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1 17:36:00小金老師

【行銷反思】為什麼你不能和別人不一樣?



有時候去大賣場逛街拿到DM,不要只是翻特價,也別因為沒有自己想看的就隨手丟掉,一來不環保,二來這是很多行銷人員的心血,認真看其實裡頭有很多門道。

 

以這張賣酒的DM來說,我們看到了新款的台灣啤酒頭啤酒在特價,接著又看到除了之前大家比較熟悉的「立夏」和「夏至」口味以外,還有新產品「小寒巧克力」、「清明德國煙燻」、「小滿冬瓜茶」、「大暑台灣苿莉花」,而且單價比較貴,再加上「全台限量共10,000瓶」這樣的字眼,就是要用「新鮮感」和「限量」來刺激費者購買。

 

這樣的限量,其實有很多意義,可能只是口號(這檔家X福限量),可能是剛推出新產品試水溫,萬一消費者不愛這口味,可能真的這批賣完了就絕版,但若市場供不應求,保證會一出再出。

 

我們又可以在上面的小區塊看到另一個風向,就是酒類加上文創這樣的新包裝,的確有其市場,一樣是啤酒,現在口味那麼多樣,單純買老樣式藍白色罐裝啤酒的人也開始減少,所以有看到某農會推出「當初/如今」荔枝蜂蜜酒,之後應該會更多文創味的酒類產品出現,這就不是創新,只是「一窩蜂」。

 

台灣的文創市場就是這樣,很多人看到別人成功,就想把自己打造成和成功的目標一樣,別人有什麼就跟著做什麼,結果到最後一堆雷同的文創商品讓人感到疲乏,導致整個市場愈做愈小。創新,就是要想辦法和人不一樣,但是現在願意冒「不一樣」風險去創新的人愈來愈少,所以這才是台灣文創市場愈來愈難做的原因,只因為大家都認為只要具有和成功者「一樣」的元素,就會成功。

馬欣在「台灣演藝產業的倒退,根本在於美學的喪失」一文中是這麼說的:『藝術就是要失控,你要控制它時,就不好玩了。我們以前的思維是,他做得很好,那我要怎麼做得跟他不一樣?但現在卻是要怎麼跟成功的案例一樣,為何要所有人都要長一樣?』

是呀,這就是台灣文創業要思考的,為何你不能和別人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