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3 01:44:07小金老師

【小金老師影評】「老大靈不靈」與「浪漫鬼屋」等通靈鬼片的共同點





最近在電影台看到了兩部類似的鬼片「老大靈不靈」和「浪漫鬼屋」,走的都是類似的灑狗血劇情,但看到揪心的地方仍然是會忍不住淚流滿面,尤其是「老大靈不靈」那個小女主角黃色小雞臨死之前靈魂和母親的對話,真的好催淚,兩次看兩次都害我飆淚。

 

這樣的片子我歸納了幾個共通點,和卡通「花田一路」、電影「第六感生死戀」都有雷同的情節。

 

1.     主角從平凡人突然因為某事(車禍、雷擊、手術等……)有了可以看見靈魂的能力,一開始很難接受,都會拒絕幫鬼魂的忙,到後來開始同情鬼魂,幫助鬼魂完成心願。

2.     很多鬼魂都有死前想要完成的心願,想做的事,想講的話,需要主角幫忙完成,主角想要說服鬼魂的親人都會遇到很多困難,要取信的方法一定是要說出很多生者和死者之間不為人知的小事。(比如「老大靈不靈」裡黃色小雞那句『我想再多看妳一眼抱你兩下,叫三聲:媽媽。媽媽。媽媽』,每次看到這裡我的眼淚都失控!

3.     主角在真實世界會遇到很多壞人阻撓,比如「浪漫鬼屋」裡的黑心房地產業者,「老大靈不靈」裡的黑道繼承者,都要想辦法傷害主角以及他想幫助的鬼魂。

4.     在主角最危急的時候,他曾經幫助過的鬼魂都會集合起來幫他,例如上別人的身,變成武功高手,把壞人打跑,或讓壞人自相殘殺,最後主角都會沒事,他想幫助的鬼魂最後也終於能達成心願。

 

其實這樣的戲之所以可以歷久不疲,是因為人的生老病死太無常,每個人都逃不過時間的摧殘,每個人都會失去親人,也一定會有很多想說的話沒說,想做的事沒做,若真的有一位可以看到鬼魂的人,又可以幫陽間的人和鬼魂溝通,自然是很多人和鬼都想要求他幫忙的人。

 

有時候我也會想,若我自己有這種能力,我一定可以幫助很多的鬼魂完成心願吧!

 

只是我記得我有一位有陰陽眼的學生跟我說過,其實他們看到的鬼魂,不像電影裡的那麼有喜感,被車撞死的,被殺的,都會呈現死前的慘狀。所以有時候視覺感受並不是那麼舒服,而且自己想一個人的時候,卻還是看到身邊有其他東西存在,並不是我們在電影中看到的那麼溫馨。

 

我很相信這世上一定有具有這種能力的人,只是逝者逝矣,亡者應該會很希望活著的人好好活下去。反而有的不肖靈媒會假借亡者的意思,要生者辦一堆法會或花一堆錢放生什麼鬼的藉機斂財,反而讓人難去相信這些真正有通靈能力的人。

那天我們的展場來了一位自稱可以看出你前世今生的人,可惜當時我不在場,是好友孫段氏幫我們接待的,若真的可以,我還蠻想知道自己前輩子是什麼,此生才會如此的呢!!

 

圖片來源:https://lh3.googleusercontent.com/-_Uoxgr_bmY4/UhjCRV7V1eI/AAAAAAAAHgQ/VcO12Xob57k/w800-h800/photo.jpg

 

http://www.truemovie.com/photo/GhostHouse-2004-14-b.jpg

JIAJIA 2014-01-04 17:32:33

老師~我有認識會看前世今生的你有興趣嗎?!

了解前世今生之後,
會發現自己很多的習慣都是重複的,
甚至會更懂"自己"到底是怎樣唷...

版主回應
真的假的...
所以你覺得很準嗎?
2014-01-09 00:06:16
上海龍鳳論壇 2014-01-03 22:22:12

這小孩還演過什麽電影。忘記了

版主回應
我也沒有印象耶.. 2014-01-09 00:06:30