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0 00:52:51小金老師

永遠不要說出:「嫌貴你可以不要買!」



小時候我們家開店,在屏東賣豬肉,每個放學後和假日,我都要去門市幫我媽賣豬肉。因為我高中聯考沒有考上雄中去讀了五專(就是長輩們心中不會唸書的那種),那些唸雄中雄女的親戚都有快樂的高中生活……所以我心裡都會有很多怨念,有時候遇到「奧客」我都會忍不住對他們嗆聲:「不喜歡可以不要買!」


當時每次都被我媽唸:『做生意不可以嫌客人,也不能挑客人,會嫌貨才是買貨人。』


當時我真的不懂。


當了大學老師後,我的個性沒改過,若學生嫌我報告太多,點名太頻繁,我也會很直接跟他們說:「覺得太累可以不用修我的課沒有關係!」我教「服務業行銷」,但我也直接跟我學生承認,我自己的個性無法做服務業,因為我脾氣太硬。


後來我開始幫忙經營三昧堂,竟然一頭栽進行銷實務的領域,我開始修正我的脾氣和態度。三昧堂是一個眾志成城的團體,本身不營利,不需要靠著賣木偶的收入來維持。可是三昧堂有七個成員和好多粉絲志工,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建言,有時候也會遇到態度很不好的情況,這時當然不能用我以前那種態度來處理,所以我的脾氣慢慢地在磨,也剛好把以前教學生的那套「服務業行銷」理論用在實務上。


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這次三昧堂嘉義神將展,我們有很多粉絲朋友帶著心愛的木偶來展場當我們的迎賓偶,有一次有民眾忍不住碰了其中一個粉絲的木偶,結果偶主的朋友就很生氣的大聲說道:『是看不懂字喔?那個不能摸!』


當時我被這意外嚇到,就先跟受驚嚇的民眾緩頰道:「我們的木偶很歡迎和大家分享,所以你想要玩別尊都可以,但這尊是粉絲帶來的,沒有跟你們說清楚,真不好意思。」


後來我和身邊的志工小天使說了一下三昧堂是個服務業,我們有今天是來自每位來看展的朋友支持,所以不管在什麼情形,都不要讓粉絲們不開心的離開,因為我們需要對每一個來看展朋友由衷的感恩。


幾天後,那位當天唸了民眾的粉絲又來,這次她帶了她的雨娃放在我們的木偶旁,中途跑出去外拍木偶。沒想到此時發生了意外,一個小弟弟碰倒了她的雨娃,結果造型上有幾個飾品就這樣掉了。小弟弟的媽媽很驚嚇,我也是!因為雖然飾品黏回去很容易,但想到是粉絲心愛的雨娃,若被她知道,以她的個性一定會很生氣!


就在我請多多幫我將飾品黏回去的時候,娃主回來了,我知道她很心疼也很不開心,所以跟她說了一下狀況,還好黏回去後一切如新。我和娃主繼續聊的時候,我說道:「還好那個時候妳沒看到,不然那小弟弟可能會被妳宰了!」


沒想到她居然淡淡的跟我說道:『老師,我不會好吧!我最多叫那小弟弟罰站一下而已。上次你在處理我罵人的那件事時,其實我都有聽到,我也有學起來,是我受教了。』


當下我居然覺得有一種莫名的感動。


所以,不管是怎麼樣的服務業,切記,不能說出「嫌貴你就不要買」的這種傷人語言,要想想看之所以能有今天,是這麼多粉絲支持你們走到現在,若有人嫌貴,應該先要檢討訂價策略是否真的需要調整。如果八成以上的顧客都沒有這種看法,就視為少數人的個案意見,聽聽就好。


不要等到有一天大家連貴都不想嫌了,因為整個都放棄了,連理都不想理,那才真的要後悔莫及。


因為最近某位偶界的公眾人物說了這句驚人之語,讓我不得不有感而發寫了這一篇。


圖片來源:網路圖片http://album.udn.com/community/img/PSN_PHOTO/f121861/f_1437532_1.jpg)

莉莉 2014-02-13 21:22:45

「當客人嫌價格貴的時候,就代表他有心動~是可以再繼續談下去的」這句話真的受教了~~
也是,若沒有基本的概念就不會來看這樣商品,既是有價格的問題,就要讓客人不覺得價格是問題就好了....哈哈~~受惠良多耶...

老師,我想用這個名字你比較會習慣,所以還是延用呀~~~我有在「發落」你的部落格,只是很少出聲而已...

版主回應
真的吶,看到莉莉實在感覺太親切了..
想想一晃眼我們都當師生快十年了...
好驚人又難得的緣份.

其實就算買不起的客人來問,也是可以好好和他們聊的,誰知道他日後會不會有錢呀?
2014-02-22 01:30:33
蒼子 2014-01-13 08:52:31

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