這種突然冒出來
太有趣了
這個娃娃屋超有創意的
這隻猴子會
猴子在爬樹
他是不是在動
他為什麼會動
他是電動的
最一開始也是他小孩說爸爸我要一個玩偶然後我要可以動
然後爸爸就從偶到衣服都全部自己做的
自己做的超厲害
然後因為他的動是非常非常慢
其實小小孩很喜歡看慢慢動的東西
然後他們就會一直盯著這個偶一直一直看
然後這次也展出對娃娃國來說很重要的一個玩偶
小金老師也來許願好了
我們家的小朋友很需要一個會動的娃娃
大炳老師你聽到我的許願了嗎
這個綿羊跟剛才的綿羊應該是一樣的
他只是縮小只是用車床的方式去車出來小隻的
這件作品他的作品名稱叫回家
可以看到前面有一隻領頭羊
這件作品其實是在畢業三十年之後
大炳老師找了他所有的同學一起來做了回顧展
他就很像是找回不管你今天離開職場多久
你在做電視工作也好藝術創作工作也好
或是已經離開藝術這條路
但是他還是可以帶你找回初衷
這就是你剛剛講的大炳老師幫他兒子做的第一件作品
玩具作品
這裡有個童他兒子名字裡有個童
所以這裡是他們小時候的照片
所以他兒子現在幾歲了
他兒子今年18歲
18歲了好棒喔自己小時候的玩具都還可以變成展覽品
這是女兒當初畫的打鼓娃娃這個是他第一個畫的
然後爸爸做出來之後
我比較想知道綿羊原本長怎樣
綿羊我們沒有原本的樣子
就是他原本是光滑的嗎
後來才做出有毛的樣子
下一個我們要來介紹另外一個超級厲害的老師
她叫做蘋果老師
佩吟老師就是這一次我們有一個
非常非常粉嫩少女氛圍的粉紅蘋果島
那為什麼會有這樣子粉紅蘋果島的概念
其實也是出自於她的作品
這個作品它就是一個蘋果島
它是一個蘋果島
這裡是兩顆蘋果
上面都是粉紅色的果實這裡有蘋果這裡也有蘋果
到處都是蘋果這是咬好幾口的蘋果
那我要問你為什麼少女代表粉色系
因為我的姪女常常會跟我說
阿伯那個公主都是用粉紅色的東西
為什麼粉色就是少女或公主呢
就是粉粉的會讓人家覺得很療癒很溫暖
它是一個很舒服的顏色應該這麼說
所以公主就是要讓人家很舒服
所以除了蘋果島以外這邊還有哪個比較好玩的東西呢
這次佩吟老師在這個展區裡面有許多新的作品
2019年特別為這夏有木憩新展出的新作品
因為今年是豬年所以大家都可以看到
這裡有一個新的作品叫做幸福守護者
它上面也兩隻很可愛的小豬
小豬抱著柿子坐在蘋果上面
諸事如意
所以它又是成雙成對
然後又眨眼睛
對阿這個眨眼睛超可愛的這隻豬
所以這個都是手工木雕嗎
都是手工木雕
天啊也太厲害了居然可以找到這麼厲害的藝術家
就是她每一個很特別的是刀刻的刀紋都是非常的清楚
她還有再經過打磨嗎
她就是一些她所有打磨不是非常光滑的
不是要把那個紋理去掉
是讓他留下真的手工去用雕刻刀刻出來的痕跡
像佩吟老師在創作也會順著木頭的裂
木頭的節或者是木頭原來的樣子
去繼續延伸他的新生命變成一個新的樣貌
所以在中島區有一件很酷很美的作品
一個很大的蘋果核
其實這一個蘋果核作品
一開始是一張老的桌子的腳
所以他一來的時候其實大家上面看到那些裂紋
都是原來就存在的
然後她就順著它原來的樣子讓它有個新的生命
所以老師是很喜歡蘋果嗎
我看到好多都有蘋果
老師很喜歡吃水果
然後她認為木雕創作其實就跟我們的生活一樣
或是任何的藝術創作當你越削它
然後順著你的想法
就會越接近理想跟你想要的那個作品的狀態
但是木頭也會教你一些事情是
你可能雕刻了一兩個禮拜之後它突然裂了
但是你就是必須面對它
就像我們的布袋戲一樣久了他遇上熱漲冷縮他也是會裂
但是他就像老人一樣年紀大了就會有皺紋
你用那個美容除斑霜什麼的他還是在
所以把他當成是生命過程的一部分
然後老師你說的真的太好了
因為她有一件作品叫新契機
是我自己覺得非常非常喜歡也很感動的
她是在這整個展區的一開始入口處
有個小女生摀著她的臉
有一隻倉鼠依偎在她的旁邊
那尤其就像老師講的就是我們在經過很多的事情
一定會有一些喜怒哀樂在生活裡
也就是她雕刻雕到一半發現這一塊木頭的背後有一個洞
所以可以繞道這個我們特別挖了一個窗戶
然號你就可以看到在這個洞裏面有一個星星
這顆星星也是木頭刻的嗎
這顆不是是紙做的
但是其實我們會認為這些洞或是這些裂
你會突如其來覺得怎麼會有個裂在那邊
她卻發現一個新的可能性
然後好像多了一個新的希望
他明明是一件木頭的作品它背後裂掉
有些人可能覺得裂掉沒有價值
可是她沒有因為這樣子裂掉就把這件作品放棄
或是重新再找一塊木頭
而是讓那個裂痕變成作品的一部分
所以藝術品很多都是這樣子創作者要給藝術品生命
所以你要幫藝術品講故事
每一件作品不管創作出來是什麼樣子
他其實就像是自己的小孩
有的小孩可能會有過動症
唐氏症各種疾病可能他天生沒有很健全
可是已經生出來了就是自己的小孩
用最大的愛去關懷他照顧他也是要把他拉拔長大
這次這夏有木憩在桃園大有店是系列二
系列一現在還在台南西門店展出
大有店我們三昧堂也經來這邊第三次了
這個地方大家如果印象很深刻的話就是在7樓
這個這麼大的展場就是我們三昧堂每次來這邊展覽的地方
現在就在展這夏有木憩的系列二
展期到什麼時候呢
到7/21下個禮拜天
然後每個六、日都有活動
包含這個剛剛我們講的軟腳武林
下禮拜六、日有什麼活動
下禮拜是卡林巴琴動手做
你可以自己做出一個卡林巴琴
然後禮拜天就是蘋果老師的活動可以雕出一個蘋果
所以會用雕刻刀嗎
我好想參加喔
做完可以帶回家
這麼好所以千萬不要錯過了尤其是北部的朋友
下禮拜六、日就是最後兩天
在桃園大有店的7樓一定要來玩喔
而且我們的立亞就會在這裡陪伴大家
歡迎大家
今天很開心我們為大家介紹這夏有木憩
桃園大有店系列二的作品展
有空的大家沒有看過系列一的在台南西門店
一定要去玩喔我們的怡婷在那邊等大家
我們今天就為大家介紹到這邊
其實還有好幾個場域的老師的作品是很棒的
等著你們自己來看不要一次全部都跟你講
謝謝大家掰掰



2018.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