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0 20:07:57小金老師

用九陽神功對付奧客!(嘉義歡喜家麵攤)



















上一篇講到奧客,獲得好多朋友熱烈的迴響,看來大家都有遇過奧客的慘痛經驗,所以今天繼續談奧客。


我在之前寫過的美食評論中,曾經多次寫過北港的美食,例如「阿不倒小排飯」、「阿豐麵線糊」、「廟邊假魚肚」、「土庫當歸鴨……等,很多人都問我為什麼獨鍾北港的美食?因為真的好吃呀!後來我問了住在北港的學生紀大大這個問題,他的答案是:『因為北港人對美食都太挑嘴了,所以若是東西不好吃的店,很快就會倒。只要你看到可以開二、三十年的老店,一定都是極品。』事實證明的確如此,還有好多家北港的美食都還沒寫咧!


所以說,誰說愛挑剔的客人不好?會挑剔的客人等於在幫企業做最高標準的品質把關(當然這裡說的不是無理取鬧的客人),所以要能耐得住客人的「嫌棄」,才能走得更長久。之前很多經驗都告訴我們,這些奧客一旦成為企業的死忠客人,就很難跑掉,因為以他們的個性去哪裡都會被鄙棄,但是在你這邊得到滿足,就會出現超強的向心力,也會幫企業拉很多客源。


再講一個故事,這間店在嘉義市民權路與興中街交叉口,名叫「歡喜家」麵攤。之前我也有寫過他們的專文介紹(鴨鴨的店)。老闆很低調,之前新唐人電視台的「一千步的繽紛台灣」來嘉義錄製三昧堂的專訪,之後帶導演、主持人雨晨和工作人員一起去歡喜家用餐,他們吃了讚不絕口,還主動說要幫老闆做專訪,結果老闆搖搖雙手拒絕,為什麼要婉拒這麼棒的免費行銷呢?因為老闆辭掉飯店主廚的工作和老婆小孩來嘉義開個小麵攤是為了享受家庭生活,現在生意已經那麼好了,若是再有專訪可能會忙翻天,所以他寧可婉拒。


這麼低調的老闆,竟然兩個月前還是上報了。原來是有一位女客人去店裡消費,覺得等太久,就上網寫了一篇超級傷人的文章,說老闆動作慢,出菜慢,問了問題不回應,態度冷漠,又說這家的料理其實沒有那麼好吃,建議大家抵制他。老闆看了這篇網誌後很傷心,就在店裡牆面寫了滿滿的一大堆告示,訴說他的委屈。


當時我看到新聞後,第一件事就是用實際行動帶朋友去義氣相挺,雖然老闆的告示寫滿滿,不過客人還是一樣多到爆,所以其實人潮也證明了那位小姐的批評只是她個人意見,想吃老闆手藝的大有人在。我本來想要跟老闆說那些告示其實對他自己很傷,後來想想老闆也是需要有個傾吐的管道,所以就忍住沒有說。我就在自己的粉絲頁上繼續大力跟朋友推薦,神將特展期間如果剛好遠道而來的朋友有待到五點博物館閉館,我們幾個都會想辦法把他們載去車站搭車,免得他們還要再走二十分鐘。若是離搭車時間還足夠吃晚餐,就是帶他們去吃歡喜家,到目前為止,帶去的朋友和學生加一加超過一百人,沒有任何人不稱讚的,只能說老闆真的太用心了。


也因為老闆的龜毛,豆干海帶要擺盤,用奇異果做裝飾(20元),皮蛋豆腐旁邊還要有柳丁刻花(20元),虱目魚肚要有木瓜醬和石蓮花醬,還要加上幾顆番石榴(50元),叫了整桌好像在五星級飯店宴客才幾百元,真的是CP值無敵高的一間店。


還好第二次再去那些告示也就不見了,所以每次要結帳離開時我都會去跟老闆道謝,稱讚他幾句,幫他打氣。因為我有觀察到,老闆有很多不同的刀具,切不同的食材就換不同的刀具,每切完一樣食材,就一定要用旁邊的乾淨布去擦拭刀身和砧板,所以有一大疊的乾淨布在旁邊備用。冬天天氣冷,老闆要上菜前會先用噴火槍烤過盤面,這樣端上來的菜才不會很快涼掉,這種用心,每個客人都看得見,所以營業時間還沒到,就會有很多人先在門口等著要佔位子了。


所以,像這樣用心的店,根本不用去煩惱奧客,這時候金庸小說的九陽真經裡有一句功訣可以對付奧客:『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崗; 他橫任任他橫,明月照大江。』


用心把自己的產品品質顧好,服務做好,遇到讓人不愉快的客人,就笑笑面對。自古以來,奧客永遠都存在,所以既然做了生意,就不能害怕奧客,但切記不要去得罪奧客,因為永遠都不要去得罪小人,他們可以使出你做不到的手段在背後捅你,更不要說出:「嫌貴你可以不要買!」這種商場大忌言論。





徐甲 2014-01-21 17:07:42

看伊用心經營,「騎呷栽栽栽啊」

2014-01-10 21:03:46

又在找讚在那裡..壞習慣! 鴨鴨的店~讚!我喜歡..
是間用心.可以再去及推薦的店,3Q老師帶我去了這間店!

版主回應
不客氣,下次來還有機會去. 2014-01-11 02:3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