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9 16:20:14小金老師

痛上加痛的無常




前幾天下高雄去幫忙,朋友家隔壁門口掛出了白燈籠,搭起了靈堂,讓人很是意外。

 

一般來說看到有喪事的人家,第一個想到的都以為是家裡的老人家,沒想到這次是年輕人,今年27歲,上週我們才送了披薩給他們吃,是朋友很不錯的鄰居。但才幾天沒見,已經是陰陽兩隔,故事很讓人難過。

 

27歲的年輕人走了,想也知道一定是意外,但不是車禍,而是工安。原來他是電信公司的外包商工人,為了要維修電纜,需要進到下水道去,結果年輕人的朋友一下去就昏倒,他為了救朋友,想將先昏倒的那位送上地面,結果自己也因為吸入太多沼氣而昏迷。

 

難過的還不只是如此,年輕人的媽媽在家聽到意外消息後匆忙趕到醫院,在醫院先遇到年輕人的老闆,老闆說年輕人沒有什麼大礙,因為剛剛在急診室叫他的名字時,有看到年輕人揮了一下手,老媽媽當時鬆了一口氣。沒想到幾分鐘後另一間醫院打電話來跟老媽媽說年輕人是被送去他們那家醫院,結果到院前就已經死亡,老媽媽從驚慌失措到鬆了一口氣再被推入絕望深淵,其慘烈程度難以想像。

 

原來老闆和年輕人也沒很熟,在急診室時沒看清躺的人是誰,就叫了其中一人的名字,那人剛好舉了一下手示意,老闆就以為躺的那位是老媽媽的兒子,讓悲傷更悲傷。

 

最後的結果,年輕人死亡,被救的朋友有救活,只是老媽媽真的是情何以堪。年輕人很孝順,兩年前他父親過世時,因為怕老媽媽想不開,所以辭掉工作,到哪裡都帶著媽媽行動,沒想到這次換成白髮人送黑髮人,真的是讓人感到生命何其脆弱。

 

聽說一開始年輕人的親戚還反對年輕人的身體運回家,因為怕新房子有放過死人,以後會影響賣價,老媽媽說:『房子他也有出錢買,是他的家,怎麼能用這種理由不讓他回來?』我也覺得這種理由真的太不人道了。

 

那幾天出門買午晚餐時,我們都會問問老媽媽需不需要幫她買飯,老媽媽的話更讓人感受到她的錐心之痛:『我每餐都煮我兒子愛吃的菜給他吃,我吃我兒子吃過的飯菜就好。』雖然我常教學生將心比心,但這種痛,我相信不是我們可以感同身受的,除了痛,還是痛。

 

出殯的日子選在7/8,剛好是尼伯特颱風來襲的那天,每個人都好擔心靈堂會被吹跑,還好雖然有雨,風沒有很大,昨天順利結束了。

 

但一個這麼好的年輕人,就消失了。老媽媽未來要怎麼走下去?沒有人有答案,年輕人若真的靈魂有感,也會捨不得留媽媽在人間承受失親之痛吧。

 

「人生無常」四個字,大家常常都掛在嘴上在講,但真的無常就是今天出門時不知是否能平安回家,今晚睡覺前不知明天是否會醒來,把握當下,珍惜眼前,無比重要。

日本藤素 2019-12-29 12:35:41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