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7 21:46:57小金老師

那一年我們都共同瘋狂崇拜過的偶像-楚留香



我小學的時候,家裡總是要我們小孩子好好讀書,我們家的家規超嚴,平時只有五、六點時的卡通可以看,之後就是寫字、讀書。有時候週末時電視會播一些電影,我媽就會讓我們偶爾看個一兩次。

 

當時台灣首次引進港劇,「楚留香」風潮轟動全國,每個週末結束回到學校,同學們討論的都是「楚留香」,報紙上也全都是「楚留香」。我媽本來很不願意我們小孩子看連續劇,因為她覺得看那個會入迷。後來經不起我和我妹苦苦的哀求(忘了交換多少條件),終於她答應該我們可以看楚留香。

 

那一年我國小四年級,算算也才10歲,己經過了三十幾年,我還記得我第一次看的那集「楚留香」,是他的女友沈慧珊被打死那集,這麼多年我還記得那麼清楚,甚至幾年前我去找來片子重看,畫面都沒有記錯,可見能開始看武俠連續劇對我而言,具有多麼重要的意義!

 

所以每個週日晚上開播前,我們都會準備好自己平時捨不得吃的餅乾、零嘴和飲料準備看戲,每到中間廣告時間,我媽就會要我和我妹先去掛蚊帳舖被子,但我總是會和我會試練剛才學到的新招式,打得不可開交。

 

當時我還積極學過一陣子「彈指神功」,到現在射蒼蠅和蜘蛛都還很有用,楚香帥輕功蓋世,我班上很多同學都去買了砂袋綁在腿上,聽說那樣可以練輕功。(這招後來漫畫《七龍珠》有,看了很有感哈!);我想當年很多和我同年紀的男生都會搓鼻子的習慣,因為楚留香鼻子經常不靈,那是他的招牌動作。

 

當時年紀小,覺得楚留香手上的摺扇是最帥的武器,可以和敵人的刀劍對打(明明是紙扇,顯然灌滿了內力),可以點穴,也可以「唰!」的一聲甩開扇面,再用手搓一下鼻子,瀟灑離去。

 

我最扼腕的就是,當年最後一集完結篇我因為爸媽要帶我們回屏東,所以沒辦法看到,也沒有重播這種事情,沒了就沒了。我只能聽著同學重覆說著一次又一次楚留香如何驚險的把那位老太君打倒。多年前我找到片子的時候重看,感覺楚留香似乎沒有那麼厲害,武打動作也有點弱,佈景也很簡單,畫素也不是很佳。可能是這幾年來動作片看太多,特效太多,讓自己胃口變太大了,我如願在二十幾年後看到了最後一集,但沒有什麼驚喜,甚至在寫文章的這個當下,我一樣忘記最後一集演了什麼,但我記憶裡依然記得沈慧珊死掉那一幕,所以雖然大家都只記得蘇蓉蓉很美,但我印象最深的卻是香帥為沈慧珊痛苦那一幕,好清晰,好清晰。

 

今天看到香港的好友小王子在臉書上貼了一段鄭少秋唱楚留香的主題曲「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光是聽到前奏我就感動到起雞皮疙瘩了,那首歌當年在台灣比國歌還紅!

 

多年後再看「楚留香」,知道了在當年那個缺乏娛樂的時代,他的紅遍台灣,就像是六O年代的「史豔文」一樣,是因為生活過得太苦悶無趣了,突然之間有了劇本這麼好,主角那麼帥的戲,根本無人能抵抗。

 

所以現在我要跟學生說「楚留香」當年有多紅真的有困難,一如我不懂神奇寶貝有幾隻和「爆走兄弟」的四驅車有什麼好玩一樣,那真的是只有我們這一代的人可以了解的感動,而每一代都有專屬自己的回憶和感動,人生就是這樣才精彩呀,不是嗎?

 

圖片來源:http://www.neworiental.org/Portals/0/Download/20060804094035504.jpg

悠遊 2015-02-28 05:45:52

趙雅芝啊!!!!!!!!!

以前我也很欣賞胡鐵花的個性

很多同學>時常用粉筆學彈指神功>老師也會!!

只要上課睡覺不專心,導師A彈指神功--超準!


吞佛童子,冷峻的笑容,呵呵呵呵,赦道再度開了(魔界混亂PK毆飛)

版主回應
對,不過到後來布袋戲世界一堆人都會彈指神功哈哈.. 2015-03-08 12:53:58
Pallas 2015-02-28 03:31:28

楚留香男主角真的太帥了
現在年紀一把還是帥
也是我當年的回憶啊

版主回應
身為公眾人物,他要保持那樣的身材和臉蛋真的很不簡單呢. 2015-03-08 12:5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