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8 00:39:32小金老師

這不是神蹟,是醫者仁心

下筆記錄這個故事,是想要和大家分享布袋戲的各種可能,故事是真人真事,參與的人也不少,只是內容真的很不可思議。這故事裡沒有神蹟,只有醫者仁心,因為顧及患者家人,所以照片做了一些修飾。

三月底時魚姐問我:『賀醫師有個重症患者喜歡三昧堂的戲偶,是否能在他診療時過去配合?』

當時我二話沒說就答應了,喜歡三昧堂戲偶的朋友需要我們幫忙,時間允許自然是義不容辭。賀醫師是嘉義非常知名的中醫師,一年前曾經在一次餐會分享上和他本人聊過,在那之前我們互相都不認識,人脈很廣的小安說過賀醫師的針灸門診極為搶手,想要讓他治療都得要預約兩三個月以上才能排到。那次餐會上我和賀醫師與其他朋友們分享了三昧堂的戲偶對於過動症兒童的療癒效果,也有提到日後若有機會,也願意像「紅鼻子醫生」一樣,幫助更多的病人,果然機會很快就來了,雖然成效如何不是很確定,但總是值得一試。

在魚姐幫我們確定好配合診療的日期後,我問她那位病人喜歡的是三昧堂哪幾個角色?需要我們用什麼方式配合?魚姐說狀況她也不是很清楚,賀醫師說去了就知道了。

我想只要病人總是希望病情早點好,天官賜福應該是必要的橋段,當時天官偶頭拆了造型送回去請洪裕傑師傅對刻第二顆,為了這場治療只好趕快將偶頭拿了回來,請多多用一個晚上把造型趕出來,加上白泡泡和小金九,素雅的和華麗的戲偶都有了,應該可以交差。

臨出門前,我還是再一次打電話確認了一下情況,原來那位重症的病患是全身癱瘓,所以我原本準備好的掌中戲偶想讓病人操作也派不上用場。之前賀醫師在幫他診療的過程中他大多都是沒有精神且閉著雙眼,有一次賀醫師無意間提到了三昧堂布袋戲,竟然讓他馬上睜開了眼睛,因為有這麼強烈的反應,他才想說讓我們來試試看。還沒到診所前,我的心裡有點忐忑,真的不知道對一個全身癱瘓的病人我們能幫上什麼忙,很怕病患和家屬失望。

反而是多多比較樂觀,他說:『就算沒有什麼幫助,我們就演一小段讓他看一下開心也好。』當時我們以為會見到的就是一個躺在床上的病人,就是和他拍照握手要他加油就好,沒想到進了診所,一上樓就被滿滿的病患嚇到,大家一看到我們就開始有人歡呼(原來有先預告我們要去),賀醫師也熱心的和大家介紹了三昧堂團隊,然後我也看到了我們的任務對象-阿世。

他坐在一張輪椅上,閉著眼睛,臉色略顯蒼白,身材看起來比我魁悟,身邊站著的是臉色有點憔悴的父母親。賀醫師走到阿世身邊說:『阿世你看看,你喜歡的三昧堂我幫你請來了!』

當下他的眼睛真的立刻睜開了,而且瞪大了不停著看著多多手上的天官,一旁的護士和病人也都騷動起來,紛紛說道:『他真的睜開眼睛了耶,之前怎麼叫就是不想張開眼睛,結果一看到三昧堂來了就睜開了。』





其實看著他的樣子讓人覺得很心酸,他年紀應該四十初而已,但靈魂就被禁錮在無法動彈的身體裡,我跟他介紹布袋戲的一些構造,他聽得十分專注,然後天官小演了一下,試著和他握手,就在這時他的右手動了!

