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4 20:18:49小金老師

布袋戲的美好也能很療癒

翔翔是我們的一個小粉絲,有輕微過動症,幾年來都在嘉基復健治療中。2016年他在交趾陶館看到我們的展覽後,迷上了三昧堂的戲偶,每天去醫院復健前,都要先去交趾陶館看完戲偶,才願意乖乖去醫院。後來展期結束,每次要去復健他還是一樣要去交趾陶館看一下,確認我們的偶都不在了,才肯去醫院。

之後我們只要在嘉義有活動,他媽媽無論如何都會排除萬難帶來參加。

醫生說,如果三昧堂的戲偶可以讓他情緒穩定下來,那去三昧堂展場比去復健對他更有幫助。

所以這次2018台灣燈會期間,三昧堂在太保故宮南院旁展覽,他們母子幾乎每天報到。(車程十分鐘)

除夕那天,因為陰錯陽差的資訊錯誤,替代役臨時放假,展館應開而未開,我們也無法立刻找人去開門,他們母子三人在展場外等了一個多小時,翔翔一直哭著跟媽媽說:「不是說有開門嗎?為什麼都沒有人?媽媽你打電話給小安叔叔叫他們回來開門好不好?」(他們以為我們只是出去吃飯,馬上會回來,所以才一直等。這事我聽到好心酸好內疚!)

開展後他們幾乎天天報到,而且都會待到五點閉館時間到了還捨不得走,還好展場的替代役伯成是個熱情有耐心的大男孩,他都可以慢慢等到翔翔被媽媽勸回家後才關門。

3/3和3/11在展場的粉絲會和梅嶺美術館的兩場公演,他們當然是全程參加。幾天後,被醫生說有學習遲緩的他,居然在幼稚園的表演課,主動跟老師要了糖果,用他的小布袋戲偶三太子表演了三昧堂的經典橋段天官賜福對著同學灑糖果,最後還學多多老師將天官抛向天空代表天官要回天庭(只是他的三太子戲偶因為沒有人接住就落地了),天官的出場詩他只學到:「哈哈哈,三昧⋯⋯」就沒有了,但老師都說這對他而言,是很驚人的進步。

離3/25展覽結束日期將近,媽媽開始擔心之後該怎麼辦?

我們其實沒有想到這些戲偶作品有如此療癒人心的作用,以前看到粉絲們為了拍偶可以跟著我們南北展覽跑遍全台灣,甚至追著我們到日本、英國去,在展場拍兩三天不離開就已經覺得很不可思議了,現在聽到這樣感人的真實故事,有這樣的小鐵粉,對我們而言,能為這個社會盡更多的力量更是求之不得。

只是,看到這裡,我們該怎麼辦?

~小金老師


















小金老師






小金老師






小金老師




日本藤素 2019-12-31 22:17:24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