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2 11:47:24小金老師

那些拍廣告教我的事(一):青蛙裝與去背














相信很多人昨天(9/1)守在電視機前都有看到張國周強胃散的新廣告,孔雀明王和帝釋天對決篇,廣告只有15秒,所以很多朋友說她們看到時都是先尖叫,再拿手機,所以錄影的都沒錄到前頭,拍照的也大多只有後面幾個畫面。

15秒有多久?幾個深呼吸就過去了。一開始我們也覺得15秒的廣告,大約六七個小時可以拍完。結果這支15秒的廣告,我們從下午兩點拍,一直拍到凌晨一點多,將近12個小時。如果有在三昧堂活動抱過帝釋天的朋友就知道,他和孔雀明王兩尊都各八公斤左右,正常人拿偶不到三分鐘就喊酸,結果阿維和多多拍了12個小時,過程之辛苦,真的不在現場難以體會。隨著廣告片開播,很多花絮就可以和大家分享了。

這次廣告的主角共選出五位,當時一開始腳本是設定天照大神和孔雀明王對決的,不過廣告商考量張國周製藥公司是80年的台灣老品牌,天照大神(阿媽貼嘎斯)是日本人最崇敬的神明,是日本天皇的祖先,她的身份沒有那麼有台灣味,後來就選擇台灣民間香火鼎盛的帝釋天(玉皇大帝)。那玉皇大帝為什麼會去對決孔雀明王呢?佛經上說了孔雀明王在被佛祖收伏之前,曾經入魔亂世,所以把時間點設在孔雀明王作亂的當年,玉皇大帝悲憫人找他出來決鬥也很合理。

在此之前,我們帶著孔雀明王去台北的木馬廣告公司開了兩次會討論腳本,之後導演想要看雙人操偶可以呈現的角度,又用視訊會議先討論了這場戲的幾個武打和分鏡動作。三昧堂的雙人操偶,當然一定非阿維和多多莫屬,兩人默契之佳,從2012年北京雙人操偶打太極,到2013白泡泡驚鴻舞,到2015年白泡泡的冬雪,操偶的默契和身段迷倒很多人,也無人能取代。為了讓拍攝過程更順利,我們請蘇軒賓老師來擔任拍攝顧問,因為他曾經在片廠工作過,也和阿維一起合作過畢業專題-布袋戲MV微電影「錯情」,兩人十多年來也有密不可分的合作情誼。

2012年e電視曾經來嘉義拍過三昧堂專訪,當時記者只是想要拍攝一個木偶走路出場,然後一個帥氣轉身的動作,我們也曾經在片場看過操偶師拍攝木偶走路,看似簡單,結果自己要演時,每個腳步踩下去都像酷斯拉遊街,重逾千斤,當年兩三秒的畫面拍了四小時的經驗讓我們有驚嚇到,所以這次阿維才找來和他最有默契的蘇老師合作,不然一天可能拍不完這四支廣告。

大家之前看過拍攝現場直播的畫面,就知道每位操偶師都要穿青蛙裝,為了搞定青蛙裝的顏色,我買了各式各樣的壁報紙試去背效果。因為一般來說去背的布景都以綠布為多,但孔雀明王身上有各式各樣的綠,若是用綠背景去背,可能孔雀明王本身剩下的部份也沒剩多少了,所以我們試了各種顏色的藍,試了紅,橘,粉紅…..(想到阿維和多多穿粉紅的青蛙裝也是很詭異的畫面!),最後選擇了用淺藍。因為青蛙裝要非常緊身,所以請阿維媽媽幫我量了他們身上各支器官的長度寬度和直徑,十隻手指就有30個不同數據,這輩子應該也沒什麼機會量得這麼仔細了吧。

為了搭配淺藍青蛙裝的顏色,原本成功片廠攝影棚的大背景是綠色,當天我們到片廠時他們正在趕工,把整片牆都漆成淡藍色,大家就知道這前置作業的工程究竟有多浩大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