「他的右手動了耶,來了我們這裡這麼久都沒有看他動過右手!」一旁的護士小姐驚呼道,然後所有的病患也都嘖嘖稱奇。

他媽媽更是開心,一直鼓勵他:『你很喜歡天官對不對,你要不要摸摸看?』

他吃力地點了點頭,那隻看起來很僵硬的手就這樣抬起來一些些,握住了天官的手。現場又爆出了一陣喝采和鼓勵聲。

我說:「你要不要試著抱抱看?很多人都很愛抱天官,因為他是財神爺,會帶給你好運喔!」

他又吃力地點頭,於是右手再次抬高,摟住了天官,他身旁的父母親都好激動!站在一旁的我也難掩情緒,忍不住紅了眼眶。

就在這時,一個婦人衝過來拉住我的手,眼眶含淚地說道:『你可不可以也請天官幫我先生加持一下!』

「加持?」聽到這兩個字我都呆了,連忙解釋:「我們這個真的只是布袋戲而已,沒有辦法幫人家加持啦,阿世是因為他太喜歡布袋戲,所以有刺激到他想玩的意志力,真的需要加持的話你要去找白沙屯媽祖啦!」

婦人說道:『你就像剛才那樣讓天官和我先生握一下手抱一下他,好嗎?』他先生也是坐在輪椅上,狀況和阿世差不多,頭上插滿了針灸的針。我點了點頭,也讓天官去賜福第二位病患,然後所有的病人家屬一個一個都來了,「可以請天官也和我姐姐握一下手嗎?」,「可以請天官抱一下我爸爸嗎?」……. 於是我們就這樣陪著整個診間的病人玩了一個多小時。看著每個家屬期待的神情,心中真的很是不捨,每個人都在期待奇蹟,可惜我們只能帶給大家精神療癒,真正治療還是需要賀醫師出神入化的針術還有病人本身的求生意志。

護士小姐私底下跟我說:『會來找賀醫師治療的都是病情很嚴重的,所以家屬的精神壓力都很大,平時也都苦著臉,但今天早上是難得診所有這麼歡樂的時光,很多人的臉上都帶著笑容。』

後來我們又陪了阿世玩白泡泡和小金九,他很艱難的幾次開口說了謝謝,他的母親眼眶一直含著淚。我們準備回家時,他母親還堅持拿了紅包要請醫師給我們,醫師說三昧堂不會收,因為這是一個喜歡愛和分享的團隊,當下真的是覺得自己有能力可以幫助這樣的病患真的是太好了。



回到車上後,我看見前座放著幾本桌曆,又抓了桌曆衝回診所,剛好看到阿世的父母推著他正在馬路邊等復康巴士。

我把桌曆拿給阿世的母親,說裡面有三十幾尊我們的戲偶照片,可以讓阿世有空多張開眼睛看看。

阿世的媽媽說:『老師,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感謝你,我兒子本來一帆風順,在竹科當主管,誰知道壓力太大,突然就腦幹出血,就變成這個樣子了,還讓你們專程跑來幫他,真的很謝謝你們。』

我跟阿世的媽媽說,如果下次診療需要我們,我們也有時間,我一樣會帶偶來陪阿世玩,519日也可以帶阿世去表演藝術中心看我們的布袋戲音樂劇表演。(雖然早就沒票了也要想辦法生出票來!)

『真的可以嗎?那種表演我們這種坐輪椅的真的可以進去嗎?』媽媽不可置信地問道。

「我們每次在表演藝術中心公演,都有留40個左右的位子給腦麻協會的腦麻兒和家人觀賞,他們很多都是坐輪椅的,所以不用擔心,一定可以!」

此時,我發現阿世默默地流淚了。

我拍了拍他的肩膀,告訴他一定要加油,需要我們的時候我們就會來幫他,他的淚流得更多了,我的鼻子也酸了。

記錄這個故事,沒有神蹟,有的是醫者仁心,還有將心比心。賀醫師用病患最愛的三昧堂布袋戲去刺激他行動的意志力,我們能做的就是行有餘力,得以助人。原來布袋戲能做的事這麼多,未來,繼續幫助更多需要的人。









日本藤素 2019-12-20 12:25:17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汗馬糖 2019-08-10 18:29:52

必利吉P-force口服早洩藥:http://www.yequw.com/goods-68.html 超級威爾剛助勃延時雙效合一 客服咨詢LINE:yequwang

hamertww 2019-05-05 20:01:37

http://t.cn/Eo2rJB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