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4 21:06:03小金老師

山西海底撈歴險記





自從我們2013年三昧堂在北京展覽時,粉絲們利用我們晚上休息的時間帶我們去吃「海底撈」火鍋後,一“撈”成主顧,我們在北京10天共去「撈」了三次。撈完了回台灣後念念不忘。今年台灣終於開了第一家「海底撈」,但至今都是爆滿,根本沒有人有機會擠進去。

 

今年要去山西時,我就先問清楚了,原來山西太原真的有海底撈,所以我們從一到山西就開始想盡辦法要去撈一次,結果第一天忙怖展,第二天台灣之夜,根本沒機會自行脫隊。最後一天我們總算找到機會,展場忙完,我和多多想辦法先回飯店,準備「自己撈」。

 

在網路上查了一下山西太原的海底撈竟然有七家之多,正在想說找一家離飯店最近的來衝時,剛好微信通訊軟體上「三昧堂的粉絲好友兼星河的女友劉小姐」在線,問了她之後才知道原來大陸有很多仿的海底撈,這七家裡只有一家是正版的。既然千里迢迢來到一趟山西,當然要吃正版的,但劉小姐對於正版的那家似乎也不太能確定,後來我決定自己問飯店服務台,服務台小姐說:「海底撈只有一家,問計程車師傅就知道了。」

 

既然是人盡皆知,我們就決定直接讓計程車司機帶我們去。沒想到我們在馬路邊東招西招都招不到空車。

好不容易來了一台空車,師傅問我們:『要去哪?』

「海底撈!」我說得簡單明瞭。

『蛤?去海底?啥海底?』師傅一臉驚訝的問道。

「是“海底撈“火鍋店!」我在火鍋兩字上加了重音。

『火鍋店呀,早說嘛,那家在哪?』師傅說道。

「呃……」不是說只要跟師傅說要去海底撈就知道了嗎?

師傅看我一臉錯愕,微怒道:『你連要去的地方都不知道還搭什麼車?』說話他關上車窗,留下我們兩人在路邊絕塵而去。

當下實在又氣又尷尬,說真的我不確定我們要去的正版海底撈在哪,所以難怪師傅會生氣。

後來又來了第二台,一樣是不知道海底撈在哪裡,我心裡嘀咕原來海底撈在大陸似乎沒有我們想像的有名,看來這下子太依賴師傅果然要烙賽。

我的個性其實很不耐久等和排隊,等了這麼久等不到實在是心煩氣躁,而且看這樣似乎計程車是等不到了,很容易放棄的我就跟多多說:「如果再等10分鐘還等不到知道路的人,我看我們就隨便吃一吃吧!」

雖然知道他會很失望,但我實在是等到有點火大。

就在快要準備放棄的時候,有兩輛電動機車騎到我們身邊。為首的男人身材微胖,膚色黝黑,穿件吊嘠,小平頭,看上去三十歲左右,長相有點像洪金寶,後方的男人年紀比較大,身材較瘦。

 

『兄弟,怎麼了嗎?』吊嘠男主動開口問道。

「呃……我們想要去海底撈。」

『海底撈,有好幾間,要去哪一間?』聽口氣就知道比較懂了。

「我要去正版的那一間!」想不到去到山西還是在堅持“正版”哈。

吊嘠男立刻拿出手機,查了一下,說道:『應該是能源中心那一間!』

“能源中心”這個關鍵字和三昧堂的粉絲好友兼星河的女友劉小姐提供的資訊關鍵字一樣,我馬上就確認是這一間。

「會很遠嗎?」我問道。

『有一小段距離,但沒問題,上車!』吊嘎男阿莎力的說道。

我看他肥肥的身體,也不是很像壞人,想要開口要安全帽嘛,也沒看到路上有任何人有戴,真是神奇。

「那要給你多少錢?」真擔心他會獅子大開口。

『還好啦,就幾塊錢!上車!』吊嘠男真的讓人很難拒絕,所以我轉頭向多多說道:「上車吧!」

多多一臉驚恐,不過看到我上了吊嘠男的機車,也就乖乖跟著上了中年阿伯的車。

上了車之後,又是另一段驚魂的開始,雖然車速不快,但整路穿來插去,喇叭「嗶嗶!」按個不停,而且是連續式的按法「嗶嗶嗶嗶嗶嗶!」看到人要嗶,看到車要嗶,看到車右轉先嗶,後方多多搭的中年阿伯也不認輸,兩台機車就這樣一路以喇叭為「配樂」一路嗶個不停,我真的聽了好神煩,很想跟吊嘠男說我真的沒有趕時間,可是看到他嗶得很開心,就只好體驗一下大陸的機車文化。

『你們這個時間搭不到車的原因,是因為明天是中秋節,大家都叫車要去送禮,而且你看看路上都塞車,若不是搭我這個車,你要何時才到得了海底撈?』看著路上塞成一團的車陣,他說的也是沒錯。

大約這樣嗶了15分鐘之後,我們終於看到海底撈的招牌,最後吊嘠男跟我們一共收了40元人民幣,合計台幣200多元。回程時我們搭計程車才12元,真的是貴森森之貴很多,但想想難得有機會搭機車在山西看街景、不用塞車、不用在路邊等車,而且重點是沒被吊嘠男帶去賣了,還如願吃到了海底撈,多花一點點錢還好。

 

事後多多問我為什麼膽子那麼大膽跨上吊嘠男的機車?

我說:「因為不想再等,來賭一下也好!」

現在想想,當時真的好大膽,而且可能是等車等太久等到心煩了,就賭這麼一把,還好賭對了!

你要問我海底撈好不好吃?當然沒有讓我們失望,不過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