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0 19:07:03小金老師

行銷敏感度的訓練與毛利小五郎的詛咒

很多人會問我,為什麼我會有這麼高的「行銷敏感度」?


比如說前一陣子某八點檔鄉土劇出現了「XX花露水」讓女人回春,當時我就說接下來這產品要熱賣了,若是中間沒有廠商贊助支持(官方說法),實在很難讓人相信,果然那項產品馬上賣到缺貨。


再來是前一陣子小紅的「詩人男X」,一開始說他只想專心唸書不想成為藝人,當時我就說不可能不想紅,果然接下來螢幕上又是他的廣告又是他上談話性節目,懂得行銷亮點的人,不會放過這樣的產品,就算只是短期也一樣。


再舉個例子,這兩天的淋冰水助漸凍人,一開始是美意,我早也就說在台灣政治人物的炒作下,很快就會變成個人行銷的利用工具,果然不到三天已經被大家罵翻。


在此之前的紅X天、X塔工場、X宴燒烤、X達技術學院、XX飲料店、X夫麵包……,每次報上的新聞刊出來後,我學生和朋友就會說「啊,被你說中了!」,毒一點的人就說我這是「小金式詛咒」,就像是柯南和毛利小五郎一樣,走到哪裡都會有命案一樣,被我點到的店家很難不倒。


但其實會讓我覺得這家店無法生存下去而做出判斷,是因為多年教行銷而且每週都要分析不同的成功與失敗的案例,久而久之自己就有一套經驗法則,什麼不合理,什麼不對勁,一眼就知。當然過程中難免誤判,只是會在誤判後去分析為什麼,得到答案後就更多經驗了。


舉例來說,和我們合作的出版社也有自己的粉絲頁,不過因為草創沒很久,所以粉絲人數不多,照片的按讚數也大約十個二十個。七月初新光三越台北站前店三昧堂「偶來了」特展開展後,突然有一張照片有826個讚,這就是很不尋常的現象。行銷人要觀察的就是這種不符合常理,但又實際上發生的現象,若是可以找到原因,或許可以找到新的利基。一般人可能覺得這件事這樣就算了,但我就是無法接受這種不合邏輯的結果。


但這次我是真的沒有找到答案,三昧堂當然不會爆紅到一張照片一下子就有800個讚,在我們粉絲頁上一張照片超過300個讚已經算是表現很好,所以這代表著「案情不尋常」。問了出版社,他們也不知所以然,也沒有花錢跟臉書買廣告,但826人按讚是不爭的事實。我觀察後確認真的有那826人,其中只有二十幾人是三昧堂的粉絲,其他近800人的帳號是確有其人,而且完全不認識,這些帳號確有人在,而且都是台灣的朋友,來自各行各業不同地區,這些人之間沒有什麼連結關係,真的是太違常理了!


最後的結論就是,這應該是個意外,也有可能是一個局(被巴頭:布袋戲看太多了!)。有可能是臉書不小心幫這張照片做了廣告推廣,這幾年臉書都一直有推廣方案,還有分200元(5801500人),1200元(380010000人)與3000元(950025000人)等……各種不同等級,廣告可以接觸到的新人依價格不同也有所不同,這可能是臉書不小心幫這張照片做了推廣。(沒有誤用在三昧堂粉絲頁上也很可惜,我個人連發票都不會中,應該也是不可能有這種好康!)


另一種可能,這就是一個「試用」的局,也就是讓你試過臉書推廣專案的強大力力量,按讚數衝新高,讓你知道花小錢搏人氣,看看是否可以讓你願意花錢給他開下去。


但這種用衝廣告衝來的人氣其實很脆弱不穩,100個人有一個會長期繼續觀察粉絲頁就很好了,1000人裡有一個會成為真正粉絲的也夠了,會變成美麗的數字外衣下,包著空殼子的大屋,隨時可能會倒掉。


所以,這次的意外,就讓他成為美麗的意外就好,不會有人入局的。


我學生想要投資想要開店都會找我先做行銷分析,就是因為我若說店不能開,那就真的不可以開,因為我有毛利小五郎的詛咒……啊,不是,是因為我有專業的行銷敏感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