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3 12:57:01小金老師

二十年後師生逢,嘆時光總匆匆

72日,應邀到雲林縣元長國中教簡報技巧,學生將近30人,所以我帶了多多和多妹兩位助教協助。

 

中午吃飯的時候,跟著學生們一起回三年三班教室拿便當,離開教室後,多多說:『剛才那個在教室發便當的女老師很像是我國中老師。』多妹也說:「我一看也以為是她。可是這裡是元長國中,我們以前是四湖國中,只可惜名字想不起來,不好意思問。」

 

我說這樣是同一個人的可能性很大,因為元長和四湖距離不離,很多國中小教師本來就有可能調來調去,我建議直接去問那老師比較快,但兄妹兩人覺得如果認錯會覺得很丟臉,所以作罷。

 

下午上完課後,負責的黃老師來協助我們關教室,我想說機不可失,就主動問她中午那位老師的事,當年她教國文。黃老師說那位老師剛好也教國文!

「如果你們兄妹不同年級都可以同時認出來,然後又的確是教國文,也一樣是在雲林的國中教書,我想百分之百是同一個人!」我肯定的說道。

 

黃老師說:『她的名字叫吳瓊珠!』當下多多兄妹爆出一陣歡呼,真的是她沒錯。

 

也就那麼巧,吳老師就迎面走來,黃老師立刻迎上前去:「吳老師,告訴你一個好消息,今天來上課的兩位老師都是妳教過的學生。」

 

吳老師聽完後一臉狐疑地看著他們兩人,然後問多多:『你叫什麼名字?』

多多說:「我叫王文志!」

吳老師驚呼:『啊,布袋戲!』

關鍵字一出,所有人都大笑,對,就是布袋戲,認識王文志的人大多只會將他和布袋戲這三個字做連結。

 

吳老師說:『當年你說過,你長大之後要送一尊大尊的布袋戲給我!我的其他同事都好羨幕,終於你出現了!』

 

黃老師補充說道:「他們的團隊叫三昧堂,現在都代表台灣到世界各國去宣傳布袋戲文化,而且多多現在也是文藻外語大學的布袋戲業界講師,居然還記得吳老師,真的很不簡單。」

 

闊別二十多年後,多多老師以大學講師的身份和他以前的老師相認,真的是美事一件。

 

黃老師開玩笑說:「既然多多老師小時候有承諾要送老師布袋戲偶,那三昧堂那麼多超華麗的偶老師可以回去挑一下,要多多老師送給妳!』

 

吳老師笑著說當年小朋友說的戲言當然只是玩笑,但她因此開心了很多年。

 

我說:「沒關係,現在很多學校都要請三昧堂去表演和講課,如果吳老師有需要,我們就全力配合協助。」

 

二十多年不見,師生們當然有很多的話要聊,臨別之時,吳老師請我們幫她一個小忙,這個忙和我們當天上課教簡報的這班有一位學生有關。

 

這位學生名叫文淵閣,我在課堂點名的時候有被這名字震撼到,以為是學生故意用個虛擬的假名,後來點到第二個名字叫文觀止,我就忍不住要問這名字是誰取的了,一個是「文淵閣大學士」,另一位是「古文觀止」,原來他們是兄弟,名字是爸爸取的,我當下說,那你爸爸一定是個博學之人,不然取不出這種名字。後來上台做簡報時,兩兄弟台風一個穩健,一個活潑,發表的內容言之有物,真的讓人很驚豔這一對兄弟的教養。

 

黃老師聽到這裡時驚訝地問我:「嚴老師你不知道嗎?他們兩兄弟是校長的兒子!」

 

我是今天第一次來元長國中教書,當然不會知道我同時教了校長兩個兒子。

 

吳老師說:「因為文淵閣參加跳級考試成功,我在臉書上發了一篇文章,沒有照片卻有四百多個讚,校長覺得很神奇,他和我打賭若這篇有衝到五百個讚以上,就要請我吃飯,如果可以就請三昧堂的粉絲們幫我這個忙。」

 

吳老師都這麼說了,當然就請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們舉手之勞幫忙按個讚,為我和多多一同教過的跳級生文淵閣和吳老師按個讚吧!!

 

麻煩大家幫忙囉!!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3081415968550121&id=100000452431476



元長國中吳瓊珠老師





多多和多妹教課





多多和多妹教課



小金老師打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