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2 20:44:50小金老師

【小金老師影評】淺論「戲點鴛鴦」







最近無意中轉台看到中視的八點檔古裝連續劇「戲點鴛鴦」,花了一點時間看了一下,感覺很有趣,算是最近劇情寫得很好的一部戲,也不會歹戲拖棚。上網查了一下原著是席絹,難怪她在言情小說這個市場有很多粉絲。


大致上歸類了一下,這樣的武俠劇都會有幾個特點,不算是缺點,但已經成為一個公式。

一、女主角(梁玉石)女扮男裝一定要很弱,要嘛所有人都知道但只有男主角不知道她是女兒身,這次則換成所有人都不知道但只有男主角(石無痕)知道,變成要為她保密。中間就要很多橋段幾乎讓變裝的事破功,比如量衣服,或是上妓院什麼之類的。


二、女主角(梁玉石)的上一代若與男主角的上一代有關係,若不是有血海深仇,再不然就是兩個人的祖先有過約定,生男的就結拜為兄弟,一男一女就結為夫婦,這次指腹為婚的是大哥石無忌,女主角愛的是二哥石無痕,就會有糾結的內心戲。


三、若是有女主角(秦秋雨)有在青樓為妓,那就一定要「賣藝不賣身」,出污泥而不染。但愛上這位名妓的男主角(石無介),家裡一定會有門戶之間的爭吵,縱使女主角是完璧,還是不能接受。


四、女主角當妓女要不是為了葬父,就是有求於人,不得不用身體去色誘仇人(重點是這樣還可以保持完璧就真的難得了!)在本劇中名妓秦秋雨就是因為想要尋找失散多年的妹妹,所以不得已在青樓為妓。


可能是因為玩自創布袋戲的關係,現在都開始會注意古裝的造型和衣服。看這部戲的時候,有很多有趣的地方。例如秦秋雨的頭飾上有那麼多的鴕鳥毛,睡覺的時候那些毛都沒有拿掉,也沒有卸妝……很好奇她早上起床的時候那些鳥毛是怎麼保持飛揚柔順的?髮型也都沒有任何歪掉?應該要有個散髮造型吧?


再來一樣是秦秋雨的衣服,她背後拖著很長很長像新娘婚紗的披風,然後就這麼拖著那長披風在石板地走路,根本就是人體掃地機嘛!真不知道幫她洗衣服的是哪位大嬸?一定是幹譙到無力!


除此之外,還有很多不連戲的地方,例如前一幕秦秋雨還病得奄奄一息,慕容公子才在對他冷言冷語,慕容公子走出萬花樓遇到石無介,又諷刺了他幾句後才讓他進萬花樓。石無介一進去後秦秋雨竟然已經盛裝打扮了,然後剛才的病容又不見了><”


是我對古裝戲的要求太多了嗎?淨是看這些小細節(不過有時看到bug都會忍不住想笑)。但總體說起來,這部戲的節奏明快,又很多有趣的情節,看了之後是會讓人很輕鬆開心的連續劇,值得一推!(總比看那齣壞人被卡車撞飛出去,在天空還會轉彎九十度,最後撞到廣告看板被電死的無厘頭八點檔好看太多了!!)


圖片來源:網路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