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1 11:38:57小金老師

「 真人化身木偶 收藏者讚歎」2014年9月11日旺報報導







2014年9月11日旺報報導
 

真人化身木偶 收藏者讚歎

 摘要: 6個「宅男」因為興趣相投,2010年組成「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至今已累積創作100尊木偶。與演出用的布袋戲木偶不同,三昧堂的作品更強調精緻與手工,因此深受兩岸布袋戲收藏者的青睞,

6個「宅男」因為興趣相投,2010年組成「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至今已累積創作100尊木偶。與演出用的布袋戲木偶不同,三昧堂的作品更強調精緻與手工,因此深受兩岸布袋戲收藏者的青睞,三昧堂在新作《創藝布袋戲》中除了分享木偶製作,也推出首尊真人版木偶。

對三昧堂的成員來說,去年不但在台灣感受到許多布袋戲偶愛好者的熱情,最意外的是在大陸的河南、山西、北京、杭州、廈門等地也有不少粉絲,甚至有遠從澳洲、日本、韓國特別飛到台灣或大陸參加活動的大偶愛好者。

三昧堂的偶,從造型到服裝、配件都講求質感與細節,但最讓粉絲們著迷的在於每尊偶都有自己的故事。事實上,在創作過程中有時候先有木偶形象再出現故事,有時則是先有故事再去找適合的偶頭,設計服裝造型。

三昧堂近期發表的木偶作品,除了傳統布袋戲偶,甚至有些取材自傳奇故事或古典小說如《西遊記》系列,甚至有跨文化的混搭風,如「狂花女帝」系列就呈現出 18世紀法國貴婦風,偶的命名也以英文為主。此外,三昧堂也首次開發真人版造型作品,以客製化的真人形象偶頭結合布袋戲的況味是最困難的部分,這件作品完 成後大受好評,不少收藏者認為看到了布袋戲偶未來發展的可能性。

▲三昧堂製作的精品布袋戲偶,近日推出真人版造型作品,可望成為收藏新趨勢。(龍圖騰提供)

Read more: http://www.want-daily.com/portal.php?mod=view&aid=126064#ixzz3CyK5yX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