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7 20:04:25小金老師

能帶給人們正面力量的布袋戲



三昧堂
冬雪 布袋戲音樂劇裡的慕容映雪


曾經有人這樣問過我們:『沒有演出,甚至沒有口白的布袋戲,是否還算布袋戲?』其實三昧堂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一開始只是單純辦個自創戲偶展,當時我們只是一群布袋戲的同好,用自己的想法設計創作出屬於自己的作品,當時的三昧堂不會演也沒想過要演。
2011年在嘉義市交趾陶博物館首展,20天內展場擠入了超過5萬人次的民眾,文化局希望我們可以在展場加開一個座談會,長官們希望這麼多人看的布袋戲展最好有戲偶演出,當時我們沒有人可以操偶,所以才找到建軒的朋友多多(王文志)來協助演出,沒想到多多現在成為三昧堂極為重要的靈魂人物,這都是當時沒想到的。

2012
年龍圖騰代表北京官方邀請我們到北京參加國際動漫博覽會,廖惠玲經理幫我們在展場設計了表演戲台,這是我們開始用三昧堂的偶演自己編的英雄救美短劇,每場演出都會聚集上百位民眾觀看,這對從小看別人演布袋戲的我們是全新的一種體驗。2013年,新光三越百貨公司開始幫三昧堂辦巡迴展,策展人陳嘉琪副理希望展覽可以有動態演出,還要辦粉絲見面會,那一年預計要演十幾場,為了怕展覽的作品受損,所以又設計出幾尊比較輕便的偶專門演戲用,當時我看到其中有一尊白色的持扇小生和小旦,就聯想到我和小安小時候共同喜愛過的布袋戲角色「梅君子」,這角色是女扮男裝,所以我就創作出慕容映雪和司馬藏雪這兩個角色,而大家現在都認識的公孫長歌,因為我覺得他的臉不夠帥,就把他設計成沒有武功又愛打抱不平兼唱歌走音的男主角,想不到第一場在新光三越台北信義店的演出大爆滿,「龍鳳奇緣」就這麼開始一路演下去了。

因為三昧堂的展場免費又可以拍照又可以玩偶,三昧堂也不排斥粉絲帶自己的偶來展場合照分享,所以漸漸形成粉絲會成了台灣偶友的固定聚會,隨著三昧堂的國際知名度愈來愈高,看展人數也一直增加,變成新光三越破紀錄連續五年舉辦的分店巡迴展覽。為了不讓眾多追著我們跑的粉絲們看到重覆的劇碼,每場粉絲會演出我都會想新的劇情,讓公孫長歌去解救很多無辜,所以五年下來,累積了十幾部可以各自獨立又互相有關聯的「龍鳳奇緣」故事。因為新光三越的主要顧客群是親子群,所以我讓公孫長歌幽默又風趣,還養了一堆奇怪的妖怪寶貝寵物,久而久之,長歌居然也有一群粉絲親衛隊,當時的劇本都是輕鬆快樂沒有暴力的風格,寫到後來我讓長歌搖身一變成為巡按大人,用名偵探柯南的方式破了不少懸案,但從來沒有人問過我為什麼長歌會變成欽差?大家都只顧開心看戲而已。2015年三昧堂在新光三越台北信義店展覽時,把我們一手帶起來的新光三越陳嘉琪副理告訴我:『三昧堂需要一齣定目劇。』當時的我,連定目劇這個名詞都不懂。

2015
年底,一個意外的因緣,和迴響樂集的蔡玉眞老師合作後,三昧堂布袋戲轉變成另一種創新形式的音樂劇公演方式,這是我們演出的一個轉捩點,從親子劇變成音樂劇,蔡老師列出了十首曲目給我,從「冬雪」開始,我把長歌和映雪之前相識的故事變回憶,我決定讓兩人的故事更完整,所以將之前演的「龍鳳奇緣」十幾部劇本做個總合,讓大家一次就知道長歌是怎麼變成應夢賢臣和欽差大人,司馬藏雪是怎麼在愛情與欺君兩者之間糾結,兩個人要怎樣才能終成眷屬,那場「冬雪」公演十分成功,公孫長歌變成一個深情的男人,兩人之間想愛不能愛的劇情,在蔡老師與迴響樂集的音樂舖陳下,讓很多人看到都當場落淚,其中包括多多的爸爸,雲龍閣掌中劇團的王進貴團長。我年輕時寫過小說,自己很希望作品可以打動人心,後來因教職太過忙碌就沒有再動筆,當我站在前台看到很多觀眾席的人在擦眼淚和擤鼻涕時,驚覺這樣的作品居然可以觸動人的心弦,內心實在激動不已。

之後蔡老師繼續為三昧堂創作新配樂,公孫長歌的劇情完整到可以變成兩部定目劇,我決定要寫更多可以打動人心的作品。說真的,在戲台上打打殺殺玩特效,其實國內多的是劇團做得比我們精彩太多,所以我希望用悲傷的音樂、精美的戲偶和感人的劇情這三個要素構成三昧堂布袋戲音樂劇的主軸。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嘗過戀愛的酸甜苦辣,縱然年紀大了有了小孩生活被許多現實所束縛,但每個人心中都有對情愛的憧景,看著戲中的主角愛了又不能愛,愛的人他愛的對象不是自己,每個角色都有苦處都有糾結,在看戲時流淚又是最能藉機紓解壓力的一種管道,所以每個主角都愛得辛苦,到「春雨」時愛得更慘烈,女主角還要承受失親之苦,當然最後的結局都是要給所有看戲的觀眾正面能量的。

我相信三昧堂在這幾年來是一直不斷在成長和蛻變的,過去的三昧堂在博物館裡讓人驚嘆於戲偶的做工精緻,設計創新;在新光三越的三昧堂親和力十足,和每位民眾們擁抱,讓每個人體驗木偶操作;在各個國家旅展展場代表台灣布袋戲文化出展的三昧堂,讓外國人驚豔於台灣傳統藝術創新之美,對台灣文化的既定印象改觀;在劇場上的三昧堂,用音樂征服觀眾的聽覺,用戲偶吸引觀眾的視覺,用劇情和演出打動每一個人的心。

隨著三昧堂接觸到的善因緣愈多,改變的力量就愈大,但我相信三昧堂未來不管變成什麼樣,都可以帶來更多正面能量給每一個人。就像「春雨」這部音樂劇最後要傳達給大家的理念:「如果我願迎向光明,陰影自然在我背後。」

                  
三昧堂 行銷總監 嚴仁鴻

日本藤素 2019-12-17 08:53:05

感謝分享!

男人必須有的 http://www.yyj.tw/

乙級美睫師0915551807 2018-11-10 09:27:26

很棒的分享
http://www.pavilionup.com

塑膠水塔 2017-08-28 20:05:51

很有質感的表演,給人對布袋戲有另一種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