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5 14:51:11小金老師

南部最大三昧堂偶戲展+國寶級大師沈春福偶戲區 新光三越展開(勁報,2016/10/14)

南部最大三昧堂偶戲展+國寶級大師沈春福偶戲區 新光三越展開

2016/10/14

【勁報記者于郁金/王家嵩/臺南報導】三昧堂偶戲展於10月13日(四)於新光三越本館5樓B區活動廣場展開,此為今年度南部最大三昧堂偶戲展,共規劃15個主題系列,展出89尊戲偶,奇俠系列「日孤鳶-暮餘情」、封神未來系列「雲中子」全新首次發表,再新增國寶級大師沈春福老師偶戲區;透過嶄新的創作風格,讓偶迷們一飽眼福!其中真人版以「古代最著名的狐狸精-妲己」,一襲胸口開到肚臍禮服、胸線以大片施華洛世奇水鑽,「昧」惑眾生演出!絕對值回票價!邀你一同跟隨我們的腳步,走進偶的奇幻旅程!

「布袋戲」是臺灣民間傳統文化的珍貴資産,尤其國寶級大師沈春福傳統戲偶,為臺灣布袋戲木偶雕刻師,其手藝已為當今刻偶師所罕見;透過嶄新的創作風格,讓偶迷們一飽眼福!新光三越邀請臺灣的布袋戲創作團體「三昧堂」於台南新天地展開第三回三昧堂偶戲展,展覽期間為10月13日至11月1日於本館5樓B區活動廣場登場。新光三越台南新天地行銷公關周盈菁表示,展區共規劃15個主題系列,89尊戲偶,更有2尊全新首次發表之木偶作品;除三昧堂自身創作之外,更有與粉絲的共同創作區,以及紀念國寶級大師沈春福老師之傳統戲偶區。

首日開展當日特別安排全新創作的布袋戲「龍鳳奇緣」演出,由偶迷裝扮Cosplay角色「古代最著名的狐狸精-妲己」及「天道無私善惡分-天官」,此次為三昧堂偶戲展第3回,首登場「落日孤鳶-暮餘情 」、「雲中子」;今年4月「三昧堂」受邀外貿協會邀請參加「國際獎勵旅遊及大會博覽會」(IT &CM)與德國的「全球會議暨獎勵旅遊展」(IMEX),以臺灣特有布袋戲文化,為臺灣在國際舞台上爭取到許多發聲的機會;今年11月,臺灣觀光局將請三昧堂代表臺灣至英國倫敦(WTM旅展)與荷蘭阿姆斯特丹的臺灣觀光推廣活動展演,想要更加了解這個代表臺灣創新布袋戲的三昧堂,跟隨我們的腳步一同走進偶的奇幻旅程吧!

周盈菁指出,本回於台南新天地登場為最大展區,三昧堂展出共15個主題經典神話系列,像是封神、奇俠、神佛系列等著名角色,以及由三昧堂自創的和風、時尚、情人等組戲偶,要讓戲迷們大飽眼福;本次首登場的奇俠系列「落日孤鳶-暮餘情」及封神未來系列「雲中子」,皆可以在本次展場一睹丰采。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以受到許多人喜愛的封神演義神話之「封神未來式系列」,在三昧堂的巧手下有另一番突破,以「古代最著名的狐狸精-妲己」,以一襲胸口開到肚臍的大膽剪裁禮服、胸線飾以大片的施華洛世奇水鑽,表現出治艷的千年狐仙媚態;「神佛系列」以三昧堂創作風格做出全新樣貌的神佛作品,「孔雀明王」與曾在日本展出的「天照大神」深受偶迷青睞,許多日本粉絲皆為了這些偶像跨海來台看展;「奇俠系列」為三昧堂的創作主軸,天馬行空不拘於任何朝代形式的角色設計,可以進行揮灑創意。

