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3 11:04:47小金老師

三昧堂布袋戲偶 觀眾可體驗操偶樂(新浪新聞,2017/9/4)



2017三昧堂慈善公演新浪新聞1.jpeg






2017新浪新聞三昧堂1.jpeg






2017新浪新聞三昧堂慈善公演2.jpeg





2017三昧堂新浪新聞1.jpeg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4日電)一群布袋戲迷組成的「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近年來除了赴國外宣揚台灣偶戲文化之外,也不忘本土粉絲,演出結束後,會由操偶師將戲偶拿下台,讓觀眾體驗操偶的樂趣。

三昧堂行銷總監嚴仁鴻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從嘉義市發跡的「三昧堂」,成員來自各行各業,有大學助理教授、工廠作業員、電視台導播、補習班主任、美髮師等。

這群布袋戲迷平日忙於工作,但一有表演或到國外宣揚台灣偶戲文化的機會,就會放下手邊工作,無怨無悔地付出,例如家住台北市的操偶師康玉輝、劉瀚隆等人,每次都自掏腰包到嘉義市排演,精神感人。

如今,「三昧堂」已創造出140多尊獨一無二的布袋戲偶,而且操偶技術日益純熟,2015年甚至成為台灣第一個受邀至日本「川本喜八郎人形美術館」展覽與公演的布袋戲團隊。

交通部觀光局更自2016年開始邀請「三昧堂」代表台灣到各國旅展行銷台灣文化,1年多來已去過德國、英國、法國、荷蘭、日本、馬來西亞、印尼等國。

嚴仁鴻表示,「三昧堂」的華麗戲偶每次出現時,都能像明星一樣,吸引各國旅遊業者及民眾的眼光,紛紛上前拍照,並體驗操作戲偶,是「零距離」、也是最平易近人的國際外交方式。

他說,「三昧堂」除了赴國外宣揚台灣偶戲文化之外,每年也都會協助慈善團體舉辦公演,像昨天在嘉義市民生公園演出的「龍鳳奇緣」,就是配合嘉義市肢體障礙服務協會主辦的「老小寶貝」身心障礙家庭互動演出。

嚴仁鴻指出,參加活動的老人、小孩,除了欣賞布袋戲演出外,演出結束後,操偶師們將戲偶拿下台,讓老人、小孩體驗操偶的樂趣,參加者無不大呼過癮,許多人都玩到忘記時間,活動也因此順勢延長。

嘉義市肢體障礙服務協會前理事長張天瑞受訪表示,每次「三昧堂」為肢障協會公演,都讓成員們感到驚豔,而且操偶師們都很親民,每次都讓成員們非常感動。

張天瑞指出,有鑑於目前許多家庭隔代教養,尤其身心障礙家庭問題更多,感謝「三昧堂」公益演出,讓老人家能帶著孫子一起同樂,增進親子情誼。

他說,肢障協會許多成員都是布袋戲迷,但因肢體障礙的關係,一輩子都沒碰過「布袋戲尪仔」,三昧堂可以讓肢障者操作這麼漂亮的戲偶,真的讓成員們很感動。106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