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1 19:40:41小金老師

【小金老師愛情講堂】只能在網路上談心的愛情



21世紀是網路的世界,幾乎人人都有FB,連絡用line,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是看手機有沒有訊息,網路若斷線人就像是在地球上蒸發一樣。「網路成癮症」之所以會這麼多人有症狀,就是因為網路真的太方便。

 

很多人都討論過現代年輕人因為習慣了網路溝通,反而變得人際疏離,你可能在網路上好友幾千個,每天上線都是回不完的訊息,實際上出了門之後不知要去哪裡,想不到有什麼朋友可以找,跟朋友見面講不到兩句話,跟同事和上司總是溝通不良,受了委屈後才在網路上咒罵老闆不是人。

 

前幾天我的一個朋友D女向我抱怨她的男友每天見面都在滑手機,兩個人出去約會總是講不到幾句話(要吃什麼?想去哪裡?回家小心!),她發現男友臉書上的朋友若是有人感冒生病,男友都會很細心的去留言問對方「感冒好點沒?」,但她自己感冒,男友最多只會問她:『妳藥吃了沒?』讓她覺得男友一點都不關心她。

 

更神奇的來了,只要她和男友吵架,就要先冷戰一段時間,然後兩個人解決問題都要用網路聊天室講,問她為什麼?她說:『因為我男友說他的心裡話無法當面講,在網路聊天才能說清楚。』所以她們兩個只能在網路世界溝通,回到現實生活,都是無法說出心裡話的人。

 

「那妳覺得男友有很愛你嗎?」我問道。

 

『有,我知道他很愛我,也很關心我,就是現實生活都無法表現出來,我才會覺得小小的失落。』她說道。

 

「但我聽妳的故事有一點覺得很奇怪,妳說妳們兩人見面時他都在玩手機,那請問妳都在做什麼?」因為故事聽起來會不對頭的地方,就在於若是她主動跟男友講心事但男友只顧玩手機就比較誇張,但我聽起來並不像這樣。

 

『我也在玩我的手機呀!』她的回答也差點跌破我的眼鏡。

 

「那他不知道怎麼把心中的感情講出來也就算了,妳自己有跟他用講的講過你的感情和心事嗎?」

 

『其實我也是只能在網路上跟他說心聲,真的見了面很多話都吞著不知該怎麼說出口。』她這麼回答道。

 

「我覺得既然在網路上聊是你們的溝通方式,也沒有什麼不好,這應該不只是妳們的問題,也是很多現代年輕人的問題吧,只要他愛妳,感情平穩,他又不偷吃,那就不要再要求他為妳改變太多!要懂得滿足。」

 

所以這是普遍很多現代人共同的問題了,就好比大家都習慣用電腦打字,反而真正要用筆寫字,寫出來又醜又很多字忘了怎麼寫;大家都習慣在網路上找文字複製貼上,導致現在很多人自己寫起文章來文不對題;平時在網路上打字聊天滔滔不絕,見了面就無法說到十句話。

 

這就是時代的趨勢,想要改變也很難。以前看到科幻小說裡人類最後會演進得像章魚一樣,頭很大,觸手很多,只要一直按按鍵就可以解決所有的需求,身體都不用動,連做愛都可以用機器刺激腦電波就達到高潮,看這個樣子下去也不是不可能。


以前剛有「網路成癮症」這個名詞時,很多人聽到自己有類似症狀都很恐慌,如強迫性地非自由地使用(沒事會去看手機有沒有訊息),對人際交往失去興趣(沈溺在自己的網路世界一堆好朋友中),被線上及時活動佔據大部分生活的時間(可能不出門,不能不上網),不能自拔(網路一斷線就要想辦法修好,手機無法連線就用電腦,明知道太依賴網路也不會想要改。)


反觀現在以上症狀好像身邊每個人都多少會有,連阿公阿媽出門手機也會一直有line的聲音,在餐廳一上菜大家是先拍照而不是先吃,就因為網路太方便,所以讓人不能不用,不得不用,也不得不被制約了。


不過,在大家都被這個洪流捲走之前,還是可以試著減緩自己被制約的速度,或許試著有事連絡時多用電話講幾分鐘,不要永遠都是冰冷冷的line簡訊,可以少掉很多誤會,多了一些人味!

圖片來源:http://pic.pimg.tw/funyes/1340201332-17473349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