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7 12:43:32小金老師

青年日報三昧堂「諸神風采」特展報導:戲偶諸神風采 時尚多變



三昧堂


青年日報三昧堂「諸神風采」特展報導:戲偶諸神風采 時尚多變






青年日報103年4月7 日 三昧堂台北偶戲館「諸神風采」報導

戲偶諸神風采 時尚多變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臺北偶戲館「諸神風采:三昧堂特展」昨日登場,5大主題展示30尊百公分高的「自創木偶」,創新思維結合傳統技藝,將神話故 事角色重新詮釋,首發的「西遊記」採哥德風、十字軍裝扮;本土「官將首」酷炫威武;觀眾熟知的「八仙」、「封神榜」人物則運用施華洛士奇水鑽、骨董琉璃珠 和皮革裝飾,還大膽嘗試挑染龐克髮型。每尊木偶造型時尚且多變,呈現戲偶的精緻工藝。

 臺北偶戲館經理李增國表示,「三昧堂」是精緻布袋戲偶製作團隊,採創新手法製作原創布袋戲偶,融入時尚與潮流元素,讓年輕人與外國朋友更有興趣接觸臺灣的布袋戲文化。

 策展人楊立維表示,所謂「自創木偶」是指,戲偶從整體設計到製作皆自創,包括設計圖、偶頭雕刻、偶衣、頭飾髮型、配件與兵器,還有角色設定、命名都一手包辦。

 「三昧堂」行銷發言人嚴仁鴻表示,首次亮相的「西遊記」戲偶,跳脫動漫、電玩做過的扮相,走文藝復興時期哥德風,特徵是龐克、雙性、死亡搖滾。幾個角色以不同顏色區分。

  紅色系「孫悟空」表現叛逆和活潑,偶衣採十字軍東征的軍裝,穿皮製長靴,偶頭保留猴臉特色,幾撮不規則頭髮展現豪邁,頭上保留金色頭箍的元素;金黃色系的 唐三藏,代表師徒西天取經最高領導人,偶衣也採軍裝設計,穿皮製長靴,額頭有十字軍的十字標誌,造型維持宗教聖者設定,類似耶穌與聖母。

  風流、好色的「豬八戒」這次顛覆豬頭形象,變成九頭身帥哥,才有處處留情的本事,其造型採紫色漸層,偶衣以絲絨布,凸顯歐洲貴族的浪漫風情;沙悟淨採哥德 風的龐克頭造型,鼻頭掛鼻環,衣服採皮革與絲絨布的十字軍的軍裝。至於反派「牛魔王」為黑色,使用大量的皮革製作軍裝偶衣,走西方撒旦路線,腰間鑲獸骨骷 髏,顯示嗜血好殺。

 此外,觀眾熟悉的「八仙」則與既定形象大相徑庭,哪吒、紂王與妲己等「封神演義」人物增添戲偶的時尚感和可看性。


http://news.gpwb.gov.tw/mobile/news.aspx?ydn=026dTHGgTRNpmRFEgxcbfXeut3OMJo83bj7NmgTAG02dAp0GdcF9%2FdEgw4Sx5hi2rXNeItSWz5QuOjfk%2FybvTAl3pCnfW1ibyZkHq%2Flziag%3D



(悄悄話) 2014-05-29 17: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