周盈菁表示,「三昧堂」的戲偶多以大量的珠飾、純蠶絲等,甚至加入施華洛世奇水晶縫製而成,除了展現高超的工藝技巧,服裝的搭配也挑脫傳統,融入相當現代感的時尚元素;同時規劃3場活動,讓粉絲們能更加了解三昧堂背後製偶過程,其中的兩場手作課程皆為首度開課教授;相關活動時間表如下:
1、小旦絨毛團扇教學 10/15(六)14:00
老師現場教學如何製作手工絨毛扇,讓你為自己的戲偶增添一點華麗配件。
2、粉絲見面會 10/22(六)14:00
現場演出「全新龍鳳奇緣布袋戲」與COSPLAY表演。
3、PC製宮廷帽冠 10/30(日)14:00
老師現場教學如何製作宮廷帽冠,可親手製作精美的偶帽。

根據維基百科資料顯示,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SamadhiTang Creative Puppet Group),是臺灣的布袋戲創作團體,多位成員為電視劇木偶收藏家。從打版、造型、偶衣縫製、兵器製作、角色命名設定、演出、宣傳、辦活動等,皆由團隊成員一手包辦。三昧堂經常巡迴台灣展出,除各地的文化局/文化中心,最常有的展場是臺灣各地的新光三越百貨;並多次至不同國家演出(日本、德國、中國廈門、山西、上海等地),積極推廣臺灣布袋戲文化,曾赴中國北京參與兩屆「北京國際動漫博覽會」,最遠受邀至德國法蘭克福「2016年全球會議暨獎勵旅遊展(IMEX)」展覽及演出。2015年受邀至日本最大的人偶劇盛典「飯田人形劇祭典」,舉辦「台日布袋戲交流30周年紀念特展」,成為臺灣第一個進入日本「川本喜八郎人形美術館」展覽的布袋戲創作團體。..

「三昧堂」是由一群來自不同領域的業餘布袋戲迷所組成,「三昧」一詞原是佛經用語(samadhi),意為等持、正定、正心行處等。維基百科資料指出,「三昧堂」原是劉國安(小安)所開設的古董店名,後在2011年在嘉義市文化局博物館展出機會時,以此作為團隊名稱;該木偶團隊創作分工如下:
◆木偶整體造形設計師、設計圖繪製:劉國安(小安)工廠作業員。
◆木偶造形製作:洪志偉(志偉)木偶造形師。
◆偶衣設計製作、操偶演出:陳有豐(阿維)偶衣師
◆操偶演出、造型與兵器道具製作:王文志(多多)電視台導播。
◆演出口白與劇本編寫:涂建軒(建軒)補習班主任。
◆行銷企劃、紀錄創作歴程、木偶命名與粉絲頁管理:嚴仁鴻(小金老師)大學助理教授。

「三昧堂」國內外事蹟:
1、中華航空公司的《Fantasy SKY》繽紛世界雜誌2014年12月號 將三昧堂的介紹影片放在「臺灣之光」目錄,在飛機上亦可收看「掌中武林 三昧堂搞自創」影片。
2、獲中國《創意世界雜誌》2013年4月號 評為:『台灣文創業的奇葩』。
3、中國山西電視台《老西兒諞吧》專題介紹2015書博會臺灣區代表三昧堂布袋戲。
4、日本飯田人形劇祭典2015三昧堂連續4天公演,人形劇遊行時團員們扛著「天照大神」作品,以「迓媽祖」方式遊街,在300多個參加團隊中脫穎而出,獲得特別獎殊榮。
5、大陸尋奇團隊跨海製作的《兩岸文化大探索》節目的「掌上乾坤」專輯介紹臺灣布袋戲,以亦宛然掌中劇團(傳統),霹靂國際多媒體(影視),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創新)三個團體為代表。
6、「臺灣流通業之父」徐重仁於聯合報撰文「傳統藝術的美,始於生活」,提及三昧堂讓「傳統民俗結合了新的設計和思考,讓傳統的藝術能夠持續流傳,並引起市場的共鳴和喜愛」。
7、知名國際TLC旅遊頻道「瘋臺灣全明星」的「安妮塔賞工藝」臺灣文創之旅,將三昧堂列為臺灣文創行程之一。
(記者于郁金攝)

出處:http://www.twpowernews.com/home/news_pagein.php?iType=1002&n_id=111391



20161013勁報三昧堂3.jpg






20161013勁報三昧堂4.jpg






20161013勁爆三昧堂2.jpg




20161013勁報三昧堂.png












日本藤素 2019-12-30 02:43:55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吃喝玩樂 2017-02-06 20:56:42

到處逛逛~http://cnutav2.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