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0 16:55:52小金老師

每看必揪心的「我左眼見到鬼」,學會放下!



不知道為什麼,我不喜歡看鄭秀文的電影,從十幾年前我學生開始迷她的「眉飛色舞」電音歌曲我就對她沒感覺,不知道是她的眉毛畫得太假還是什麼原因。

 

但日前我看到了「我左眼見到鬼」這部電影之後,對她開始改觀了。這部電影,是不小心轉台看到的,我是從中間後半部開始看,看到最後結局實在讓我太震撼,不得不再去找完整的片子把整部全部看完,前幾天重播又忍不住再看一次,三次看都忍不住淚流滿面。

 

女主角何麗珠(鄭秀文飾),一次旅遊邂逅她的老公,相識七日便閃電結婚,沒想到才結婚老公便因潛水意外溺斃。她繼承了大筆財產,可是身邊每個人都認為她是因為錢才和她老公結婚的。

 

老公死後三年,她一直活在說謊,偷東西,睡覺,看電視的日子裡,直到老公的狗也死了,連僕人都覺得她不祥,所以她喝醉酒開車,以自殺的方式出了車禍,受了重傷。救回來之後,她的左眼可以看到鬼,也遇見了男鬼王勁威(劉青雲)。王勁威自稱是暗戀她的小學同學,一人一鬼生活在一起一年多後,有一天王勁威突然說他要去投胎了。

 

劇情在這裡開始有了大逆轉,原本以為是搞笑的喜劇,突然之間讓人大噴淚。看完後面15分鐘,這才會發現前面看似平凡的劇情中,藏了好多好多的伏筆,所以強烈建議乖乖從頭看到尾。

 

那場何麗珠和鬼魂王勁威在泳池旁的戲,把她隱藏在心底的感情全都講明白了:

「不管你相不相信,我真的很愛我老公,不過我懶得跟別人講,講了也沒人相信。 那些人一定會說:『卻、有多愛?才認識七天,還不是愛他的錢。』  就算嘴巴上說相信的人,心裡也會這麼想:  『卻、有多愛?才認識七天,還不是愛他的錢。』有時候連我自己都會問我自己:『卻、有多愛?才認識七天,還不是愛他的錢。』用不著這麼牽腸掛肚……用不著這麼牽腸掛肚……怎麼知道真的這麼牽腸掛肚?我真的好想我老公。我左眼見到鬼以後我看到好多鬼,但卻見不到我老公,可能連他都這麼想:『卻、有多愛?才認識七天,還不是愛我的錢。』」

 

「卻~能有多愛呢?才認識七天,不就是愛他的錢!」這句話真是從頭串穿到尾,雖然每個人都這麼認為,但何麗珠真的很愛她的老公,到最後感情開始一點一滴釋放,原來這三年來最悲傷的是她。一直到最後,她才發現原來王勁威那個鬼魂是她的老公,原來她和老公的鬼魂相處了一年多卻不知道。

 

每次只要看到何麗珠發現原來一直陪在自己身邊的鬼魂王勁威,就是她一直在思念的老公,衝回游泳池畔,用各種可以召喚王勁威的方式,包括假面騎士的手式,彈手指…..搭配這一年來各種顯而易見的畫面,例如師父早算出他們兩個是情侶,王勁威一直沒去投胎是為了她,王勁威為了救她可以不惜自己魂飛魄散,她老公養的狗靈魂一直跟在王勁威身邊,王勁威在奈何橋上的最後一句話是「再見了,老婆!」,一切的一切,都讓人忍不住隨著何麗珠的崩潰而掉淚。

 

其實我覺得這部片既不是想提愛情也不是什麼恐怖鬼故事, 而是要大家學會「放下」, 不管離別後有多麼悲痛欲絕、無法承受,套一句王爸爸說的話: 「死去的人也不想看到你們傷心難過。」 更重要的是要「放下,並且好好活下去」,也不要因此封閉自己的心。

 

在電影剛開始沒多久,何麗珠曾經轉發過一封Sam Wong(活人王勁威)的email給一樣愛著她老公的蘇珊:『死者是活在生者的記憶之中。』這句話也呼應了最後的結局。

 

最近身邊的幾個朋友都有遇到家人因意外驟逝的巨變,我知道那種痛無人可以理解,也沒有人可以分攤,但要減少那種心痛,就只有學會「放下」,如果今天走的是我們自己,靈魂有知,也不希望自己深愛的家人因此變成行屍走肉,了無生趣。

 

要讓自己活的好好的,才能讓亡者放心走。

 

片名:我的左眼遇到鬼

國別:香港

年份:2002年

導演:杜琪峰

演員:鄭秀文、劉青雲

照片來源: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zh/1/18/My_Left_Eye_Sees

日本藤素 2019-12-29 12:36:23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knr5s31241 2016-07-11 14:33:13

good~http://www.381r.com 日本美少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