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7 16:58:38小金老師

那些拍廣告教我的事(二):1,2,3,走!








拍攝「張國周X三昧堂」廣告中孔雀明王和帝釋天的對決場面,應該是我們這輩子很難忘記的回憶之一。因為四支廣告裡,以這支的廣告秒數( 15)最長,動作也最多,所以排在最後一場拍攝。當天我們第一支拍攝的是5秒的杜芭莉伯爵夫人CF,她的戲份只是娉婷地走出來,扭個腰,轉個身,我們就拍了兩個半小時,工作人員說一開始會有磨合期,要試燈光,試角度,所以會比較慢,等第二支就會好很多。

 

結果事情真的不像我們想的那麼簡單,因為第二支廣告有三太子腳踩風火輪,手拿乾坤圈和混天綾,要從天上飛下來再轉身;公孫長歌那支要有托腮,抓頭,煩惱,翻桌,耍帥各項動作,都沒有因為默契變好而縮短時間,我們就知道15秒的廣告拍起來一定很要命。

 

我們的導演之前只有拍過人的廣告,拍布袋戲的廣告是第一次。當初我建議用一般電視布袋戲拍攝的方法,就是很帥氣的轉頭,抬手,側身……但導演說他不想拍得和別人一樣,想要把布袋戲偶拍出真人的感覺,這種企圖心讓我很佩服,但心裡卻很忐忑,因為我深知要拍出那種感覺的辛苦,一般電視布袋戲也就算了,孔雀明王和帝釋天兩尊各重達9公斤多,想到阿維和多多要操作他們那麼久,就會有內褲都鬆掉了的感覺。

 

果然,導演每個動作都要求超完美,一個動作拍100次以上真的不誇張,很多畫面我都覺得「可以了」的時候,就會聽到導演說:『老師,這個動作不錯喔,我們再一次!』(啊啊…..都說不錯了還再一次是怎樣?)當然穿青蛙裝的不是我,噴汗如雨的也不是我,所以我只好跟著大喊:「阿維,多多,我們再一次!」,然後就會聽到『老師,1,2,3,走!』這句話在我們拍完廣告後好幾天,都彷彿還在耳邊迴響,一整天下來,聽了上千次的『老師,1,2,3,走!』。

 

阿維對這支廣告很有企圖心,所以帶了一雙電影特技手,來換掉孔雀明王的手,這種手裡有十條線可以控制十根手指,讓孔雀明王在武打的時候可以握拳。原本他和多多兩人的雙人操偶合作,是由多多控制偶的身體和頭部動作,阿維控制雙手,如今在雙手之外又加上十指的控制,難度又更高,所以NG 的次數也就更多了。

 

因為操偶的人看不到鏡頭畫面,所以導演有準備一台小平板電腦,只要動作拍完了,就會馬上讓阿維和多多看成果,若是導演不滿意,就會告訴他們哪邊感覺不對。有幾次畫面連導演自己都已經說滿意了,但竟然是要求甚高的阿維自己不滿意,堅持要導演重拍,這種精神真的是讓我頭皮發麻,內褲根本就不用穿了,因為早就鬆到沒有緊度。不過這幾年三昧堂的作品之所以可以一直維持高水準,也就是阿維、小安和多多他們幾個的這種「龜毛性」造就出來的,但這樣的結果就是大家會累到吐魂,但看到成果很棒又覺得一切都很值得,這種情節從三昧堂開始以來就是一直無限迴圈上映,也是不斷鼓舞我們往前進的正面力量。

 

孔雀明王在廣告中有很多很帥的動作,披風要飛就需要用「恐噗累殺」用力吹,玉輝和Boss隆就是負責腳和披風還有各種雜務,艾莫,小施姐,鴨舌頭做攝影紀錄,而我……現在想起來,做最多的就是跟著導播一起大喊:「我們再一次!1,2,3,走!」

2016-09-08 19:41:53

看到廣告時真的很驚訝~
老師們的名氣越來越好了!
祝三昧堂能夠發展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