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2 19:22:17小金老師

【小金老師愛情講堂】橫刀奪愛好?還是趁虛而入好?

一個很久沒聊的好友H君日前突然問我:『請教老師,橫刀奪愛好?還是趁虛而入好?』

 

當下我腦中閃過了很多問題,「橫刀奪愛」和「趁虛而入」兩句成語對象是不同的,橫刀奪愛是搶他人之所愛的那個你喜歡的人,趁虛而入是趁喜歡的人無助或不設防的時候給她一個新的依靠,但我相信H君不會想和我討論成語的問題,所以回歸到很簡單的他喜歡上一個有男友的女子就對了。


呃,如果換做是我的話,只要對方是處在“有人”的狀態,我就不會去碰耶,所以兩者我都不會選,除非對方確定分了。」我常跟我學生說,「有情人終成眷屬」是一件需要具足很多因緣的好事,不要為了一時荷爾蒙作崇就想要去搶別人的女人,若男方還是自己的好友,就算搶到手也要失去不少朋友(愛人被搶的這位朋友還有你們之間的共同好友),還要背負著別人的怨念過一輩子,所以有人說「橫刀奪愛才是愛」那種說法真的是太自私了。

 

H君說道:『她很想分但又不捨,因為有感情很難分。』

 

「就算是現在陳倉暗渡,對方也會有舊情,勢必無法全心放在你身上。你可以讓她知道若她分手了,你會等她,但現在不用搶也不用趁虛而入。」這就是「大仁哥」的情操,但我也不確定是不是大多數的女生都會喜歡大仁哥,因為身邊看到的不少女性友人都還是喜歡壞男人,例如看到男人們為她爭風吃醋打架,很多女生表面沒說,心裡是多少會覺得很得意的。

 

所以我該耐心的等嗎?』他說道。

 

是我就會呀,若她覺得那個男的不好,早晚會分!」

 

家庭關係會不會影響他們分手?」他又問道。

 

我對她的個案不了解,分不分手也不是我們外人能說的呀。』根據我多年來心理輔導的經驗,就算是每天吵架甚至會有暴力行為的男女朋友,很多都不會分手。舉例來說最近韓國的當紅美男子金賢重風靡多少年輕少女,結果去年傳出他把女友打到肋骨斷裂,嚴重危及他的演藝事業。沒想到最近又傳出,女生懷了他的小孩,而且是去年肋骨斷掉之後又和好下的種......我真的很難想像女生被心愛的人打到重傷還願意被x,但愛情真的是會讓人盲目的呀,所以分不分手,誰能說得準?

 

個案嗎?不知道我聽到的算不算她到男方家拜年吃飯,結果卻還要幫忙洗碗,雖然男方父母說不用,但親戚卻應要她洗,說要讓她表現,她感到很不悅,因為她還沒過門,還要幫忙洗,不然被男方親戚閒言閒語。」這個就讓我有點不懂了,之前我弟的女友來家裡吃飯,都會主動幫我們洗碗,這點真的是非常讓我對她印象大加分,所以現在她已經變我的弟妹了。這就像是人家邀請你去他家烤肉,烤完肉是不是要主動留下來幫忙收拾完再走?若是只負責來吃東西,又不幫忙烤肉,事後又不幫忙收的女生,大家應該會覺得她有公主病吧!更何況若以女友之姿去男友家和一堆親戚吃飯,關係應該都像家人一樣了,主動洗碗也是應該的呀。

 

「我覺得這點女生本來就會如此吧,不致於因為這樣就會想分手吧!」

 

『原來如此,下一步我能怎麼做?』H君問道。

 

你想怎麼做?」我問道。

 

我不知道,但很想追』

 

「重點她對妳有意思嗎?」這真的是重點,如果你在女生心中有那麼一點重量,只是礙於有男友的身份而無法在一起,或許還有一試的機會。

 

『她只把我當很要好的朋友!』聽到這句我就忍不住嘆氣了。

 

「那我覺得就當個好朋友,在背後默默的支持她,若有一天她真的分手了,再主動出擊就好!不然她心裡都還愛著另一個男人的時候,你硬要去追反而會讓她討厭吧!」

 

我常說,一般人找人訴說心事,共期待對方能聽到他,懂他,這就夠了。有時,甚至連建議都不需要。因為每個人都心有定見,有建議他會採納,都只是剛好他的想法和你提的建議一致,若你給的不是他心理要的答案,他就會再去問其他人。

 

下次要問我「橫刀奪愛」好還是「趁虛而入」好?我會說「隨緣就好」!

 

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

 

這樣會不會太消極?


圖片來源:http://i2.sinaimg.cn/ast/t/2008-03-18/U1490P54T3D49169F62DT200803181458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