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7 11:18:08小金老師

e2新聞新光三越高雄三多店三昧堂個展報導





新光三越高雄三多店舉辦三昧堂自創戲偶展

http://news.e2.com.tw/utf-8/2014-9/649826.htm

【記者劉曉明 / 高雄報導】由6名成員組成平均年齡30出頭組成的三昧堂,近2年掀起自創戲偶新風潮,把傳統 文化變成最具臺灣特色的文創產業,新光三越高雄三多店即日至9月23日,於12F文化館 展出「三昧堂自創戲偶個展-當偶們同在一起」,歡迎偶迷們踴躍前往參觀。

三昧堂的偶師們利用工作閒暇之餘創作許多別出心裁的戲偶,分工擔任雕刻師、製 衣師、造型師、兵器師、口白師、操偶師,還自行編寫劇本,從設計到製作一手包辦, 更在去年新光三越「這夏來玩偶」巡迴展引爆觀展人潮,高雄場前後展出近20天更高達 五萬人次觀展。

今年三昧堂帶著新創作系列於高雄三多店跟大家相見,西遊記系列的服裝結合西洋 的貴族風格重新詮釋中西合併,打造出獨一無二新樣貌。另一系列封神演
義將雷震子、 姜子牙、哪吒、妲己和紂王等重要角色經典重現,紂王的霸主氣勢,將妲己與千年白色 狐仙結合,在此系列中展現古典與未來之美感,完美掌握封神榜各個角色精髓。

而開展首日〈5日〉展出全台唯一一尊隱藏版「闇照陀迦-天衢騰龍」(陰陽法皇闇 體版)新作品,首度在高雄三多店獨家曝光,值得一看。除了戲偶的展示以外,首度展 出三昧堂粉絲平面畫作,由日本蘭香津美老師、丘山師傅、強杰茗宅、李佳珍、香港三 鬼的Q圖、陳宇興、發霉兔的油畫與橘子兔的素描、李孟竹版畫等作品。這些的畫作都 是因為認同三昧堂作品之美而衍生出;而其中蘭老師作品最特別之處為在雁皮紙上用鉛 筆來作畫,此次透過平面與立體的雙重展示,使展覽內容更有其獨特性。展場內另一亮 點為畫作中一幅「白雲驕霜」油畫,背景繪製意象為高雄氣爆災區,為三昧堂團隊日前 將「白雲驕霜」作品義賣所得17萬元,全數捐給氣爆災區義助高雄災區重建之義行留下 紀錄。

9月5日開展當天,下午2點由三昧堂帶來精彩的自創短劇為展出揭開序幕,現場並 有真人COS新雨瑤光越三分和木偶一起同台霸氣亮相;「新雨瑤光 越三分」是三昧堂於 2013年特別為新光三越百貨獨家打造的專屬戲偶,整尊視覺造型以紅白兩色為主,充分 展現新光三越的招牌特色,去年在新光三越大師系列「這夏來玩偶」巡展中嶄露頭角, 姿態備受矚目。本次展覽也特別規劃了2場戲偶道具手作教學,另於9月21日下午1時舉 辦粉絲大會師活動,邀請大家一同共襄盛舉,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與布袋戲迷們一起前來 同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