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6 18:22:30小金老師

神佛-三昧堂自創戲偶特展 絕美布袋戲偶華麗登場(風傳媒,台灣好新聞報,2016/3/26)







神佛-三昧堂自創戲偶特展 絕美布袋戲偶華麗登場
2016年03月26日 19:00

記者張朝福/嘉義報導
集合想像力、超高美學能力與鑽研細節執行力的三昧堂,再次回嘉展出,粉絲們千萬不可以錯過即日起至5月22日的「神佛-三昧堂自創戲偶特展」,24尊全新作品等您來細細欣賞。為慶祝三昧堂再次回嘉,26日舉辦「神佛-三昧堂自創戲偶特展」記者會,市長涂醒哲親自到場祝賀。
 
涂市長表示,三昧堂真是不簡單,把傳統布袋戲偶脫胎換骨,變得更潮、更華麗,還把這股旋風吹到日本,讓日本人豎起大拇指稱讚這絕美工藝。三昧堂替嘉義拚名聲,是嘉義之光、台灣之光,市民朋友、全國偶迷們一定不能錯過這場精彩華麗的布袋戲偶盛宴。

「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主要成員包括嚴仁鴻、陳有豐、洪志偉、涂建軒、王文志、劉國安,他們來自不同行業,以一股對傳統藝術的熱愛,結合各種不同領域的創意,將木偶雕刻藝術之美發揮的淋漓盡致。
 
「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於民國100年在嘉義市交趾陶館展出,展出期間引起各界熱烈迴響,全台、國際粉絲追逐,之後三昧堂連續數年代表台灣在北京、廈門、山西,甚至遠赴日本展出。2015年在日本最大人偶劇盛典「飯田人偶劇慶典」中,舉辦「台日人偶劇交流30年紀念特展」扛著專門為日本展打造的「天照大神」作品,以媽祖出巡方式遊街,成為台灣第一個進入日本「川本喜八郎人形美術館」展覽的布袋戲偶創作團體。三昧堂不僅將布袋戲文化傳播於海外,更為嘉義藝術家打造國際知名度。
 
本次三昧堂自創戲偶特展主題為神佛系列,作品包括「天照大神」、「孔雀明王」、「梵天」、「帝釋天」等,以及全新的創作「彌勒」、「帝釋天(完全版)」及「愛染明王」等作品,木偶精雕細美,每尊身價至少數萬元。在4月30日(週六)與5月14日(週六)有軟陶公仔手作教學與小旦女靴手作教學以外,4月16日(週六)還有三昧堂的「台灣民俗的生命力與創意」座談會,由三昧堂成員分享創作心得,參加民眾還可以上台體驗操作大型木偶,活動期間還有免費布袋戲木偶健診維修服務,戲偶粉絲們千萬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