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9 20:15:19小金老師

安親班行銷(二):行銷策略需要的天時、地利、人和



上次講過了我家隔壁的安親班那位超有氣質的女老師,因為學生太難教最後決定關店走人,沒多久後,我家隔壁的隔壁又開了一家更大的安親班。開班沒幾天,每到晚上九點下班時間,門口就都是在等學生下課的家長。現在的雙薪家庭很多,所以安親班、課輔班需求真的很大,但因為同業的競爭很激烈,學生的流動率很高,所以各家都要使出渾身解數去搶學生。


這家新的安親班有一項很有創意的行銷手法,連我也不得不激賞。每到晚上七點半左右,他們的美語班就會在老師的帶領下,集體朗誦英文課文,他們會故意把二樓教室的窗戶打開,讓朗讀英文的聲音傳出去。那個時間點,很多附近的住戶吃飽飯會出來散步,就會被這些孩子們唸英文的聲音吸引。


這種手法,就像麵包店每週下午三四點時麵包出爐時,會故意用抽風機把烤麵包的香氣送到空氣中,吸引路過聞到麵包香的民眾,是免費的行銷。這家補習班的英文朗讀聲,就是最好的行銷,試想很多家長在家裡都無法逼自己小孩唸英文,現在補習班有這樣的能力,自然會讓很多想要小孩英文學好的家長,把學生送到這裡來。果然沒多久之後,晚上九點等小孩下課的家長愈來愈多,我家旁邊的馬路開始塞車,不到九點就快變成一個大型停車場。我經常看到安親班的中年負責人在人群中和家長聊著他的辦學理念,神采飛揚,意氣風發。


後來這樣的盛況和強力行銷,遇到了意想不到的棘手問題。附近的住戶抗議學生的朗讀聲音太大,吵到住在附近晚上七八點就要入睡的老人家還有三班制輪班需要睡眠的憂鬱症工廠作業員,九點時家長群聚的吵雜人聲和汽車聲也同樣讓附近的鄰居無法忍受,最後這個安親班取消了英文朗讀的教學方式。不知道是不是這個賣點沒了,還是因為幾次段考成績沒有讓學生很亮眼,晚上九點到時,等學生下課的家長人數開始減少。最近經過只剩下小貓兩三隻,整棟大樓變得冷冷清清,經常看到那位安親班的負責人一個人蹲在門口默默吸煙沉思,我心裡嘆了一口氣,不知道他還能撐多久?


所以說好的行銷策略,沒有相對應的配套措施,就無法發揮應有的效果,單靠行銷並無法永遠是企業成功的萬靈丹。講白一點,為什麼同樣的行銷策略有人用有效有人用了沒效,就是好的行銷策略也需要天時、地利與人和相配合。企業在遇到困難時,也需要有及時回應的危機處理能力,若是無法面對挑戰開始自亂陣腳,那就很快會消失在市場的競爭洪流中。


我只能說,不管經營任何企業或組織,都有不為人知的辛苦,身為領導者為了顧全大局,很多來自組織內外的負面批評都需要一己承擔,又有誰能看得到大家開心下班後管理者佝僂著身影蹲在路邊苦思的愁苦面容呢?

小猩猩 2014-09-03 23:13:47

行銷是表面,產品是內在,表裡兼顧才是正道。
另外,時勢造英雄,英雄造時勢。IPHONE若早五年推出,在沒有成熟的半導體技術和充裕的無線頻寬配合之下,我相信賈伯斯再怎麼神也不可能成功。

版主回應
是呀,所以只要機會出現,行銷人要就是抓準時機,當然也要有其他後援配合! 2014-09-11 12: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