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4 23:16:48小金老師

能預約錄音時間的Audacity創造了奇蹟!


上週三晚上我們的新書「三昧堂神之曲」上了飛碟電台光禹的「夜光家族」節目宣傳,照例我都會把節目錄下來,再做成影片傳到youtube。從行銷的立場來看,像廣播這樣媒體,聽過就沒有了,當下真正有打開收音機且剛好有聽到的人真的不多。若是想讓廣播節目的行銷效力延長,就要將之化成影片或文字,繼續在網路上發揮功能。像陳夏民的逗點出版社,就有專人幫他們將廣播或電視節目轉成文字,這點三昧堂目前還沒有可以協助的夥伴,未來希望這樣的人會出現呀(許願ing)!

那天我回到家打開電腦,十點半就開始等夜光家族的讀書會,結果等到快要10:50才談到神之曲,而當天因為二十分鐘內龍圖騰要宣傳7本書,所以平均一本書只用了3分鐘時間敘述,這中間就發生了悲劇了!

神之曲的其中一位共同作者孫段氏,從10:30等到10:50沒等到主持人開始介紹
,因為一時肚子痛跑去廁所,沒想到好死不死就錯過了那關鍵的三分鐘,這真的是很讓人扼腕,自己的作品第一次上廣播節目就錯過,一定很嘔。

當時我很慶幸自己有用svrecorder錄音軟體把節目錄了下來,所以就立馬傳了聲音檔到三昧堂的志工群組,沒想到快到十二點時,另一位共同作者吳杰睿才反應:「怎麼沒有聲音?」我當下大驚失色,開了檔案之後果然三分鐘全都一片空白,仔細再檢查一次,才發現原始設定要錄電腦發出的聲音(錄音控制中的Stereo Mix)的功能沒有勾選到,頓時我出了一身冷汗,試了一堆辦法都無法還原。

雖然說只有三分鐘,但對孫段氏他們而言這段聲音很重要,儘管艾莫有憑記憶將大約的文字內容打出來,我一樣很自責。上網查了一下,夜光家族竟然在隔天凌晨4點有重播,但若依原本的時間,播出應該是4:50,剛好當天我要搭車北上錄中央廣播電台吳祝育小姐的「台北國際資訊站」,若是熬夜沒睡錄這段實在太慘了,所以我開始尋找預約錄音的軟體。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很方便可以指定時間和節目的程式,但要花台幣499元買,這樣感覺好像不太值得。但只要一想到是因為我的疏忽才沒有錄成功這件事,我就莫名的生自己的氣。所以就算多多說他可以等到4:50錄完再去睡,也在我威脅之下放棄了,因為我的個性是,錯是我自己犯的,絕不連累第三人,我要靠自己的能力補回來!

後來又花了快一小時搞定了一個預約錄音的程式「Audacity」,只是那操作程序真的很複雜,不過眼前是唯一的解決方法了,所以我就大膽的讓廣播一直播,然後預約錄凌晨4:30到5:00的半小時節目,處理好都已經凌晨3:30了,我實在是有點衝動想根本不睡覺來錄這段。但年紀有了,很難整夜都不睡,身體應該是支持不住。早上7點我在根本沒睡飽的痛苦中醒來,衝到樓下去看電腦是否有錄成功,因為最大的風險就是網路若在播出之前或播出時斷線,我一樣是什麼都沒有,看到電腦有錄足半個小時,我頓時鬆了一口氣。

我將游標移到二十分鐘的地方(凌晨4:50的聲音),結果是在播流行歌曲,慢慢向後拉一分鐘,兩分鐘,都一樣在唱歌,我不由得流下了一頭冷汗。當時我開始想最壞的結果,真的沒錄到就是要跟飛碟電台要錄音檔,但我有去看了一下夜光家族的粉絲頁留言,有不少人要過錄音檔,但製作單位都沒有給,這任務應該比自己錄更艱鉅才是!

我再將游標往前推五分鐘,完全都和我前一天晚上聽到的內容不同,當下我真的超懊惱,早知道就熬夜不睡錄就好了,是我太相信那個預錄軟體了。隨手按到重新播放鍵,檔案開始從頭播,不到一分鐘,竟然聽到熟悉的家族讀書會口號,我才鬆了一大口氣,原來是4:30幾分就播了,還好我預錄了半小時。

忙到這裡時間已經飛快的來到7:50,我都還沒做好出門的準備,原本我是希望出門前可以給孫段氏他們一個驚喜的,但若一次丟半小時的聲音檔也太大了,還要提醒人家從幾分幾秒開始聽,感覺一整個很沒誠意,我就忍不住試了這個新軟體的剪接功能,剪了半天都沒有成功,眼看時間接近8:10,我已經快要來不及搭八點半的國光號了,最後我只好放棄剪接,先將檔案存檔再說,沒想到才存完電腦就當機,根本不知道有沒有存成功,真的是一波三折無比折磨!

因為不能擔誤上節目的時間,所以我只好懷著忐忑的心情騎機車衝轉運站,中間幾次想闖紅燈時差點出事,又是正值農曆七月,我決定還是以生命為重,遵守交通規則為上,果然到轉運站時已經8:31分,車子準時開走了(還好半小時就有一班)。

錄完節目後又風塵僕僕地趕回嘉義,一半的原因是想確認那費了我一整夜心血的錄音究竟是否成功?還好三十分鐘的檔案還在,搞了半個小時,終於順利剪出那三分鐘的節目,立馬傳給孫、吳兩位共同作者,他們驚呼那是奇蹟,我很想跟他們說,不是奇蹟,而是人為努力的結果啦!

說真的,我很厭惡自己這種死人個性把自己搞得半死,但至少事情圓滿解決,一切就值得了,雖然內心希望不要再有類似的事情發生,可是在我的人生中這應該是數不盡的第N次了,個性無法再改,只好認了!








xiulian1993 2019-04-28 19:04:06

陽痿早洩、持久助勃、壯陽補腎,持久液、壯陽藥:http://www.yequw.com  客服咨詢LINE:yequwang

小猩猩 2014-08-07 02:18:35

Audacity的剪接很好用,將範圍標記起來,按命令列的檔案/將選取的區域匯出,然後取個檔名存檔就ok了。

版主回應
一開始學的時候手忙腳亂,現在就比較會用啦。 2014-08-07 20:0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