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0 23:39:12小金老師

【小金老師行銷講堂】便當店老闆娘的將心比心

自古以來,行銷不變的成功法則,就是「物美。價廉」,東西好又便宜,是最能達到行銷目的的一種策略。


站在消費者的立場, 大家都想要低價買到自己想要的商品,當然權貴階級買奢侈品炫富不在此限,例如一瓶20萬的紅酒之類,講了可能聖蚊會不開心,那就不要講了。


那天我去我家附近的自助餐買飯,一位歐巴桑跟在我身後走了進來,當時已經是下午一點半,老闆娘已經準備要去休息,員工也都在做最後的清潔工作。


只見那歐巴桑拿起便當盒,都還沒有夾半樣菜就開始在嫌了。同時和她一起夾菜的我,忍不住對她的一言一行留上了心。


「啊,菜都涼了……嘖!怎麼都沒有熱的?」(都一點半了是要熱什麼菜?)


「啊,這個蕃薯葉都放太久了,都黃掉了,是要怎麼吃?」(那妳就不要夾呀!)當下我也很賭氣的夾了蕃薯葉,為了要挺一下站在旁邊臉色微變的老闆娘。


「這個肉放到現在,會不會走味呀?」只見她夾起一塊雞肉,放在鼻子前聞了一下,皺了皺眉頭,又把肉放了下去。(靠!若是沾到鼻涕你是要叫誰吃?)


「這蘿蔔,都爛掉了,碎成一小塊,都是人家夾剩的……怎麼還在賣?」我默默的看了我便當盒裡,一小堆蘿蔔彷彿在那裡哭泣,這家的蘿蔔是我最愛吃的耶!


很多菜她就這樣夾起來看看,唸唸,又放回去……連我這個當客人的都覺得不耐煩了,我看到老闆娘臉色也不是很好看。


我很想看看這樣的客人,會不會在結帳的時候殺價,所以當下我放慢了動作,仔細觀察這位奇特的奧客歐巴桑。


果然她要結帳時繼續碎碎唸道:「實在是選不到什麼可以吃的,只好隨便選幾樣,菜都冷成這樣,妳要給我算卡俗耶!」


我忍不住吸了一口大氣,果然放大絕了,換做是我,我就會忍不住想要多算她5元,因為她都把我的菜夾爛了!


但老闆娘竟然沒有特別大的反應,只見她看了一下便當裡的菜色,淡淡的說了一句:「35元,妳有要在這裡吃嗎?」(看來歐巴桑也是常客,所以老闆娘也習慣了。)


歐巴桑說她要回家吃,就裝起來帶走了。


我和老闆娘交換了一下眼神,她露出一抹苦笑說道:「她是艱苦人(台語註:過得很辛苦),所以我都算她很便宜!」


當下我真的有一種莫名的感動,但卻一時說不出話來。這種體貼他人的心,就是行銷人員最需要的,也是維持業者和顧客之間最重要的連結。


我要好好把老闆娘這點學起來,下次遇到更不好的人,要用更多的良善對待他!


圖片來源:http://m.game2.tw/uploads/allimg/130711/0I6055G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