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8 13:02:44小金老師

帆帆(一):煩煩


  暗行御史
-千帆武

劍俠系列 (2013) 55×30×100

天接雲濤連曉霧,

星河欲渡千帆武。

九萬里風鵬正舉。

風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

千帆武的角色設定是明朝皇帝派出渡海遠至波斯查訪當地民情的御史,白日以平民身份微服出巡,暗中為明朝與波斯兩國交誼做努力,因行走非官方管道,故名為「暗行御史」。

身上的偶衣與造型製作皆仿明朝官服,又融入了波斯文化特色之毛毯設計,兼具東西兩國之特色。波斯帝國擅長海戰,能征善戰,是以「星河欲渡千帆武」,希望能維持兩國友好關係。(當時設計他的詩詞時沒有想到我們的好友「星河」,所以之後有了『星河要渡千帆武』的梗,真的不是故意的!)

第一次曝光是2013年七月,在新光三越台南西門店以特別來賓之姿現身,因為西門店的三昧堂粉絲會是首次也是唯一一次七位成員有機會合體,為了讓粉絲有更多驚喜,所以讓從未露面的角色正式現身。

以上,是這次新光三越台南中山店我幫千帆武寫的介紹文案。

事實上千帆武第一次曝光是在三昧堂《玩藝布袋戲》一書即將出書,為了讓讀者有更多驚喜,我們決定將原本計畫2013年底曝光的千帆武放在書裡,這尊是小K自己做造型後我們大家都很喜歡的一個角色,尤其是那頂帽子真的非常有特色,脫下來之後造型一樣繁複驚人,不會像早期的布袋戲角色帽子都是釘死在頭上,一旦拆下來裡面的造型就見光死了。

《玩藝布袋戲》一書中千帆武在爐煙裊裊的香爐旁邊寫毛筆字的那張傑作,就是誌哥的作品,當初拍完後因為照片意境太美,大家都要忍住想偷發的衝動,一直到書出了之後才能讓這些照片曝光,真的是很容易得內傷的一種行為。後來千帆武在高雄三多店、左營店又當了兩次特別來賓,造成不小的旋風,只要他走入人群就是伴隨著粉絲們的尖叫聲和熱情的擁抱。但也因為他突然暴紅,導致他失去了2013年底展覽的資格,因為小k希望那場展覽所有的木偶都是「完全沒有曝光」過的,為的是要讓所有來看「神。將」特展的朋友們耳目一新!

所以其實我對千帆武有一點內疚,因為我的行銷考量,讓他因為提前曝光失去了一次站上展台的機會。也因為如此,我決定讓他成為台南新光三越中山店的唯一。台南新光三越中山店的這場特展,42尊展覽作品中,只有千帆武一尊從來沒有上過展覽台,成為「獨一無二」之後,光芒更甚「彼岸花-曼殊沙華」等要角,反而讓千帆武更光彩奪目了。

真正讓千帆武紅透半邊天的,是一個女孩。

三昧堂的木偶雖然都有自己的角色設定故事,但人和偶之間的故事總是更加精彩。

女孩叫什麼名字一開始我不清楚,第一次見面時是在嘉義文化局博物館的展場,長得白淨可愛,個頭不高,綁著馬尾,一見到我就暴衝,問道:『老師!煩煩!煩煩!煩煩!煩煩!煩煩!煩煩!煩煩!煩煩!煩煩!煩煩!煩煩!煩煩!煩煩!煩煩!』一連串的「煩煩」煩到讓我有點不知所措。

我很怕小朋友們很多名詞都要用疊字,吃「飯飯」、洗「手手」、打「屁屁」......,如今出現了一位看起來不是很理智的「煩煩」......

當下我是有點錯愕的,雖然我顧展場都是中午才到,經常讓很多粉絲久等,但也沒有人嫌過我很煩呀!

「怎麼了嗎?」我問道。

『我想要煩煩!』她圓睜著天真的雙眼說道。

「妳在煩什麼?」(是需要我做心理輔導嗎?)

『不是煩啦,就是……就是......千帆武啦!』(原來『煩煩』是「帆帆」!)

「千帆武?他要下個月新光三越台南中山店才會展。」

『蝦米!』只見帆帆小姐跌坐在地板上,用絕望的眼神看著我說道:『我為了見帆帆,從花蓮搭車搭了六個多小時過來,上次老師你不是說過帆帆這場展覽有展嗎?為什麼又變成下個月了?我要帆帆,我想見帆帆!帆帆!帆帆!帆帆!帆帆!帆帆!帆帆!帆帆!

還好她長得很可愛,不然我可能會把她拖出去砍了....(大誤!),實際上是她的語調如泣如訴,搭配著快要流出淚來的雙眼,真的讓人心都軟了。

我只是沒有想到真的有人會為了「帆帆」而不是官將首或四奇花跑來嘉義看展,也沒有想到只有露面過三次的「帆帆」會有他自己的死忠粉絲,更沒有想過會有人為了「帆帆」從花蓮搭六個多小時的車來嘉義,只為了見「帆帆」一面。

唉,當初我應該堅持一定要讓「帆帆」在展覽名單裡的,只好柔聲安慰她,台南中山店一定讓她和「帆帆」相聚!

(待續)

攝影:楊真誌

劉雅婷 2014-04-09 00:07:33

啊啊現在才看到老師回應(就知道這傢伙很久沒來XD
照片跟回應被記住惹好開心~學攝影的最開心莫過如此

一起看公視真的很有趣喔~整個交誼廳瀰漫著少女的尖叫和廚味引人側目(煩:帆帆!!/我:法皇!!/兔:XDDDD)

星期天晚上本來跟發霉兔依舊一起準備收看TLC的~結果學校MOD沒有旅遊生活頻道,兩人哀痛欲絕在交誼廳散發出強烈死亡氣息生人勿近

這周末花蓮呸囉大軍即將北上踩平戲偶館...不是啦~是呸囉全部的戲偶...好像怪怪的,反正請老師們嚴陣以待XDDD不過時近期中考要忙畢業製作只能在家裡看片流眼淚,有機會一定會去看親愛的法皇的QAQ

版主回應
法皇這次台北沒有展喔..
TLC的節目延後一週播出,屆時有影片再上傳和你們分享.
本週末我們沒有活動,所以人不在.
到時再看你們的相片囉.
2014-04-09 00:56:43
紅生(FB:劉雅婷) 2014-03-15 22:26:44

沒想到書妤的綽號竟然是這樣來的,還以為是發霉兔幫他取的XDD

星期三公視的紀錄片我請在花蓮的大家一起在宿舍裡準時收看了,只要有帶到帆帆的鏡頭就算她嘴巴忙著講話也得停下來叫一下,讓台南中山店那時的記憶更加鮮明了

今天拜讀老師很多文章,頗有心得和收穫,雖然自己只是無名小卒,我還是會用自己的方式繼續支持三昧堂^^

版主回應
哈哈。。。這故事當然還要有續集。。
妳這樣講我想像妳們一起看公視的畫面就好有趣。

文章很多,可以慢慢看,感謝妳的支持。。
你就是分享粉蝶有一道光的劉雅婷吧。。
2014-03-19 00:47:29
徐甲 2014-02-09 01:14:21

想看三昧堂的布袋戲(發行劇集吧)

版主回應
資金沒那麼粗呀... 2014-02-11 01:1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