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9 00:12:07小金老師

諸羅采風 三昧堂國寶藝師跨界創作展(2019/03/03 )


正聲嘉義電台 名主持人妙妙 Jasmine Liu 把三昧堂比喻為 #布袋戲偶界的愛馬仕 新光三越 嘉義垂楊店「三昧堂創意偶戲特展」 妙妙的節目新聞這次有介紹 新光三越 嘉義垂楊店這次特展喔,歡迎收聽。

【妙語如珠,妙的空中聲活:https://www.facebook.com/m800116/】
正聲廣播公司全球同步收聽網址 http://www.csbc.com.tw/,要點選正聲綜合台。

照片提供: 姜隱
剪輯: 高翊鳳



三昧堂觀世音.JPG



悠悠桃城心濃濃諸羅情,在地的聲音望你來傾聽,諸羅采風 正聲廣播公司嘉義廣播電台製作 劉怡妙主持

聽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聽諸羅采風我是怡妙。

有一群愛好布袋戲同好所組成的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近幾年來由原本的業餘達人化身為文化的外交大使,更在大學開課傳授布袋戲的課程,今年還和三位國寶級的藝術家跨界合作了三件作品,包括了跟鹿港的春仔花施麗梅老師合作鳳凰花之舞,跟苗栗卓也藍染的鄭美淑老師合作的基隆山之戀,以及和霓虹藝術家黃順樂老師合作的水沙漣之歌,目前這三件作品正和三昧堂其他的11件作品,在新光三越百貨的嘉義垂楊店盛大展出,三昧堂藝術總監嚴仁鴻表示,希望能夠藉由這一次的合作讓更多人看見,並且重視傳統藝術之美,進而讓這些漸漸式微的傳統藝術得以繼續的傳承。

 

(受訪者:小金老師)

我們這次的展覽展期是從2/23到3/17。

最主要的特色就是我們有跟三位國寶級的大師合作,其中一位就是玻璃雕塑的黃順樂老師,他跟我們合作的是白鹿王,那他的鹿角跟法杖是用霓虹的玻璃雕塑去做的。

另外一個就是我們的時間女神,她是跟我們鹿港春仔花國寶級大師施麗梅老師合作,她身上有三百朵用手纏花纏出來的鳳凰花。

另外一尊就是我們跟卓也藍染鄭美淑老師合作的基隆山小姐,那她身上的烏干紗跟棉布,就是用我們客家藍染來染的。

然後這一次展場有一個主視覺就是我們的觀世音,那是為了這次展覽特別新作出來的,他是結合敦煌飛天風格跟觀世音原有的形象做一個不同方式的呈現。

主要跟這些國寶級老師合作是因為這些技術在台灣非常特別,可是現在都沒有年輕人想要學,然後他們缺乏行銷的力量把這個好的技藝讓更多人知道,所以透過跟三昧堂現在比較國際知名的布袋戲偶結合到處展覽甚至要出國,讓更多人知道台灣有居然這麼精緻這麼棒的手工藝,而且希望大家來學,希望更多的年輕人可以因為這樣子而喜歡布袋戲,喜歡這些台灣超級棒的技藝。

 

那麼這次三昧堂和三位國寶級藝術家跨界合作的作品,中春仔花這個部分,其實春仔花是早期台灣出嫁的新娘,頭上都必須要帶的纏花以表示吉祥,那麼在的新嫁娘傳統禮俗當中,新娘會配戴石榴象徵多子多福,新郎的母親會配戴鹿,新娘的母親會配戴龜,象徵福壽雙全,其他嬸嬸、舅媽則會配戴五福花象徵歡喜和康寧,不過隨著時代的變遷,就算是有也是買現成的塑膠花,讓春仔花這項手藝在台灣可以說是越來越少人懂,而施麗梅老師多年來致力於這項春仔花的技藝傳承,這次和三昧堂設計師劉國安合作,以全新創作的鳳凰花板型春仔花,妝點出鳳凰花之舞時間女神難以複製的美麗。

而藍染的鄭美淑老師,多年來也傳承古法藍染的技術,自己種植藍草完全不用化學定色劑,用數十次的重複洗染染出最天然的藍染布料,這次跟三昧堂作將在雲霧間的飄渺山嵐,染在棉布和烏干紗上頭,讓這件基隆山之戀的作品充滿如夢似幻之感。

至於在新竹從事玻璃藝術雕塑的黃順樂老師,他的霓虹創作是以玻璃、惰性氣體,螢光粉做為霓虹發光的基本要素,所謂的惰性氣體指的就是氦He、氖Ne、氬Ar、氪Kr,這些跟我們共存於環境當中的自然元素,而當這些氣體各自獨立帶電,每一種氣體都會發出不同波長顏色獨特的光,這次三昧堂設計師劉國安設計的水沙漣傳奇,是取材至日月潭的白鹿傳說,為了結合黃順樂老師所雕塑的白鹿王鹿角還有法杖,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特別將偶頭切開,安裝鹿角電源裝置後在重新上色造型,創作了台灣史上第一尊和玻璃雕塑結合的布袋戲偶。

而除了跨領域的結合,這次的展出還有三昧堂全新的作品觀世音,跟其他神佛系列的作品,也為民間信仰藝術和布袋戲的創新精工設計,全新演繹出了另一種不同的風采,布袋戲偶界精緻作品的極致展現,三昧堂跨界精緻戲偶創作展,即日起到3/17就在新光三越百貨嘉義垂楊店。




陰莖增大 2019-04-09 19:26:03

民俗的老藝人是越來越少了
玫瑰香水 http://www.tw9g.com/goods/pro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