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5 20:22:31小金老師

這夏瘋馬戲之三昧堂小丑(三):西索米的由來















原本三昧堂小丑的造型是要做高帽子的,後來我和佳珍找了更多小丑的資料,其中有很多尖頭帽的設計。由於阿維2012年底北京展覽設計的小丑偶衣有很多尖領的設計,所以我們和小安討論後決定配合阿維的偶衣設計將帽子改成三頭的尖帽。


佳珍幫我們上完小丑臉上的彩妝後也很有想法,她特地合成了一張戴著尖頭帽的圖後,大家都覺得很滿意,決定讓小丑頂著三個尖頭的帽子。應該說,佳珍根本是為了小丑才和我們更認識的,除了幫他做了鼻子和彩妝後,因為阿維沒有時間做小丑的帽子,剛好佳珍說她之前學過拼布,那頂帽子應該難不倒她,就決定交給她做。


我們約了黃俊雄大師來嘉義公演的那天下午,一行人就這樣殺去佳珍家裡看她做帽子,因為去的人太多,她家人還把整個客廳都讓出來給我們。就這樣佳珍搬出了縫紉機,當場就一邊做一邊討論,不到兩個小時,小丑的帽子就完工。


我到現在都還很喜歡這種集體創作的感覺,畢竟一個人的創意有限,創作久了如果沒有一直吸收新元素的話,就會一直複製自己之前作品的元素,所以如果你看到創作者一直在重覆做同樣類似的東西,那這樣創作就很有危機了。


我教學生創意思考,就是教大家一起腦力激盪出更多元的靈感,很多設計公司都會有像「思考室」這樣的小會議室,就是要讓小團隊在其中盡情討論,無論多麼天馬行空的想法都可以提出來,再怎麼無厘頭不可思議的提議都不能馬上否定,這就是集體創作最棒的部份。一個人提出了A,第二個人導出了B,第三個人加上了C,等到大家都覺得很滿意,新的作品就應運而生。對喜愛創作的人而言,那無中生有的創作過程與創作出成品後的成就感,才是最讓大家繼續持續創作的主要動力來源。


因為有這麼一頂誇張的帽子,所以小安要多多黏了一個簡單的閃亮短髮(這是多多繼天官之後,獨立完成的第二顆三昧堂作品),他也用尖領的設計做了偶鞋,大功告成的隔天,就是新光三越台北站前店的佈展日。要上台北時我才驚覺忘了跟小拱買內體手腳,因為小丑的膚白,需要大一點的男性白色偶手,當下我在我家木偶間巡了一趟,只有一尊的身體符合標準,當下二話不說就把那尊偶給拆了,拔了他的骨,丟進行李箱衝去趕車。那位不幸被拔骨但沒有吊在拔骨塔的先生,就是公司偶千葉傳奇。


日前大家看到白泡泡的衣服送洗,穿了千葉先生的偶衣拍照,就是我根本還沒去把他的骨頭贖回來……也沒有再買新的內體給他穿,從此太陽之子難再有傳奇啦!


在佳珍家做帽子的那天,三昧堂的好友陳宇興也跑來嘉義看布袋戲,他看到偶後說了一句:「好像漫畫“獵人”裡的西索!」


當時我靈光一閃,就決定讓三昧堂的小丑有一個屬於他的搞笑名字,就是「西索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