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6 18:22:03小金老師

「那些乘客教我的事」讀後感



小金老師


「那些乘客教我的事」讀後感



從自序開始,我就感覺這是一本悲傷的書。


之前看其他讀者在網路上討論,都是寫屁油,寫勃發男孩,寫大便人,所以我一直以為這是和「醜哭.飛踢.白鼻毛」是同樣的搞笑勵志書。


結果這次陳夏民變成了他內心潛意識的小王子,在不同乘客的故事裡,到處藏著他的悲傷。


「約莫十年前,我陷入了嚴重的低潮。總之過程狼狽不堪,但我還是從深淵爬出來了。」

『「那什麼才是正常呢?」這個問題總是哽在喉頭。』

「那樣的哀傷總會像是一塊無限分裂的餅,在我們小小的屋簷之下傳遞,變成彼此心知肚明的秘密,彼此痛著,卻握起手,讓那樣的苦楚在安靜之中緩慢結痂……」

「不敢面對鏡子,於是面對那些數字鈕……自己在這個出不去的遊戲裡,等級已經一路上升到(疑似)憂鬱症患者了。」

「在那一段失去食慾,失去味覺的日子裡,我只能透過閱讀以及查字典來逃避這個世界……卻還是哭個不停……」

『「到了那裡,寄張明信片給我好,好嗎?」分手戀人要求。』

「不過是為了想逃避記憶中那一張最陌生的熟悉臉孔,甚至阻止它出現在我的潛意識中。」

「為了死守那張最熟悉的陌生臉孔,我將自己囚在悲傷的世界。」……


看到一半,我突然很想問他,約莫十年前,那個人,是怎麼樣傷了他的心?需要他跑到印尼教書遠離這個傷心地?


那個要求寄明信片的人,和十年前的那個人是同一個人嗎?


我的腦海裡似乎可以勾勒出我記憶中雷同的畫面,似乎不用言語文字,就懂的那種痛徹心脾。


看著作者字裡行間裡藏著一段段千瘡百孔的傷痛,回想自己同樣有好多好多不能提不想提也不願意的痛苦往事,只是都藉著繁忙的工作麻痹自己不去想這些問題。


原來我在這麼多傷心文字裡,看到了自己藏起來的那個部份,原來……這些痛不是藏起來就不會痛了。

向日葵的碎語 2014-06-27 12:55:53

面對那些痛, 我選擇不提及.
讓時間慢慢沖淡所有的感覺

偏偏卻有人抓著不放, 認為我不提及,就是因為我還惦念對方....

該怎麼說,有些人有些事情
不是不斷提及, 我就可以不在乎了?

版主回應
其實不提,不想提,不願提,
久了就會淡掉.
痛都痛了,之後只會想忘掉而已.
2014-06-27 23:5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