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7 16:31:11小金老師

大稻埕「憶。嘉香~北回二三五」特展,三昧堂戲偶與民眾零距離接觸(Pchome新聞,2017/10/24)

2017文創產業異地推廣系列活動,在迪化街「揚曦藝文空間」開幕,將透過迪化街濃郁人文色彩及大稻埕特有的文化風格,和來自嘉義的文化產業來一場深厚的對話。
出身、發跡和成名皆在嘉義市的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近年在台掀起自創戲偶新風潮,將傳統文化變成具臺灣特色的文創產業,兼具華麗與時尚
嘉義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葉國樑表示,這次特展將以「來嘉做客」的概念,邀請所有來到家裡的客人,喝茶聊天,以輕鬆自在的心境參觀所有作品展出,期待透過出走嘉義來到台北策展,讓更多的北部民眾了解嘉義的在地特色與能量。
左而右:嘉義市文化局副局長葉國樑,揚曦藝文空間董事長 林瑩,嚴仁鴻(小金老師)
此次展覽的文創作品中,除了林美莉老師的油畫作品,還有木藝與陶藝等,此外還有近年代表台灣至世界各國展覽的三昧堂布袋戲偶。在開幕茶會時,由三昧堂布袋戲以戲偶何仙姑與聖母皇太后,以及和戲偶打扮的一模一樣的COSER蘭月與葉寒羚,與大家互動拍照,並讓現場民眾體驗操作大型電視木偶,許多人都表示戲偶做工讓人驚嘆不已,參觀民眾玩到不想放手。
主視覺:帝釋天凡裝版金九玄靈
本次特展三昧堂特別全新打造新偶「百忍行者 金九玄靈」,是神佛系列帝釋天(玉皇大帝)的凡裝,佛經記載帝釋天經常會下凡聽佛說法,故以此典故做出此尊作品,頭上有一個小佛像坐在髮絲圈的蓮花座中,表示其身份不凡,身上的衣服用大稻埕店家販售的和服布料製成,貴氣十足。
孔雀明王
交通部觀光局自2016年開始邀請三昧堂代表台灣到各國旅展,如德國,英國,法國,荷蘭,日本,馬來西亞與印尼等國家行銷台灣特色文化,在歐洲三昧堂的華麗戲偶像明星般吸引上百個國家的旅遊業代表前來拍照並體驗操作戲偶,以零距離且平易近人的國際外交方式為台灣爭取許多在國際舞台上發聲的機會。
三昧堂的成員居住在嘉義,創作在嘉義,成名在嘉義,這些精緻的戲偶,偶衣布料和造型飾品,大多出自大稻埕永樂市場布市,因這裡有全台灣種類最齊全的布料供應,以永樂市場為中心發散出去的布行、飾品店、五金行,都是三昧堂的後勤補給中心。三昧堂的偶衣師阿維(陳有豐),永樂市場裡的每一個老闆都認識,他具有與生俱來的「天生布感」,任何布料只要被他看過摸過一次,他就能記住是在永樂布市裡哪一家店可以買到。隨著三昧堂揚名國際,戲偶作品代表台灣在世界各國展覽,很多布莊老闆都會主動跟阿維索取三昧堂的戲偶年曆海報貼在店裡,讓顧客知道哪些偶身上的布是出自於他們家,一起享受這份光榮。
自2011年在嘉義首展以來,三昧堂從原本單純在博物館展覽戲偶,一直進到全台新光三越百貨公司巡迴演出、最後更成為台灣第一個受邀到日本川本喜八郎人形美術館展覽和公演的布袋戲團隊。至今三昧堂一直都以非營利的方式經營,團員們本身都有自己的正職工作,憑著一股對布袋戲的愛好將工作所得都投注在這項傳統文化的創新發展。
「憶。嘉香~北回二三五」嘉義市文創產業異地主題展展期:2017年10/20-25 地點:大稻埕 揚曦藝文空間地址:迪化街一段294號
照片提供:三昧堂

出處:http://news.pchome.com.tw/travel/talk/20171024/index-50883335176756240015.html


Pchome新聞三昧堂大稻程2017102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