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5 20:13:51小金老師

鴨舌頭與他的素還真維修記









我自己收藏了很多布袋戲木偶,因為過程中遇到了很多偶界前輩無私的分享木偶知識,所以很多木偶的小狀況都可以自行維修。後來我幫三昧堂寫了玩藝布袋戲與創藝布袋戲兩本書,其中的木偶教學DIY與木偶保健室,就是為了幫助好多好多收偶的朋友,遇到小問題可以自己解決。在三昧堂的各場活動,我們也都有木偶保健室時間,幫大家簡單維修木偶的小問題。可能是因為台灣的木偶精品店愈來愈少,保健室掛號的人也愈來愈多,每次看到能夠幫好朋友們解決問題,我們自己開心的程度都不亞於偶主。

 

這一尊木偶的故事特別想寫出來,因為那尊偶真的讓我更認識了我們的好友鴨舌頭,原本對他的認知只知道他愛老婆愛小孩,工作認真負責,攝影技術一流又無比熱血,一直到三昧堂的初心徵文比賽,我才知道他和我一樣念舊。以下是鴨舌頭的原文摘錄部份如下:

 

「二專時..一位朋友忽然打電話給..要拿...夜晚他拿神神秘秘我一打驚覺是初代12吋素...道你打那.....暑假時間無聊看到霹..0204....oh~~no 好像是0921....是什...反正一分好像20~10...他就打去(ps在看布袋戲純粹好玩).......答中了素.......一拿到之後...他也很高的把玩了....不知怎他居然想替素素作造型...所以就上了髮膠 髮妝 等各式他平常用的造型液...然後到我手上....無蓮....素素的頭髮亦是毛毛的.....然是如此...是很心的收下....拿著他...操偶...口白...做武...好不有趣.....

得他陪伴我應該15~18...不曾拍照....我看三昧堂 自己做的鬼王棺 那篇文章...我又再度感...放入子上的素素取出...久了采依舊 雖然身上有著淡淡的灰白...及旁公仔掉色...去沾到服.. 但我看著他..這麼多年..舊將.... 它拍照...我居然又做了一....就是直接他清洗....不一.....(ps素素的非是木..好以陶瓷) 白天..他除....今天下班回..素素也重新登...他取出 操偶...邊講... 友快!同志退~~~就在我使出 怒火 怒火燒盡九重天!的同...劇發生了........ 素素的..........a安奈......年後我才知道..素素的也不是木不是塑..而是一瓷器? 所以....是否我也要始走向素素重新弄造型...是保留原味呢?

 

看完這篇之後,我請鴨舌頭把素還真的腳的殘肢留下來,等台北偶戲館三昧堂活動木偶保健室再來維修。這尊素還真是P公司近20年前發行的小偶,我也是第一次見到,原來他的腳竟然是瓷器做的,難怪會碎裂。我用強力膠和熱溶膠將他的斷腳拼回來,再套上褲管後,就完全恢復原來的樣子了。

 

其實這尊比較困難的部份是頭髮,原本蓮花冠的部份冠不見了,剩下一個衝天火焰頭,當然蓮冠自鴨舌頭一拿到偶就已經沒有,所以經過鴨舌頭的同意,我把那撮頭髮全部剪掉,再將原本的頭髮黏了一些遮住了剪掉的痕跡,最後成了散髮版。

 

修好的當下,我看見鴨舌頭看著小素的眼裡彷彿閃爍著一點點像淚水的東西,原來這麼一位豪邁大男人也有這麼柔軟的心,當下真的好感動。這也是我們為什麼每場活動都一定會有木偶保健室的原因,我們看到好朋友們愛偶的初心,同時也因為有這麼多同好而開心,因為這個木偶圈真的很小,現實生活中能遇到懂像我們這種愛木偶的人真的機會也不多,所以大家真的要好好珍惜木偶圈的朋友,每次看到臉書上有偶友為了一點小事爭吵都覺得心很痛。

 

其實木偶保健室主要是希望偶主們可以學會自己保養自己的木偶,所以像是飾品掉了,要換新衣服,手斷了,這些處理其實大家都可以,既然大家對自己的木偶都有足夠的愛,那木偶受傷了自己維修保養就更好了,也可以省去好多擔心受怕的時間。原則上只要偶頭沒有受損,其他的問題都好處理,相信大家也一定很樂於學習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