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4 23:17:23小金老師

【小金老師行銷講堂】諧音與音樂行銷的力量


行銷宣傳裡,很喜歡用諧音來讓消費者記住某些重要的事物,如連絡電話,大家最有印象的,應該是當年達美樂膾炙人口的「8825252爸爸餓、我餓我餓」,必勝客的「3939889」,好記的電話號碼,加上好聽的旋律,搭配廣告強力放送,當年這兩支電話,成為客源滾滾而來的保證。

 

後來因應電信公司改變全國統一撥接碼需要以「412」開頭,達美樂便改成「4125252,是你餓,我餓我餓」,必勝客也改成「4129889,是你餓,叫爸爸叫」,就沒有那麼好記了。DHC的「27662000」雖然也好記,但是不太容易和商品有所連結,所以大家腦海可能都有被這支電話洗過,但要因此聯想到DHC,是有一點困難的。

 

前兩天在路上看到一台廣告宣傳車,無意中聽到它在宣傳一家火鍋店的電話「2769898」,宣傳車上的女聲用台語「哩呷料就霸就霸,<台語註:>你吃了很飽很飽」,當下我就覺得這電話選得真好,也是很棒的案例,所以就騎車追著宣傳車跑了兩個街口,總算讓我拍到看板清楚的字樣。

 

雖然現在已經是網軍最大的時代,但對於地方性的宣傳,因為範圍不大,除了網路以外,用宣傳車強力播送其實還算是有效的方法。像上個月九合一大選,我們附近有個議員,請人用他的名字寫了一聲熱血澎湃的宣傳歌:「XXX,是咱ㄟ兄弟,不為名不為利……」雖然每次睡覺時被宣傳聲吵醒很賭爛,但久了我竟然也會哼個幾句,所以音樂行銷的魔力好可怕,就好像流行歌曲一樣,明明一開始聽沒怎樣,無意中在不同地方都可以聽到就覺得熟悉起來,久了就整首都會唱,而且會變成記憶中那段時間的主題曲。所以最好聽的副歌,一定會重覆,重覆,再重覆,把你洗到記憶深層裡去為止!!

 

其實要舉的例子舉不完,像民進黨當年2004扁呂配競選歌〈伊是咱的寶貝〉的「手牽手,心連心,咱走作伴,伊是咱ㄟ寶貝」,還有柯P這次的競選歌曲〈白色力量〉,在他當選那天晚上,雖然他本人唱起來沒有很熟,但「所以啊,腳步行乎在,何必管色彩,用白色力量的意志,將黑暗翻過來。」這幾句歌詞,相信當天晚上真的震撼了好多人的心!

 

音樂的力量真的好大,若能善用在行銷上,就能更有效果加乘的效果!

威爾剛 2019-12-27 23:18:39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小猩猩 2014-12-15 12:18:16

宣傳車的成效還有另外一個關鍵:音質。
我家附近某宣傳車,音質超爛,有時想聽它到底在廣告什麼,努力聽了老半天仍然不知所云。所以業主委託時,要慎選有良好擴音的車子。

版主回應
也有可能一開始錄的就不好了,但既然花了錢就應該要自己聽聽看吧.. 2015-02-02 02: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