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5 17:52:20小金老師

空谷蘭之仙履奇緣



這個故事又是三昧堂的另一則「仙履奇緣」,只是鞋子的主人不再是在展場因為過度興奮弄斷高跟鞋的公主粉絲伊人小姐,而是四君子系列的「空谷蘭-桂華東幽」。

 

2013年小k積極想要幫這群新的三昧堂英雄們的英姿做成桌曆,所以找了阿維、魚姐和唐郡一起去外拍。拍完回來後還好好的,離奇的事情發生了,就在建軒將他們從飛髮廊送到三昧堂總部落後(五分鐘車程),竟發現空谷蘭掉了一只鞋子。唯一有可能掉鞋的地方,就是飛髮廊門口木偶上車處,建軒的車子和小安家的下車處,這三個地方大家來回找過多次,就是找不到那一只鞋。

 

童話故事裡主角掉了鞋都要有另一個有緣人撿到,然後串起奇妙不可思議的緣份,前年阿維在日月潭外拍後把鳳舞翼丟在小安樓下檳榔攤前的機車踏墊上,不可思議的尋回奇蹟這次沒有了,那只鞋不知落在誰的手上。

 
鳳舞翼的驚魂夜
http://mypaper.pchome.com.tw/trueshin/post/1323794024


所以最後只好讓他就這樣光著其中一隻腳,一直到2013年底神將特展,因為木偶要放嘉義市博物館的玻璃櫥窗裡,再也不能沒有鞋子,所以阿維就重做了一雙。雖然第二雙也很好看,但我們都偏愛第一雙的感覺,因為那雙版型非常的特別,穿起來和空谷蘭本身的知性氣質很搭,每次想到這裡,就會覺得好想把那只鞋子找回來。

 

終於2014年《創藝布袋戲-以愛為名》決定要出書,在撰寫的過程,其中有一個DIY手作教室就是要做一雙偶鞋,既然要邊做邊拍,我就私心建議阿維把這一雙做回來,但阿維說有些飾品己經沒有了,當初的版子也沒有留,所以無法重做一只一模一樣的,只能重做一雙類似的。

 

這雙鞋子的製作過程非常繁複,需要又車又縫又一層一層地黏貼,雖然我的步驟己經寫的夠詳細了,但我相信應該不會有很多人看完過程就像偶帽和偶扇教學一樣可以做出一模一樣的一雙,因為光是阿維本人親自做,都花了三個多小時,何況是我們其他人(攤手)。

 

做出來之後,比照原本的那只,還好只有一顆飾品不同,其他都幾乎一模一樣(阿維真厲害),所以在這次713絹扇教學當天,趁大家還在如火如荼地製作絹扇空檔,我去把蘭的鞋子換起來了,二版鞋就放在小安設計圖的壓克力櫃裡供人觀賞。

 

自創木偶就是有這種好處,飾品掉了也不一定要換原本的,找個適合的重新裝上去就好。有些收藏電視木偶的好友,不論是偶衣、兵器,都會很詳細研究第一版和第二版或第三版有哪個銅片換了,哪個地方不一樣。後來問了原本的製作師傅,才知道每次本尊去演完戲回來東西掉了,他們也都是隨便找一塊補上去,就這樣被眼尖戲迷當做是第一版和第二版的區別,他們也很哭笑不得。

 

不過我個人私心真的喜歡蘭的這一雙鞋,特別為文以記之!

攝影:金真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