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8 20:16:22小金老師

讓我對素食刮目相看的「仁和齋」餐廳

 




話說三昧堂的自創作品白雲驕霜為了協助高雄氣爆後重建需要,小安將之放在網拍上義賣,所得17萬全數捐入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的賑災專戶後,要處理的就是小白雲的面交事宜了。因為小白雲身價不斐,所以一定要親自和買家面交才能放心。


原本熱心的民視記者鄭榮文先生希望得標者劉先生可以來嘉義載小白雲,順便採訪他讓大家知道他的善行,不過劉先生為人十分低調,不想曝光,所以得標的新聞就改由自由時報報導,算是這個義行的圓滿落幕。


我本來是打算專程帶白雲去台北去交給劉先生,但劉先生說他沒有那麼急,這件事的重點在「共襄盛舉」,他也是被小安的大愛所感動才會這麼做。所以他說之後三昧堂若有展覽需要白雲驕霜,他都可以外借,最後我選在和強杰茗宅去央廣錄吳祝育小姐的節目後,一起帶白雲驕霜去找劉先生。


劉先生在大直家樂福四樓的「仁和齋」工作,當晚原本是要請他吃飯,結果竟然是反過來被他招待,實在是有夠不好意思的。話說其實我對素食真的沒有很大的興趣,每次吃飯沒有肉我都會覺得食不知味(劣根性與習氣太重,難有佛緣!)。之前我學生露露結婚,她們家是一貫道,喜宴請的是高檔的全素宴席,過程中我一直看到很貴的杏鮑菇和各種菇類相繼出現,連鐵板杏鮑菇都有著和牛肉一樣的味道,但是是我過程中一直想吃雞排,最後真的回程忍不住吃了雞排解除「菜味」;後來我學生雞雞和謝媽找我去吃王品的「舒果」,我吃完馬上跑去隔壁吃蚵仔麵線,之後再也沒有去過第二次,果然嘉義的「舒果」最後也倒了;吃的最貴的一次,就是我們的「創藝布袋戲」編輯惠玲請我和小安去吃超貴的「XX茶樓」,沒幾樣菜吃了四千多塊,重點是每道菜上來之後我都忍不住露出很菜的臉色,真的超無奈又不禮貌的。但我明明在一樓隔壁就有看到599 元龍蝦吃到飽的廣告,真的超想自己跳槽去隔壁家吃。以上,印證我真的是對素食一點好感都沒有。


所以當那天劉先生要請我們一行人吃素食,我真的是超尷尬的。他說他們的主廚剛好在試新菜色,剛好可以請我們試菜。


一開始上來的是小菜,當時我和孫段氏在聊天,完全忘了「我在吃素」這回事,我吃了一口之後感覺極好,竟然開始一口接一口吃個不停,等到我意識到那是一道素食的小菜時,我不由得驚呼出聲了:「啊!這怎麼可能是素食?!!」


那道小菜是「小魚乾」,咬在口中清脆又爽口,還有一股海苔的香氣,竟然比一般真正的小魚乾還要好吃,重點是也沒有任何小魚乾的腥味。所以我忍不住問了廚師是怎麼做出來的,他用的是豆皮和海苔,聽了我真的想流淚,這麼簡單的一道小菜就顛覆我對素食的刻板印象,根本神作!


第二道讓我驚豔的小菜是一盤沾哇沙必吃的蒟蒻條,一入口就先被哇沙必的辣勁衝腦,接下來是蒟蒻的香Q爽口兼彈牙,同樣是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吃多也不會膩,這道菜叫「芥末蹄筋」,光是這兩道小菜就讓我瞠目結舌了。因為太好吃,所以我又忍不住兩道小菜都多叫了一份(明明讓人家請還好意思多叫,而且還是重覆的菜色,就知道這兩道菜有多麼誘人!)


接下來更讓我停不下來的是他們的素肉包,常看我文章的人都知道我對麵包的要求很嚴苛,包子我吃了很多家有名的,真正有感動到的沒幾家,素肉包我是從來不碰的。那天劉先生跟我說他們的包子很多人都用宅配訂,我一開始半信半疑,吃了一口之後,真的整個眼睛都為之一亮,錄了一個下午節目的疲倦都消失了。包子的外皮可以吃出新鮮麵粉的香氣,不會像坊間很多包子板都水水軟軟的,咬下去後,裡頭的素肉餡更是好吃得沒話說。我從沒有吃過素肉包,他們家的包子內餡是冬粉、雪菜和豆皮,三者搭在一起不油不膩,包子的外皮和內餡形成完美的四重奏,我一連吃了三個包子還無法滿足,雖然知道劉先生不會讓我花錢買,我還是忍不住厚著臉皮開口:「我可以外帶包子回嘉義嗎?」最後當然是外帶了一大盒。


那天其實主菜還沒上,我已經被小菜和包子打敗……我的主菜是用杏鮑菇做的炸豬排飯,但因為前菜吃太飽,吃到主菜時已經吃不出什麼特別感受。


就在我已經飽到吃不下東西的時候,飲料上來了,嫩綠色的一杯,原來是用慢磨機磨出來的蘋果汁加蜂蜜,真的是好喝到想流眼淚,喝下去完全沒有負擔。回程的路上我一直跟艾莫說我很想要去買一台慢磨機……


這家素食餐廳真的讓我對素食徹底改觀,我還以為我這輩子與佛無緣了呢(去當和尚也不可能吃這麼好吧!)最重要的重點來了,雖然在台北,價格很宜人,一個套餐加一大堆前菜、飲料、沙拉、湯與點心才398元,和之前XX茶樓的價格真的是天和地的差別,下次去台北,一定要帶那位很愛吃素食的惠玲去大開眼界一番!


白雲驕霜目前擔任「仁和齋」餐廳的迎賓人員,粉絲們若很想他的話都可以去看看喔,當然有機會也要好好品嚐這麼好吃的素食料理!


地址:台北市樂群三路218號(大直家樂福4F)

預約電話:(02)8502﹣3168

sienna 2014-09-19 13:34:35

哇!!! 真好吃!!!

版主回應
不是蓋的! 2014-09-23 20:4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