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3 20:26:06小金老師

布袋戲慈善公演後的滿滿正能量

今天我們應「社團法人嘉義市肢體障礙服務協會」之邀,為嘉義市的老人家們與肢體障礙家庭做了一場慈善公演。活動時間很早,每們志工都超早出門。演出完照例讓操偶師和志工們帶著木偶和現場超多民眾互動,我則是偷空回後台喝一口飲料止渴。

『借問一下喔,我們也可以和木偶拍照嗎?』突然間我聽到一個有點怯生生的阿嬤聲音,轉頭一看,一位灰髮阿嬤正在後台邊問著。

「當然可以呀,大姐妳想要拍哪一尊?」我說道。
『嗯,就剛才有一個八卦的。』阿嬤看著滿桌戲偶,一臉猶疑。

「八卦?」我疑惑的找到小莊那尊金光偶,衣服是很早期的八卦衣。
「是這尊嗎?」我問道,心中也很疑惑是不是他。(很少人會指定這些大頭金光戲偶要拍照)

『是啦是啦,那是其他人說要拍他的。』阿嬤指著人群旁另一個涼亭的角落,我視線移過去她指的方向,竟發現有一群坐著輪椅的大哥大姐和阿嬤們正在看著我這邊,一臉期待,我們的志工們都在另一頭忙著讓民眾們玩偶,這群人身邊沒有戲偶,看他們的樣子也沒有要靠過去玩偶人群那邊的感覺。

我帶著小莊的壞人妖道角走了過去,其中一位戴著墨鏡,椅子旁有一根助行拐杖的阿嬤說道:『這甘真正可以讓我們玩?我小時候很愛看布袋戲,但是這輩子都還沒有碰過布袋戲ㄤ仔!』(聽到這句話時,我的心有酸了一下)

我笑著指著另一邊玩偶的人群說道:「大姐,那邊那麼多人都在玩,當然是真的。」
墨鏡阿嬤說:『這應該很貴厚,我很怕把它弄壞!』
我說:「不會啦,他們剛才打得那麼激烈都不會壞了,演一下怎麼會壞?」

於是他們原本這群不敢過去和人群們一起排隊玩木偶的阿嬤們,突然之間都聚集在一起,開始輪流玩那個妖道角,眉宇之間驚喜連連,很多本來表情很嚴肅的阿嬤也開始笑顏逐開。

我又問:「那大姐你們想要玩大尊的嗎?」
墨鏡大姐說:『那個應該更貴,我們不敢玩,而且看起來好重。』
我說:「免驚啦,ㄤ仔我們自己做的,不怕你們玩,等我一下,我找一尊輕的給你們玩。」

於是我又跑進後台,尋找了一下比較輕的大型電視偶,挑了大頭成拿去給阿嬤們。
沒想到她們玩了一下,幾個人好像又欲言又止,我又問:「啊大姐你還想玩別尊是嗎?」
其中一個阿嬤說道:『嘿呀,這尊長得有點醜,你們其他的尊好像比較緣投呢!』

這時我的學生雅琪手上剛好拿著玉面郎君 夏侯鏡,我請她拿來讓阿嬤們試玩,本來說怕太重的阿嬤們一尊玩了又一尊,都沒人喊很重。

後來我又忙了一下離開阿嬤們,多妹跑來跟我說,阿嬤她們說不太喜歡夏侯鏡,想玩別尊。
「為什麼,夏侯鏡很緣投呀?」我有點訝異。
多妹說:『阿嬤說他是壞人,拿刀殺司馬藏雪,所以不喜歡壞人!』(阿嬤也太入戲了吧!)

於是我請多妹去拿了司馬藏雪出來,一開始沒拿他是因為司馬藏雪真的很重。

遠遠的阿嬤們看到司馬藏雪被多妹拿出來,居然歡呼道:「這尊就對了啦,這尊有夠緣投,哇甲意這尊!」

於是從妖道角到大頭成到夏侯鏡到司馬藏雪,阿嬤們全都玩得不亦樂乎!

看著滿場老人家、小朋友還有很多坐著輪椅的大哥大姐們玩布袋戲偶玩到忘了時間,無懼大太陽,當下我心裡告訴自己,只要能力允許,我們要讓更多一輩子都沒機會玩過布袋戲偶的朋友接觸台灣這麼有趣的布袋戲文化。

這一天,嘉義的太陽很大,三昧堂的每個志工早上六點多出門從台北高雄台南台中趕來嘉義,每個帶著民眾們操偶的志工們揮汗如雨,但沒有人說一聲累,看到滿場那麼多行動不便的大哥大姐們的笑容,這一切,全都值得!

布袋戲真的可以帶給人們滿滿的正能量!



三昧堂



























三昧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