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6 20:33:45小金老師

那位「白鼻毛」社長教我的事



兩個星期前,很意外的我和逗點文創結社的白鼻毛社長見了面,然後帶他去霹靂的華山展區幫他導覽了三個小時,對我而言真的是開心到想要灑花。但大家都知道我個性很ㄍ一ㄥ,不會輕易的在別人面前曝露出我的「少女心」,所以當天是用很正經的小金老師身份去當展場導覽。

 

會認識陳夏民,要回溯到去年我在誠品看到《飛踢,醜哭,白鼻毛》這本書(書名很妙,讓人不得不想看是在寫什麼),拿起來翻了一下,停不下來,再看十分鐘,覺得沒有買不行。這幾年買書都是如此,如果可以讓我翻十分鐘仍沒有想要放下,這本書就值得買了。看電影也是一樣,尤其是二輪片通常是一部好片搭一片普通片,只要普通片無法吸引我坐在電影院十分鐘,我就會離開戲院了。

 

白鼻毛社長的這本書教會了我很多出版界的「眉角」,懂了很多出版人的無奈,學到了很多出版行銷的小撇步,這都是他用青春和金錢去換來的難得經驗,我常會跟學生說,只花兩三百元就買到作者二三十年的人生歷練心得,怎麼算都划得來。重點是那不是硬梆梆的教科書,而是有熱血、有搞笑,當然還有台灣出版界的無耐與辛酸,看完之後任何人都知道在台灣想要靠作家這份工作養活自己,除了少數幾位名人以外,一般人的機會趨近於零。

 

後來我又發現他的逗點文創結社粉絲頁的經營也很有一套。這裡就要引用到我之前寫到他的一段文字了:『我很佩服的一位出版社老闆,就是逗點文創的陳夏民,他出版的是大家都不看好的詩集,可是他就能把粉絲頁經營的有聲有色,粉絲人數都破萬了,就是因為他本人可以搞笑可以正經,又充滿著無比的熱血。』

 

逗點的粉絲頁經營三年按讚人數破萬,三昧堂的粉絲頁認真說起來是20128月開始經營,經營了半年多才破千,至今已經將近兩年(接近五千大關中),一開始我也很希望按讚人數可以快速持續增加,後來看了陳夏民的書之後,才開始不那麼在乎帳面上的人數。

 

他說過曾經辦了一場活動,在臉書上按「參加」的人有一百二十多個,不料實際才只有來二十幾個。後來他得出一個經驗公式:「實際參加人數=按參加人數X1/6」,而會來參加活動的人會真正買書的,又要再打幾個折。原來,按讚只是一場風花雪月的事><”,這也逼得我提早面對了網路人生的現實和無奈。

 

所以我很認真的去觀察逗點粉絲頁和粉絲們的互動、提醒、發文頻率還有抽獎活動,很多策略就直接在三昧堂粉絲頁上現學現賣了。

 

我和陳夏民聊到這塊時,才發現他之所以這麼懂臉書,是因為他真的很用心去觀察讀者們的回應,每一篇文章他不是只看按讚數和回應數,而是要去看觸及人數,facebook有整理出每週的按讚分析、貼文觸及人數與參與互動的人,自己要去做功課究竟什麼樣的照片大家喜歡看,甚至有回應和分享,什麼種類的文章按讚數偏低,多試幾次之後就可以慢慢找出自己的主力粉絲群喜歡的口味,每天發的新聞也就不致於乏人問津了。

 

這讓我想到我有一位出社會的學生在她的公司裡管粉絲頁,她問我:『老師,為什麼你們三昧堂粉絲頁的貼文都那麼多人按讚?』

 

我回道:「哪有,還好吧,每篇都一百多而已……

 

她說道:『而已?那你可以教我怎麼讓我們公司的貼文突破5個讚嗎?』

 

……我想這個故事又是另一個故事了。寫出來的原因,是要告訴大家,按讚數不是等於粉絲的人數,像有的鄉土劇童星才一成立粉絲頁就破20萬人次,但是戲演完了,沒有新聞可以發了,小童星長大了,那些讚就像是放好看的一樣,連參考的意義也沒有,只剩回憶。

 

白鼻毛社長還教了我很多事,推薦大家去看這本《飛踢,醜哭,白鼻毛》!


圖片來源:網路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