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6 14:42:34小金老師

北港第一場室內音樂會 三昧堂布袋戲音樂劇春雨動人心(2017/6/25,NOWnews新聞)



三昧堂






三昧堂






三昧堂







記者洪佳伶/雲林報導2017/06/26 16:59

北港振興戲院6月25日舉辦了第一場室內音樂,希望可以將北港的在地藝文風氣繼續延續下去。這場音樂會由嘉義迴響樂集蔡玉眞老師,與近年來受交通部觀光局邀請,代表台灣至日本、德國、法國、英國、馬來西亞與印尼等國展演布袋戲的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合作演出音樂布袋戲「春雨」。三昧堂精緻華麗的戲偶讓觀眾讚嘆不已,搭配迴響樂中西樂器合奏由蔡玉眞老師為三昧堂戲偶創作的專屬配樂,以及操偶師精湛的演出,戲偶們彷彿和真人一樣有血有淚的動了起來,民眾們看得如痴如醉,近八十位觀眾擠爆了提供場地的日興堂餅店,人潮都擠到馬路上去,是北港媽祖大街除了進香團人潮外的另一種新景象。

雲林北港水道頭文化園區,原本是擁有百年歷史的自來水廠,改建成公園,自2016年7月26日舉辦了第一場音樂會後,鎮公所將近一年以來,每周六晚上,都會在「水道頭文化園區」舉辦音樂會演出,成為北港人自己的音樂會,也帶給北港更多的藝文氣息與人潮。6月24日最後一場戶外演出後,暫時畫下句點,很多藝術界人士與鎮民正在期待北港人自己的音樂會將以什麼樣的方式出現時,第一場北港的室內音樂會就緊接著在隔日由三昧堂與迴響樂集演出。

這場室內的音樂會舉辦在日興堂餅舖有其意義,日興堂餅舖日前被網路影片謠言所擾,當地許多居民有感於日興堂老闆郭献玉先生平時對北港藝文與公益等活動推廣贊助不遺餘力,為了替日興堂加油打氣,這場室內音樂會才會選在日興堂的振興戲院舉行。

三昧堂布袋戲除了創作精緻的戲偶,演出方式也是顛覆一般布袋戲的表演形式,讓操偶師從幕後走到幕前,是全台灣唯一不用傳統表演戲台,讓操偶師盡情揮灑操偶功力的布袋戲團隊。最膾灸人口的雙人操偶演出,就是由兩位操偶師操作同一尊戲偶在舞台上獨舞,這種操偶方式讓戲偶動作和真人無異,考驗著兩位操偶師的絕佳默契與身段,此次音樂會由操偶師王文志與莊謦瑋操作三昧堂女主角香菱詠月,以柔美的水袖舞搭配蔡玉眞作的配樂「冬雪」,驚豔全場。

嘉義縣議會秘書長黃尚文特別到場聆聽:「三昧堂的戲偶和日興堂餅舖一樣,都是結合傳統與創新,才能面對時代潮流的更替,吸引新一代年輕人的喜歡,唯有用這種方式,才能將這些傳統文化永續傳承下去。」

水道頭音樂會創辦人陳威光:『這對北港而言是一個指標性的活動,因為雲林一向是布袋戲的故鄉,這場演出讓大家可以看到創新的音樂與布袋戲偶跨界的結合方式。』

三昧堂團長劉國安表示:「就像音樂家現場演奏音樂,觀眾除了聽音樂外,還能欣賞音樂家全神貫注與陶醉在音樂中的動作和神情,所以我們讓操偶師現身,讓觀眾看到操偶師操作木偶的每一個細節,最重要的是『人偶合一』的動作和表情,你需要投入每一個你演出的戲偶角色裡,才能演活那尊戲偶。在台灣,沒有布袋戲團願意這麼做。一般劇團都會想辦法用深色的緊身衣把操偶師藏起來,但我們覺得操偶師自己就是表演的一部份,完全不用藏。」

2015年開始,與嘉義市迴響樂集音樂家蔡玉真老師合作,為三昧堂的戲偶譜寫專屬配樂,以現場中西音樂演出的方式表演布袋戲,演出以「最親近觀眾」的表演方式,為「偶戲」與「現場音樂演奏」共同呈現的新舞台,帶領觀眾慢慢走進戲偶角色人物的性情與故事,共同達到互享的層界。

出處: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70626/2579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